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69:謾驀愚人


時間:2017/3/28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69:謾驀愚人

經文:謾驀愚人。

【原文】

趙氏資財已半凋,鯨吞猶不肯相饒。

女來借貸偏慳吝,留與雙雙敗子消。

註:謾,詭也。驀,騙也。用詭計設騙,使愚人墮其術中也。究竟費盡心機,愚者安然無恙,狡者轉盼取災。天道至公,惡巧而憐拙,愚人反得便宜,往往有之矣。

案:常叔度性極狡獪,誆人財物,詭計百出。同里有趙姓者,家富而愚,叔度窺其可啖,乃與之結拜弟兄,以女妻其子。趙以至親可托,凡事信任。叔度或引之入花柳之地,暗勾地棍拿奸,彼出面解紛,藉取其貲。或設局誘賭,千金一擲。不數年,趙之十萬家財,侵吞其半。猶不滿意。時開捐例,又誘趙出粟納官,趙不知其詐,賣田得銀二千兩盡以托之。叔度到京,自捐職銜,造假部照相哄。種種欺騙,難以悉數。後趙子長成,娶女過門,趙亦身故。子生計益困,十月天猶無綿衣,日夜尤其妻。女忿極,歸告叔度曰:「翁在日與父為一人交,父縱不念女,當念亡翁,今吾家一貧似洗,父不憐而相救,異日何以見翁於地下乎?」叔度曰:「汝出嫁時,吾已大費妝奩,現在之產乃爾兩兄弟應得,爾何妄思覬覦?」女曰:「父之產女不應得,是矣。敢問趙姓之產,非其子孫,何為吞占乎?吾翁在世雖愚,竊恐死後不愚,父必有報也。」叔度大怒,叱女去,再不許歸寧。豈知天道不佑奸人,叔度兩子好嫖耽賭,無所不至。長者患梅瘡,服收斂藥以圖速愈,數月後即大發,遍身皮脫而死。次者在賭場一夜輸二千金,天明忽言頭暈,肩輿至家,頃刻卒。叔度痛子,抑鬱而終。其妻隻身無依,接婿與女來家,倚半子終老。不但所侵趙之家財全璧而歸,並其半生別處誆騙之貲亦盡有焉。趙可謂失便宜處得便宜矣。

附:江東村落眾巫構一神祠,有少年不信,眾巫因夜賂之曰:「敢以十萬錢相贈。」少年問其故,曰:「汝明早入廟毒罵而啖祭品,即偽作受械狀,伏地哀求。」少年許諾。明日如其言,觀者如市,忽有黑血口中流出,七竅繼流,仆地而死。人益信其神之靈。諸巫得利無算。越一年,其黨以分財不均,詣宮首告。蓋少年之死,系眾巫預置毒於祭品以害之也。於是眾巫伏誅。(《感應篇集注》下同)

保靖州人楊太、王周、錢火兒同一騃漢避雨崖下,俄而虎至,三人推騃漢出以當虎。崖忽崩,虎驚逝。騃漢無恙,三人俱壓死。

陳覺闔門遭瞽,醫禱無效。有僧曰:「汝一生以智巧,欺瞞愚昧之人,故獲此報。」陳願改過自贖。僧曰:「若能永點夜燈,行人之目得明,家人之目或可不昧也。」陳即遵行,並勸里中共點之,合家之目,果皆復明。而來春瘟疫盛行,獨里中不染。(《陰騭文集注》)

經云:「點燈之人世世得明眼報。」又云:「癘疫流行不入點燈之家。」蓮池大師曰:「夜燈照水,魚蝦可免罟網。」不獨濟人,兼能濟物。

【譯文】

註:「謾」是詭詐的意思;「驀」是欺騙的意思。用詭計設下騙局,讓愚人落入圈套。但到最後,常是費盡心機,愚人安然無恙,奸狡之人反而自取禍端。天道至公,厭惡奸巧而憐憫笨拙,愚笨之人反而得了便宜,這是常有的事。

