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就用這一句名號,什麼業障都化解了


時間:2017/3/29 作者:心源

一念淨信,這非常重要,這個淨信,什麼叫淨信?一念。那個一念太重要,從今天起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著保持一念。什麼一念?阿彌陀佛這一念。二六時中念念不捨,不要把這一念忘掉。這一念沒有了,你的妄念就起來,所以用一念把你所有一切妄念伏住,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就不會有別的念頭。怎麼樣把妄念斷掉?這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你看這個法門多殊勝、多簡單。我過去講《金剛經》,《金剛經》也講過好幾遍,講到經上講的「云何降伏其心,應云何住」,這很不容易講。講都不容易,你聽懂那當然就更難,這是《般若經》上說的。我說《般若經》上這些問題,要是拿到淨土宗來回答就太簡單,怎麼說?云何降伏其心,南無阿彌陀佛,心就降伏了,那個心就是妄心、妄念。云何降伏其心,就是怎麼樣把我的妄念能夠伏住,南無阿彌陀佛就伏住了。應云何住,我的心要住在哪裡,南無阿彌陀佛,住在阿彌陀佛就對了。所以《金剛經》那麼痲煩的時候,到淨土宗來就一句阿彌陀佛統統解決,你說這個法門多殊勝、多麼簡單、多麼穩當、多麼可靠。

宗門開悟真的不容易,淨宗開悟容易,只要你死心塌地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死都不放,你就等於開悟。開悟的人還比不上你。實在講,開悟人頂多不過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圓教初住,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是阿惟越致菩薩,你比他高太多。他要到阿惟越致菩薩,還得修行兩個阿僧只劫他才能修到,我們在這裡幾年功夫就成功,他怎麼能比得上?這個事跟理我們都要懂得。

但是業障這是很痲煩的事情,一定要消除。消業障是我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情。業障消除,你只要把這句佛號牢牢記住,實在講要會用的話,就用這一句名號,什麼業障都化解了。譬如說,你遇到這些冤家對頭來罵你,來打你,來造你謠言,來破壞你,來侮辱你,你怎麼對付他?阿彌陀佛,解決了。一句阿彌陀佛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你的心永遠住在阿彌陀佛上,什麼都不要計較,為什麼?全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假的,你跟他計較幹什麼?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世出世間什麼問題,一句佛號統統解決了。你真的要會用,一心一意求生淨土,我在這個世間是暫住的,時間不長,這個世間什麼樣的委屈我都願意受,都不計較,這個人哪有不往生的,無量劫來什麼樣的業障統統都消盡了。

所以這一句名號是消業障的不二法門。這個話不是我說的,慈雲灌頂大師講的。灌頂法師是乾隆時候的人,也是很了不起,他的著述很多,大多收在《卍續藏》裡頭,好像有二十多種,我也看過不少。他的《觀無量壽佛經疏》,疏就是註解,《觀無量壽佛經》註解裡面講:世人嚴重的業障,所有的經論消不了,所有懺悔方法都消不了,最後還有一個方法能夠把你徹底消掉,這是什麼方法?南無阿彌陀佛。乾隆時間灌頂法師說的。我讀到這個《疏》之後,愈想愈有道理,真的是妙不可言。別人指著鼻子罵你,罵一個鐘點,你就合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一個鐘點。不要去理他,也不要去回答,也不要去跟他對罵,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看到最後什麼結果,都把他度了,他再也不會罵你。家庭不和,你就用這個方法,你家就和了;公司行號里同事不和,用這個方法,同事也和了。我們今天搞世界和平,我用這個方法,把世界和平也搞和了。一句阿彌陀佛,不可思議!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六四集)2004/4/25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