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教框架體系(三)


時間:2017/3/29 作者:止盈

佛教框架體系三

前啟提要:第一部分要知道我們為什麼學佛;第二部分是要清晰佛法到底在做什麼;第三部分就是怎麼做了。學佛既然是成就為佛的,佛法既然是成就為佛的方法,那麼我們從因地到成佛的果地,要如何做才對呢?前面給出了「覺行圓滿,理事圓融,圓滿身口意,破除無明成就正等正覺。」可是說句實話,如果佛法我們理解到這裡沒了下文,這是蹩腳的、是不清晰、不通暢的,因為只知道佛法是什麼,卻不能指導當下的自己要去做什麼,這個知道和不知道沒什麼區別,這樣水平的覺悟和沒覺悟是一樣一樣的。

以證印悟。

佛法最有力量的證明,不是我這句話和某句經文完全匹配、文字都一樣,而是我們能不能在佛法里找到對治當下痛苦煩惱的方法,並去堅定落實,從而獲得效果。佛法的有力證明,不在於雄辯、不在於你說的多有道理、也不在於我把佛法研究的多透徹,這都是擺設,最後必須落在實處解決問題,若不能解決問題,佛法無用。不是佛法沒啥用處,而是我們沒用明白,就像一個工具很好用,可是我們不會用,把好工具也用浪費了。

有情皆需佛法潤。

我們在學佛過程中有一個什麼樣的企圖求索、有一個什麼樣的願、有一個什麼求?這才是基礎動力,這也才是佛法最應該有效果的地方。在第二部分我們提前說到離苦得樂的兩個利益點,這對有情眾生幾乎是大小通吃的;只有少部分眾生是不受苦也不求樂,除此之外絕大多數眾生不這樣。人生有三苦:行苦、壞苦、苦苦;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匯、五陰熾盛苦;世界有成、住、壞、空;世界裡的眾生必然也要經歷同樣的命運。所以離苦得樂是一切有情眾生學佛的最基礎動力。

世事示無常。

只是很多人近視眼,不去看會發生什麼,導致兩眼一蒙,隨著感覺混日子。待到了諸苦如期而至時,才嘆息悔不當初,這就沒啥用了。我們看一看周圍就能看到未來是什麼樣的,看看老年人的狀態,就知道自己老時也會如此艱難;看看有病有災的人的痛苦煩惱,會知道自己有病苦時也會如此難過,這事其實挺簡單,只是很多人不會去這樣思維、不會推己及人、不會用換位思考來分析。

回歸的障礙。

從因地發願成佛,到果地究竟成佛這中間有很多阻礙,我們都知道的有見思無明的見思惑、有塵沙無明的煩惱障、所知障、還有根本無明的遮蔽;再細說有四十一品無明;有分別、妄想、執著;有五利、五鈍的錯誤見解,這些都是橫在中間的攔路虎,能去得掉一個就進一步,去不掉就卡在那裡不能前進。所以擺在我們最前面的就是五利、五鈍這十種錯誤見解,其中以五利最犀利,也是我們最容易發現的,分別是:貪、嗔、痴、疑、慢;而五鈍就不容易發現,分別是:身見、邊見、邪見、進取見、戒進取見。或許很多同修對這十個不甚了解,只是聽貪、嗔、痴最多,這三毒不是全部的障礙。

法門如藥。

於是佛法里的種種法門,其實就是針對這些中間障礙而來,有煩惱就有對治的法門,就是有針對處理的方法;沒有煩惱,這方法就沒啥用。就像有病的人吃藥,沒病還繼續吃藥嗎?再好的藥,他沒有病也不會整幾個吃。同理佛法也是這樣,你有煩惱,才有佛法的用武之地;我們沒煩惱,沒佛法啥事。所以這些法門中很多是階段性的,這個階段你可以用,過了這個階段就要用下一個,或者其他的什麼;也有可以一路用到底的法門。

