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果報通三世,轉變在人心


時間:2017/3/29 作者:Koko

佛經上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由於怕遭惡果,預先就斷除惡因,這樣罪障消滅,功德圓滿,直到圓滿成佛;眾生常造惡因,卻想免除惡果,好比在太陽下逃避自己的影子,徒勞賓士。無知愚痴的人,稍微作了點善事,就希望得大福報;一遇到逆境,就認為自己作了好事還倒霉,說明沒有因果,由此退悔初心,反而毀謗佛法。他哪裡知道果報通三世,命運的轉變在於自己的心。

報通三世就是:現生作善作惡,現生獲福遭殃,這叫現報;今生為善作惡,來生獲福遭殃,這叫生報;今生為善作惡,第三生、第四生,或十百千萬生,甚至無量無邊劫以後,方受福遭殃的,叫做後報。後報則遲早不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凡所造作的一切善惡業,絕對沒有不報的。所謂轉變由心,就是譬如有人所作的惡業,本來應當永墮地獄,長劫受苦;此人後來生大慚愧,發大菩提心,改惡修善,誦經念佛,自行化他,求生西方,今生或被人輕賤,或稍得病苦,或略受貧窮,以及遭遇不如意的事,這樣,先前所作的本當永墮地獄、長劫受苦的惡業就此消滅,還能夠了生脫死,超凡入聖。

《金剛經》所謂:若有人受持此經,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的就是轉變在人心。

世間人稍微受點災殃,不是怨天,就是尤人,沒有人作還債想,生悔罪心。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雜草不能得穀米,種荊棘別指望收稻粱。作惡獲福的,是宿世的栽培深,倘若現在不作惡,福報會更大;作善遇殃的,宿世罪業很深,倘若不行善,災殃也會更大。善惡之報,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譬如冰凍三尺,非一朝之寒,切不可怨天尤人、猶豫退悔。

《白話*印光法師嘉言錄:六、勸注重因果-乙-明因果之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