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金色蓮華出現空中安詳坐化而往生的宋朝蔡氏善女人


時間:2017/3/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金色蓮華出現空中安詳坐化而往生的宋朝蔡氏善女人

底下所要跟大家報告的善女人往生的故事都不長,而且她們所修行的內容可說大同小異,都沒有離開誦經、念佛、拜佛、守戒,都沒有離開這樣的修行,而且清一色都是臨終非常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坐著走的也不少,甚至這些善女人有不少是年紀已經很大了才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然後放下萬緣就是一心念佛。那像這樣的修行,諸位菩薩你如果有心你能不能做得到?當然能。這些不是什麼樣的苦行,是你有心就可以做得到的。

所以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三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是宋朝的蔡氏。蔡氏是浙江錢塘人,很早就喪夫寡居,平日持誦經典、稱念佛名並且每天至誠禮佛,如是精進修行超過二十年。有一天蔡氏忽然見到金色蓮華出現於空中,她急忙拿出平時修行的科目成績,平時她用功修行有做記錄,這時候把它放在懷中,然後安詳坐化而往生。

這則故事很短,我們用三點來歸納,那這樣大家都可以記得很清楚。

第一、這位蔡氏善女人她的修行就是誦經、念佛、拜佛,沒有離開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五正行修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淨業行人專修淨土修學的內容是五正行。

五正行:

一讀誦正行,專讀淨土三部經;

二觀察正行,一心專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

三禮拜正行,一心專禮拜阿彌陀佛;

四稱名正行,一心專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五讚嘆供養正行,一心專讚嘆供養阿彌陀佛。

宋朝這位蔡氏她誦經、念佛、拜佛,都沒有離開淨土法門,所以很符合善導大師所說的五種正行專修。她精進修行二十年,這樣每天誦經、念佛、拜佛二十年,二十年過後在臨終很自在,看到了金色蓮華出現在空中,那表示是金台來迎,對不對?

一個女眾菩薩修行不管幾年,能夠修到臨終坐著走,殊不殊勝?太殊勝了!我們給宋朝這位蔡氏讚嘆掌聲!你希不希望將來臨終很自在,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看到佛菩薩、看到蓮台來迎?希望,你希不希望將來臨終到死後,你的身體是坐著不會倒下來?希不希望?希望。那你就可以度很多很多很多人,人家不必去看你平常怎麼用功,光是看你走了之後這個身體一天、兩天、三天都不倒下來,那不得了了,一定很多人去爭相跟你合照。而且你很有可能室內散發出異香,甚至身上一點臭味都沒有,而且散發出香味,很多人說不定就會去聞聞看好香喔。

一般人死了如果沒有瑞相,可能遺體六個小時或八個小時就開始發臭了,對不對?尤其是夏天,尤其在臨終受了急救做CPR,然後夏天可能六七個小時身體就發臭了,但是念佛的人有異香滿室,說不定臨終或是死後身上的衣服會發出香味。所以我們好好的用功,阿彌陀佛一定會在我們的臨終接引,瑞相的多少一定會展現在你的身心之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