智度生死以戒為基。

我們最應該解決的是什麼問題?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煩惱就是生死煩惱!也就是我們還在生死輪迴中,解脫生死輪迴是最大的一個階段目標。要清晰全面地解決生死,就要知道生死怎麼來的,這是智信必須要做的事情。在解決生死問題上有階段手段,也有直接手段,其中階段手段是持戒,你持好五戒、十善,可得人、天身,可以再入善道,有福報繼續修持,這是階段性的;也有直接的,比如禪定,經過專業練習和長時間的保持,在禪定中突破生死界限,破掉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成阿羅漢,這就是直接出輪迴了。可是成阿羅漢或許很難,或許要很久的努力,而現在人是快餐時代,專研的精神不好,或者說根本就沒有定力,以此狀態走這條路,無異於自尋死路。在所有的修持中持戒是必須做的,戒律清淨隨後的種種進程會有很好的保障,若戒律不清淨,隨後的進程就常常有阻礙;如果修持沒出輪迴,若戒律持守得好,還能得人天身,有福報繼續修,這是最低的學佛保障。

直曲二路。

可是從近期很多學佛人的下場來說,不要說投生善道,能不落地獄就已經很不錯很不錯了,為什麼呢?根本原因,不能只說修行不得力,還是對戒律太不放在眼裡,這個基本的保障沒拿到手,就像你連給養都不拿,就衝進大沙漠一樣。所以禪定這是一條所有修行中最快的路,也因為太快反而是險路,就像爬一座山,最快的線路一定是最危險的,而那個步步為營的路線一定是最慢的,所以走什麼樣的路,會有不同收穫,乃至不同的路有不同的走法,至於能不能走到終點這就很難說了。走快了會掉道,走慢了又有被無常提前掛掉的可能,於是到底如何走?各位自己思維。

淨土方便。

在出輪迴上,淨土法門橫空出世,對我們來說是大好事,這不需要我們非得走通五陰境界、破五十陰魔、破八十八品見惑、八十一品思惑,不需要我們有一丁點的修行證量。可是從唐宋淨土興起到現在,雖然理論上說淨土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可是從實際效果上看,卻不是這麼回事。中國人太聰明了,太愛耍小聰明,就算淨土法門那麼簡單,也必須去落實真信切願,不是靠小聰明天天有嘴無心的念幾聲佛號就能出輪迴,就能往生極樂的。學佛的路其實就是針對自心的,自己不真誠,言行再謙卑、低調,都是傲慢騙人的。所以不管走直接出輪迴的路,還是曲線往生極樂的路,出輪迴都必須是真心才可以走通。

方法。

一、轉煩惱為菩提。

強調完必備心態,我們要探討方法。佛教解決問題的方法是非常有名的,從最開始的四聖諦、十二因緣法開始,就是為解決問題而來。於是我們有痛苦,就要去對痛苦做觀察,去分析痛苦形成的原因,然後找到方法去解除促成痛苦的因素,這就是見道的方法,這就是苦集滅道。如果能把這個方法推演,遇到煩惱,就去分析煩惱是怎麼來的,找辦法去解決掉煩惱,這就是在正道上,這樣的煩惱是般若智慧、是菩提、是解脫;如果不能解決煩惱,煩惱就是煩惱,才不會是菩提,才不會生髮般若,更不會促成解脫的。佛教里大量大量的這類方法,可是因為我們的基礎心態不對,這些東西運用不了,成了擺設。其中當然最最有名,也最最容易解決問題的就是因緣法,一切一切事物的發生,都有其內在的因和外在的緣,二者互相促成形成的結果,所以找內因、找外緣都可以解決煩惱,只是外緣的總量可以很多,而找內因就更容易,所以因緣法解決根本的落腳點在於內因;快速見效的落腳點在外緣。

二、例觀推演。

佛教里有大量的觀法,這些觀法並不是一定要有天眼才可以去運用,而這些觀法其實應該是心法,也就是你的心應該如是思維,你應該順這個方向去思考,這樣就可以運用佛教里提到的大量大量的觀法,從而幫助我們從當下的煩惱中解脫出來。

比如無常觀,如果你有執著,你對某事看不開,我們去做無常觀,發現沒有什麼是恆常不變的,那麼你執著的那個事物,就應該是必然敗壞的,你還煩惱什麼呢?

