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裸體迦葉的故事:誤入外道難解生死遇佛陀證悟涅槃


時間:2017/3/29 作者:妙音居士

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舍衛城附近有一戶貧窮的農民,農夫的妻子懷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孩子,因為這家人是外道迦葉種姓,所以為孩子取名為“迦葉”。迦葉長大後,與父母一同幫忙農務。

有一次,他看到父親殺死很多的蟲子,就勸告父親:“父親,您怎么忍心殺害那么多的蟲子呢?”

“孩子,不要這么說!你還小,還不懂這些道理!”父親對他說。

迦葉聽了覺得很難過,心想:“如果一直跟父親這樣生活下去,是沒有意義的。”

有一天,世尊來到王舍城,人們互相通報釋迦世尊將普降甘露妙法的好訊息。迦葉聽到後,很想跟隨佛陀出家修行,在徵得父母的同意後,便前往王舍城。可是在路途中,他遇上一位外道行者,誤以為就是世尊,便追隨他出家。

迦葉跟外道修學後,修得很不錯,頗有名氣。因為他皈依的是外道裸體派,所以人們都稱他為同姓裸體迦葉。有一次,他以神通觀察發現自己只剩七天的壽命,因而很憂苦,痛悔自己選錯了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解脫,卻已經快要死亡。

後來,有一位對佛法極有信心的天尊告訴他:“你何必如此痛苦,想要獲得解脫,就應該去王舍城,世尊在那裡,一定會傳授給你解脫法的。”

裸體迦葉聽了,即刻前往王舍城。在途中,他思前想後,覺得:“世尊的眷屬都是有慚有愧的,而我全身赤裸,這樣前去絕對會遭到他人的譏笑。”想著想著,就不敢再往前走,便找個地方住下來,但他心裡一直在想:“世尊啊世尊!您知不知道我的心情呢?”

此時,佛陀觀知這個外道被調化的機緣已成熟,就著衣持缽去到迦葉住的地方。迦葉見到世尊前來,頓時生起極大的信心,他來到佛前,向世尊請教問題:“喬達摩尊者!我有一些疑問,您是否能現在為我解答呢?”

“我現在要到王舍城化緣,沒有時間,以後你到我經堂外面,我可以給您答覆。”佛陀對他說。

因為他知道自己壽命已經不長,心中很是著急,再三地請求,直到第四次在世尊面前祈求後,世尊終於答應了。

迦葉請問世尊:“世尊!痛苦是自己造成的,還是他人造成的?是自己和他人共同造成的,還是非自己、也非他人而是沒有原因自然而成的呢?”

佛陀解釋:“在勝義中,是遠離一切戲論的;在世俗中,是如夢如幻,以因緣而生的。”

接著,世尊為他一一傳授順行十二緣起。傳法圓滿後,迦葉得到無垢的法眼,並對佛法生起不退轉的信心,得到殊勝的境界。他很感激世尊的恩德,在讚嘆、隨喜之後,皈依三寶,就回去了。

在回去的路上,迦葉被一頭牛撞死,死相很吉祥,諸根十分平靜,面色柔和安詳,皮膚鮮白。

第二天,很多比丘去王舍城化緣,聽說了裸體迦葉不幸被牛撞死,死相吉祥的訊息。化緣後,回到經堂,比丘們恭敬頂禮稟告世尊:

“世尊,昨天在您面前聞法的裸體迦葉,在回去的路上被牛撞死了,死相很吉祥。請問世尊,他死後將生到哪裡?又將死在哪裡呢?請求世尊為我們演說。”

世尊告訴比丘們:“裸體迦葉在我面前聽聞佛法,已經證悟法義,他是真實涅槃。你們一定要把他的骨灰作成遺塔供養。”

世尊作了授記後,天人們非常歡喜讚嘆,在空中說:“現在裸體迦葉已經真正涅槃了。”

很多外道聽到後,認為是自己宗派的弟子,興奮地在街頭路口高舉旗幟,得意地說:“釋迦牟尼佛說我們外道沒有究竟涅槃的,但天人們在空中宣告,裸體迦葉修行已經真實趣入涅槃了。”同時,還想把裸體迦葉的骨灰作成遺塔來供養。

比丘們執行如來的教言,也準備迎請裸體迦葉的骨灰作遺塔供養。因此,兩方發生很大的爭執。

外道說:“迦葉是我們裸體派的修行人。”

比丘們說:“迦葉已經在佛前皈依聞法了,是佛教的修行人。”

雙方僵持不下,外道提議:“這樣一直爭下去,不會有結果,不如問天人,天人怎么說,我們就怎么作。”比丘們也同意。

於是,裸體外道請問天人:“裸體迦葉到底是佛教的修行人,還是外道的修行人?”

那些對佛教有信心的天人,照實地說:“他不是修行外道法成就的,而是依世尊的教法,趣入真實涅槃。”外道聽了之後,都很羞愧地走了。於是,比丘們順利地依法將骨灰作成遺塔,並恭敬供養。

後來,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裸體迦葉是以什麼因緣被牛撞死?又以什麼因緣令佛歡喜呢?請世尊為我們開示。”

世尊首先為他們宣講四個男孩殺害四個妹妹的因果報應,這是裸體迦葉被牛撞死的因緣,然後再接著說:“很久以前,賢劫人壽二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佛陀在鹿野苑轉*輪,有一位婆羅門的兒子對迦葉佛生起極大的信心,到佛前恭敬頂禮,佛傳給他相應的教法,並在佛前皈依、受戒,廣行布施,積累資糧。他在臨終前發了一個願:

‘我一生在迦葉佛的教法下皈依,守持淨戒,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境界,但以這些功德,希望將來能在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皈依三寶,令佛歡喜。’

因為這個願力已經成熟,所以能在我的教法下,令我歡喜,守持淨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