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功夫就在你面孔上,決定騙不了人


時間:2017/3/29 作者:妙音居士

時勤時懈,常自放逸,什麼原因?

末後這一句,『意無懈時』,意是念頭,沒有懈怠,懈是懈怠。「懈怠之因,願不深故」,信念不堅。「願不深切,行持無力」。我們聽了這幾句話,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看看周邊這些同參道友,跟經上講的差不多。總的一句話說,行持無力,修行功夫不得力,還是很容易受外面境界動搖,受外面境界干擾。我們跟諦閒老和尚那個鍋漏匠的徒弟比一比,不如他。鍋漏匠能成就,我們為什麼不能成就?鍋漏匠成就的原因就是信念堅固,願深不退,就這兩句。

我們今天缺的就這兩句,我們的願不深,我們的信念不堅固,所以功夫不得力。不知道,那就迷惑顛倒過日子,一直到臨命終時又回到輪迴,搞六道輪迴,就這麼回事情。知道了,要趕快回頭,來得及。真正回頭,成就淨業,第十八願給我們講得很清楚,臨命終時最後一念,一念十念都能決定往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親眼看到的。一生沒有碰過佛法,沒有任何宗教信仰,臨終的時候來求佛,三天的時間,他真信、真發願、真跟著大家一起念佛求生淨土,三天往生了,美國的華僑周廣大先生。

罪業,造再重的罪業,十八願裡頭說,五逆十惡,毀謗大乘,這個罪業重。五逆、十惡、毀謗大乘,這三樁事情都是墮無間地獄。三樁事情都幹了,換句話說,他就有三個重迭的無間地獄的業因,他肯定墮無間地獄。有一個都墮了,三個統統具足,他能不墮嗎?但是真正那一口氣還沒有斷,最後能回頭、能認錯、能懺悔,對淨宗真信,真願往生,阿彌陀佛還是來接他。我們希望過去造作最重罪業的這些菩薩們,都是菩薩,我稱他們菩薩。為什麼會造這麼重的罪業?叫一時迷惑。造罪業的心全是妄心,這一念回頭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是真心,妄心是邪,真心是正,邪不勝正。

所以造極重罪業的人都有機會往生作佛,不能不相信。你要不相信你就可憐,你墮在無間地獄,不知道到哪一劫才能出頭。造作重業的人趕緊懺悔,佛菩薩不怪你,真正明白的人不會怪你。我這些年來也不少人毀謗、障礙,甚至於陷害,我一絲毫都不放在心上。我每天講經都給這些人回向,希望他能夠回頭,因為他不回頭,肯定是無間地獄。他能夠回頭就得救,我們希望他都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不要搞無間地獄。地獄、畜生、餓鬼不好玩,希望他們統統能脫離。這些人,或者是因為人云亦云,產生的誤會,另外一種是個人的利益。這些原因全都不是真的,不是真心,全都是妄心,妄心在作祟,造極重罪業。回頭是岸,回頭就好。

我們再往下看,「故時勤時懈,常自放逸」。這兩句總結上面。換句話說,一生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就是有時候很勤快,有時候很懈怠。「但極樂聖眾,深達至理,信深願切,故勇猛精進無有懈時。」往生到極樂世界需要信深願切,就需要這一句,這四個字就行了。如果深達至理,至理是究竟的道理,你都能夠明了,那你信深願切肯定是圓滿的。信不深,願不切,就是對於淨宗的道理、事實真相沒有達到一定的深度,我們講一知半解所造成的。那怎麼辦?要深入經藏。

不要其它的經藏,就這一部《無量壽經》,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就行了,不要再去參考其它的法門,就一門深入。將《無量壽經》,每天要是有時間的話,每天讀十個小時,一遍一遍的讀。不論遍數多少,每天讀十個小時,能夠幫助你建立信心。能夠讀到完全可以背誦,不要看經本,能把這個經從頭到尾念得一個字不錯,一句沒有漏掉,這個時候我就勸你把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從頭到尾看三十遍,你會達到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是什麼?信深願切,你就達到了。達到這個目標就恭喜你,你決定往生淨土,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信深願切,你肯定快速的成佛。

摘自《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8集 2013年12月2日講於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