比如因果觀,我們承受某不順境界,這是過去自己沒幹好事,現在也沒幹好事,過去幹壞事是主因,而現在沒幹好事是外緣,外緣幫助主因生髮,所以一個不順出來了,自己才是始作俑者,怪不得別人,你還有什麼煩惱?

比如空觀、比如不淨觀等等,這類的方法是非常非常多的,可是我們很多學佛人真的不會用啊,為什麼呢?因為對佛教不了解、對佛教解決問題的方法也不了解、對佛教只是一腔熱情,這不行的,熱情會被耗盡,得不到真實利益和收穫,這熱情就會成為仇恨。就像四禪四天人,前半生二百五十大劫在禪定境界,後半生在咒罵佛陀,自己不讀經,不知道佛陀說的這些路程階段,不能怪佛法不靈。

三、九字縱橫。

為方便大家理解佛法,我過去列舉了九個字「聞思修、信願行、戒定慧」,以此九個字去理解佛法、去閱讀佛經,會有一些收穫,也會發現當下要去行做什麼。在理事通融上有聞思修;事上有戒定慧;在根本上有信願行;如果非要加理上體相用,就成了十二個字。可是體相用不大方便初學來用,所以就很少提。

四、聖俗二諦體相用。

我們說一下這十二個字都在什麼地方發揮作用,若我們想理解佛教經典的真實境界,必須要學會體相用,從而要有聖俗二諦的分開,形成了二副體相用。也就是在聖人角度的體相用,和在俗間的體相用是不同的,所以討論這個就非常辛苦,要不斷的變換角度,兩個都不能偏,不能獨占其一,如果只站在聖人角度理解體相用,對俗人的我們沒有指導作用;如果站在俗諦說體相用,又不能盡解佛法深奧。體相用在於幫助我們通理的,也就是若我們想弄明白佛法到底說的道理是什麼,不會用體相用,佛法肯定研究不明白。

五、信願行。

這是修行的三個基礎。一切信仰沒有信是不可能成就的,學佛是這樣的,乃至世間的事情也是這樣。就像一個電器,你不相信他可以有用,就算理上完全沒問題,可是事上你也不會去用這個電器;於是需要別人給你演示,你一看,喔可以這樣,你的信力上來了,相信了才會去使用。

願,這是每個有情眾生最最寶貴的力量,是每個眾生能扭轉生命走向的唯一高效能源,在所有的種種力量中,其他的力量都講求平衡、對沖、客觀等等,而只有願力,可以無休止的存在、可以無限量的激化、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行,通過行持去落實信願。就像念聖號,就應該是在念經,什麼意思?你的這一句聖號里,應該把經文中對此佛菩薩的感情全部念出來,所以一句聖號里的感恩、感動、震撼、毛髮悚立完全可以落實的;而我們念聖號做不到這樣的效果,其實是對經文不理解,對此佛菩薩的聖德不清晰,你念的沒感情,也沒用心。

信願行這個匹配可以說是萬能的,是修行的基礎之基礎,你信什麼、願什麼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行的是什麼。就像大人對孩子說「這糖你不可以吃」,結果一會大人自己吃一個,孩子看到了也會偷偷去吃。行做了什麼完全反應出信願的基本狀態,而淨土法門強調信願,如果我們真信切願,這個行持不用別人叮囑,自己會牢牢不放的堅持去做;如果反過來只強調行,卻不能用真信真願,這個行就是裝模作樣糊弄人了,所以佛教里強調行,卻是在信願的前提下,而不是拋開信願單說行持的。

六、戒定慧。

戒定慧算是我們最熟悉不過的,這是三無漏學,一切諸佛皆說此法。持守什麼水平的戒行,就會獲得什麼樣的保障,在禪定中會獲得對應的影響,戒是基礎,定是手段,慧是結果。我們說八萬四千法門,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在定上討論的,基礎並不複雜,也不多樣;而我們煩惱痛苦不同,適用定的手段就不同,最後都會彰顯慧,這是一個整體的法門,也就是通過這個路程可以到達智慧這個結果上。至於獲得什麼智慧就又要反推,以什麼戒為保障,以什麼定為手段了。所以戒定慧是落在事上的、是行持上的。

