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合格法器


時間:2017/3/28 作者:廣智

聞法時,首先讓自己成為堪受法教的法器。聞法過程中,一定要避免三種過失,否則,聽多么殊勝的法也得不到利益。一是覆器,法不入心;二是垢器,心存成見;三是漏器,學而不思。我們要把自己變成清淨的法器,才能準確無誤地接受佛法。

有些人遇不到善知識,那是因為他的因緣不夠,福德不夠,沒有作弟子的德相。宗喀巴大師告訴我們 :“不是這個世界沒有善知識,是你不具備弟子相。” 如果自己不具備做弟子的德相,是看不到善知識的功德的。即使真的遇到了善知識,也不認識,會懷疑他,把他的過失當功德,功德當過失,當面錯過。不但錯過,還要去誹謗,用自己愚痴的眼睛挑三剔四,甚至直接跑到惡知識面前,去認作自己的善知識。這樣的人,是不會遇到善知識的。

妙吉寺佛學院現在先開通《廣論》班,以後還要開通密法班,要從《廣論》班選拔學的好的、分享好的、平時表現出色的、在日常生活當中歷練的好的、可以與法相應的、實修班背誦法本非常認真的、億遍修法報數積極的,而且同金剛道友和睦相處的、戒律清淨的優秀弟子。

這樣的弟子才可以進入《密宗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密法班裡學習。因為這樣的弟子根基好、學得好、做得好,尤其在網路上承擔義工工作非常辛苦,他們付出非常多,無論是講堂組也好、文字組也好、網路組也好、廣論組也好等等這些都非常辛苦!他們每天不但要工作、照顧家庭,還得學習《廣論》、按時分享,參加實修、報數,非常不容易,他們將精力全部用在佛法上,這非常好!期望這些弟子們都能夠成就、成為合格的法器。

佛門中根器跟世間的標準不一樣,不是以聰明和才華來衡量,而是以內心清淨、老實、一心一意、不畏艱難等品質來衡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