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善惡、罪福如影隨形般地跟隨著每個人,因緣成熟時就會顯現出來


時間:2017/3/29 作者:妙音居士

猶如水滴滿瓶器,第一滴水非滿瓶,

非由末等一一滴,緣起聚合盈瓶器。

誰受未受苦樂果,非由第一剎那因,

非由最末剎那等,緣起聚合感苦樂,

顯現許中當取捨!

大家都清楚,一滴一滴的水積聚起來,就會裝滿水器。但用智慧觀察就會了知,並非第一滴水裝滿水器,也非第二滴水、第三滴水、第四滴水,乃至後面任何一滴水裝滿水器。比如,某個水器需要一千滴水才能裝滿,但無論是從第一滴觀察到一千滴,還是從一千滴觀察到第一滴,其中一一水滴都不能裝滿水器。雖然任何一滴水都不能裝滿水器,但當所有水滴聚合時,水器就裝滿了。同樣的道理,是否感受殺生、放生等所致的苦樂果報,也不是由第一剎那因導致的,也不是最後剎那(或一千剎那,或一萬剎那,或百年後的剎那)等導致的,但在緣起聚合時,就會感受苦樂。也就是說,雖然勝義中不存在因果,但在世俗中因果卻無欺存在,所以在顯現許中,應當謹慎取捨!

我希望在座的人都要記住這個竅訣,若以很認真的態度來對待,就完全能夠明白佛教的奧秘。尤其是,若詳細思維勝義中不存在因果的比喻,和世俗中存在因果的比喻,在顯現許中,我們就會謹慎業果。這個道理,在諸多佛經中都有宣說,如《法句譬喻經》云:「罪福追人,久無不彰,善惡隨人,如影隨形。」意思是說,善惡、罪福如影隨形般地跟隨著每個人,時間久了就會顯露出來。比如,自己以前所造善惡業,乃至沒有成熟之前,在做牛、馬、人等眾生時,都會一直跟隨著自己,在因緣成熟時,就會顯現出來。所以,務必謹慎取捨因果!

這個科判以水月、夢境、高燒昏迷、歌聲、水滴等比喻說明,在勝義中,樂音、苦樂、因果等皆不存在,而世俗中,卻顯現不滅、業果宛然。這個道理,大慈大悲的佛陀在佛經中講得特別清楚,我認為追求真理者,尤其是佛教專業人士,一定要懂得。但到目前為止,其他任何宗教和學問都不了知此理,很多佛教行者也一片茫然!

對社會大眾來講,講這麼甚深的道理,有沒有人能聽懂也很難說,所以我不抱很大希望。因為,他們沒有時間、精力、智慧去觀察、學習這樣的理論。若講得比較簡單,比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等因果理念,就比較容易接受。而且在生活中,也容易行持。所以作為法師,在弘揚佛法時,也要隨順人們的根機和意樂。否則,若整天用因明、中觀的專有名詞來講解,聽的人就會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法師本人。在這方面,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