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挺善良啊,做的都是好事,但我怎麼還不順呢?


時間:2017/3/28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學佛的人,都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卻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小乘、大乘,顯宗、密宗都有各自的善惡標準,其中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因為層次不同,所以要求也有所不同。

一般情況下,在小乘里講,因貪嗔痴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在不貪心、不嗔恨、不愚痴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大乘講,在自私自利的情況下,所做的一切都是惡;為眾生、為人民、為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善;為自己是惡,為眾生就是善。密宗里就高了,你能將一切觀為清淨圓滿,這就是善;如果你有不清淨、不圓滿的念頭和想法,都是惡。

有人百思不解:「我挺善良啊,做的都是好事,但我怎麼還不順呢?」你是否善良,是否做的都是善事,應該依照佛法的標準來衡量。小乘、大乘、密乘要求各不一樣。要研究佛法、懂得佛法,把佛法當作鏡子好好地照一照自己,把佛法當作秤好好稱一稱自己,之後才能知道自己是善是惡,是好是壞。否則無法分辨。

人都自私、傲慢,自認為自己挺不錯。眼裡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都是自己的優點,根本看不見別人的功德,看不見自己的毛病。所以總是埋怨別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錯誤,根本不會考慮對方的感受,只考慮自己的感受。

你跟家人吵架的時候,也是只知道自己的感受:「我太委屈了,我太受傷害了,我太苦了……」總是「我、我、我」,從來沒有考慮過對方的感受。對方也同樣是那麼想的,他認為他受委屈、受傷害了,他也煩惱痛苦。你只考慮自己的感受,不顧及別人的感受,所以總是互相傷害,吵吵鬧鬧,雙方無法和睦相處。

什麼叫有智慧的人?有神通,知道很多秘密?有神變,能在天上飛,能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這不是有智慧,普通的餓鬼、旁生都有這樣的能力。餓鬼、旁生分很多種,很多餓鬼、旁生都特別富,也有神通、神變。能做到不看別人的毛病,只看別人的功德;不看自己的優點,只看自己的缺點,這才是有智慧的人。因為很快能學到別人的優點和功德,改變自己的毛病和缺點;學到別人的長處,逐漸改變自己的不足。

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單位,不管是在寺廟還是在壇城,無論何時何處,你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別人放在最高處。你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實際上你就在最高處;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實際上你就在最低處。一定要這樣調整自己,改正自己。你就這樣去做、這樣去修,一定能解脫、成就。否則,你永遠都無法解脫、成就。即使暫時得到了世間的利益,權利再大,勢力再強,名利再多,但是煩惱、痛苦依舊。

改變命運的過程,就是改變毛病的過程。你的毛病越少,命運就越好。道理很簡單!用不著學那麼多,念那麼多,你就儘量如此去做。什麼時候做到了,什麼時候就成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