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勸你學佛是讓你開智慧!


時間:2017/3/2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忠告則生嗔,反勸離諸善」

你對他宣說有利的正法,勸他好好信佛,勸他好好行持善法。這都是為了他,這樣也是真正地利益他,但是他不理解,不明白,還對你生嗔恨心,甚至再也不理你,有的還反過來傷害你。他非但不接受,反而令你離開有利的正法,還說信佛是迷信,說你這樣是走火入魔等等。

他根本不了解佛法,是他自己迷信,不是佛法迷信。現在很多人,包括學佛人都是迷信,但佛法本身不是迷信。佛法里講的信心是從明理中產生的,你真正明白真相的時候才有信心;你不明白真相、佛理的時候,不會有真正的信心。所以,佛法也叫明信,即明明白白地信;佛法也叫智信,即有智慧地信。但若是你執著佛法,執著世間法,這叫走火入魔,是你自己走火入魔了。佛不讓你走火入魔,不讓你執著,讓你放下心態。

有人勸你學佛,這有什麼可生氣的,有什麼不接受的?勸你學佛是讓你開智慧,難道有智慧不好嗎?你之所以會煩惱痛苦,都是沒有智慧造成的。若是有智慧,無論在哪裡,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煩惱和痛苦。若是你有智慧,無論你是什麼身份、什麼條件,都不會煩惱和痛苦。一個一無所有的窮人和一個百萬富翁,二者在身份上、條件上有很大的差別。但若是有智慧,街上的乞丐和寶座上的國王都一樣會開心、快樂;若是沒有智慧,沒有佛法,二者都一樣會煩惱、痛苦,只不過是煩惱的方式不同而已。若是有智慧,都是快樂的,都是不煩惱的,這就是解脫。解脫和物質沒有關係,解脫和身份沒有關係。若是你沒有智慧,物質再豐富也沒有用,一樣煩惱,一樣痛苦。若是你有智慧,即使物質再缺乏,甚至一無所有,也一樣會快樂。這裡面有很深的含義,佛法里講的,真正的解脫就是這種狀態。你明白嗎?

我們現在就是講究身份,追求物質,但是這些和解脫沒有關係,即使你有再高的身份、再多的財富也沒有用,一樣是煩惱,一樣是痛苦。那麼,學佛修行是不是不能有錢財?是不是不能有權力、地位啊?也不是。若是你有佛法、有智慧,這些錢財、權力等有也行,沒有也行;有也快樂、幸福,沒有也快樂、幸福。若是你沒有佛法,沒有智慧,無論是有這些,還是沒有這些,都一樣會煩惱、痛苦。大家真的要明白什麼叫佛法。你明白了諸法的實相真理,這叫智慧,這樣你就不會煩惱,不會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