案:有個叫常叔度的人,秉性極為狡詐,誆騙人的錢財,詭計多端。同鄉有個姓趙的,家裡很富有,但人卻很愚笨。叔度察知他是塊肥肉,就和他結拜為兄弟,把女兒也許配給了他兒子。趙某以為他是至親,凡事都信任他。叔度就引誘他去尋花問柳,卻暗地裡勾結一些惡棍去捉姦,他自己出面調解,騙取趙家的財物。還設賭局引誘趙某來賭博,趙某一擲千金。沒幾年,趙某的十萬家財,被他侵吞過半。但他還不滿足。當時朝廷開例捐官,常叔度就誘騙趙某出錢捐官,趙某不知道他搗鬼,就賣了田地,得了銀子二千兩,都託付給常叔度。常叔度帶了銀子進京,給自己捐了個職街,卻偽造了假的憑證回來哄騙趙某。如此種種欺騙,舉不勝舉。後來趙某的兒子長大成人,娶了常叔度的女兒過門。趙某不久也去世。趙某的兒子生活越來越因難,到十月天了,還沒有棉衣穿。日夜埋怨妻子。妻子非常氣憤,就跑回家去,對常叔度說:「我公公在的時侯,與父親您是至交,父親縱然不念女兒,也該念我亡去的公公。現在我家一貧如洗,父親若不可憐而救助,日後有何面目見我公公於九泉之下?」叔度卻說:「你出嫁時,我已經破費了很多嫁妝,現在的家產是你兩個哥哥的,你怎能還有非分之想呢?」他女兒就說:「父親的家產,確實女兒不應得。但我想問趙家的財產,不是他的子孫,卻為什麼侵吞占有呢?我公公在世的時侯很愚蠢,但恐怕死了以後不一定愚蠢,父親定會有報應。」叔度大怒,把女兒罵出去,再不讓她回來。誰知老天總不會保佑奸人。常叔度的兩個兒子好嫖嗜賭,什麼都乾。老大患了梅毒,吃收斂的藥想快些好,數月後卻毒瘡大發,全身脫皮而死。老二在賭場,一夜輸了二千金,天明時忽然說頭痛,抬回家中,頃刻就死了。叔度想念兒子,抑鬱而死。他妻子隻身無依,就把女婿女兒接了過來,依靠半子(女婿稱為半子)養老送終,不但侵占趙家的財產全部歸回,就是叔度半生從別處騙來的錢財,也全歸趙子所有。趙姓一家可以說是從丟了便宜的地方撿了便宜。

附:江東一個村落的幾個巫師構築了一處神廟,有個少年不信神,眾巫師就趁夜間去向他行賄,說:「願以十萬錢相贈。」少年問為什麼,答曰:「你明早到廟裡咒罵一番,吃些祭品,然後假裝被銬起來,伏在地上哀求。」少年就答應了。第二天,就如言而行,觀看的人很多。少年忽然口吐黑血,既而七竅也出血,倒地死了。人們就更加相信此神的靈驗。由此,這些巫師得到很多財物。過了一年,巫師內部分錢不均,有人就到官府控告。原來少年的死,是眾巫預先在祭品中放了毒,害他喪命。眾巫因此都被處死。

保靖州人楊太、王周、錢火兒與一個呆漢一起在山崖下避雨,正巧來了一隻老虎,三個人就把呆漢推出去擋虎。山崖忽然崩潰,虎驚跑了,呆漢沒事,那三人卻都壓死了。

陳覺一家人都瞎了眼,求醫求神都無效。有個僧人對他說:「你一生賣弄智巧,欺瞞那些愚昧的人,所以得了這個報應。」陳覺表示願改過自新以贖罪。僧人說:「若能經常點夜燈,給行人照明,你家人的眼睛或許可能復明。」陳如言而行,並勸鄉里人都點,全家之人果都復明。來春瘟疫盛行,獨他們那裡沒有傳染。

經典中說:「點燈之人,世世得明眼報。」又說:「瘟疫流行不入點燈之家。」蓮池大師說:「夜燈照水,魚蝦可免於網捕。」可見,點燈不僅能有助於人,也能有助於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