七、聞思修。

前面的體相用是理上的,信願行是基礎上的,餘下的就是一個聞思修,可以貫徹這些,把這些全部通過聞思修貫徹起來成為一個整體。當提到聞思修可以貫徹的時候,是否有同修在想如何去做呢?我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這是一個聞了;然後就去思維要如何做呢?這其實已經在激發我們求索的願了;在這個思維里,就要看各位能不能信了;能信就會想用什麼手段去落實,不能信就會止步於此。

所以在聞思修的帶動下,可以貫穿全部方法論的部分,你聽到這句話,是否想著:我也想貫徹全部方法論,知道佛法的總綱領?信不信啊?信了,才能討論願不願;不願意,會有不願意的行產生;願,會有願的行產生;於是願的人,就會想再多看幾遍,我要學會他;不願的人就會走馬觀花,不會再去看第二遍的,看第一遍都是浪費時間。

八、願為樞紐。

願在其中是否能激活成為分水嶺,不願的人就不能跟隨前進了,若我們都願意獲得這個方法,去掌握貫徹佛法的方法論的總綱領,就要思維這個東西怎麼達成?進入到思中,也就是應該進入到觀中,也就是應該進入到對這個事情的觀察中,從而四聖諦可以用、十二因緣可以用、無常因果可以用、空觀三法印可以用、四觀、不淨觀、十六觀都可以用了。

到這裡已經走過了聞、思,走過了信、願,最後就是找到方法去落實,差修和行。於是修和行,又完全落在戒定慧的具體方法中,這就是一盤大棋。於是對於經文佛法,我們能不能理解其中的點滴?可以用這九個字的方法去深入進去,以聞思修來帶,如果能激發願,就肯定會落實到戒定慧的行持上。

於是有人有病,戒應該做什麼?先要把肉類戒了,對不對?先要做出一個基礎狀態,持了五戒;然後再討論是去放生、還是去護生、是去做善、還是布施、是念經、還是印刷建造?這些方法都可以歸類到定上了,你做了這個印刷的事情,做多少夠啊?你去放生,放多少才對啊?你去念經,念幾遍才行啊?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念五千地藏菩薩聖號就可以有效,而有人五百部《地藏經》沒效的原因。

做這些事情,真的是看數字多少嗎?咱們堆數字玩就可以了嗎?用心多少啊,激發的願是什麼狀態的啊?這都會決定使用的方法效率如何的。所以我們學佛,真的不是差在方法上,如果說差,幾乎絕大多數都是差在心態上,也就是用的心態不對,自然會收穫不對的結果,種假種子,怎麼可能有真收成呢?而有的人心態太急,就算種下的都是真種子,還沒發芽都被他從土裡挖出來,急著看結果,就是不肯去澆水,不肯給他發芽成長的時間,所以這個方法我說歸類到定上,不是說入定,而是借用定的堅持。

小結:我們用三天的時間,大體近六個小時粗暴的分享了《佛教框架體系》的三大塊內容。本次的內容更多還是強調心態上,在方法上列舉了九個字,可以適用初學同修一窺佛心,若是老參就可以加體相用去理解佛法深奧了。不過如果各位對自己有個明確定位,知道自己要解決什麼問題,就在其中找到方法,在經文裡找到對治手段,去堅持落實,這就是學佛的正常進程了。

當我們分析完佛教的部分,就要返回頭剖析自己,到底要去哪裡,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到底自己的根基水平如何?這就決定了,我們適用什麼方法,暫時不適用什麼方法,而不是鬍子眉毛一把抓的糊塗帳了。

也希望我的這些嘮叨廢話,能對各位跟隨的同修有一點點幫助,當然希望各位真的跟隨,就會懂得三部走、三位配合到底在做什麼。這一生能接觸到佛法,別人學的怎麼樣,那是他的宿世因緣,我們要如何走這條路?這才是切己的重要問題。我一直強調佛教支持智信,不支持迷信,通過自己的理性分析,明白佛教會帶給自己什麼,就懂得佛法真的是萬金油,是萬能鑰匙;會不會用,全看各位的了,別人幫不上忙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