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一)地藏菩薩用因果廣度眾生


時間:2017/3/29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了邪淫的眾生,會對他們說:‘如果這樣做,來生就不會得到人身,勉強落到畜生道,只能得類似鴛鴦、鴿子、麻雀等等的身。’

如果遇到了造作惡口罪業的眾生,會對他說:‘你會陷入到口舌之中,家裡人、眷屬們會常常爭吵爭鬥,你的全家都會陷入到這種麻煩中。’

如果遇到了毀謗他人的眾生,就會告訴他:‘毀謗他人是不會有好結果的,無中生有誣陷別人、誤會別人、誹謗他們,都會得到沒有舌頭的果報;就算勉強有舌頭,嘴中常常要起惡瘡,無法治癒、非常痛苦。’

如果遇到了內心嗔恚的眾生,會對他說:‘你內心裡有嗔恚,以後會醜陋、殘疾、六根不具的。’”

這些例子都是因果流轉的例子,因為造作了這樣的因緣必然產生這樣的結果。人生酬業,人生是來償還、酬還業力的,我們的身體是受報之身,不是來享受什麼福報的,而是來承受果報的。在承受果報的時候,有好有壞,雖然在因果中沒有這些分別,但在“我”看來還是有好壞之分的。

在世間經常有這樣的情況,當一個人造作了某個罪業,為什麼沒有馬上得到惡果報應?他擁有的福報成為緩衝區。舉例來說:福報就像我們銀行里的存款,一個人銀行里有十萬元存款,手裡沒有現金了,就從銀行里取幾千來用,銀行的存款就會相應減少;如果總是取出而不存入,總有一天存款會取光用沒的。福報就如銀行存款,有的人只知道從銀行里取錢來花,而沒有想著往裡繼續存款,這就是消耗自己福報,等福報消耗盡了,這個緩衝區沒有作用了,惡事頻發、諸事不順等等情況自然就會現前了。而有的人努力掙錢,不隨意浪費,在保證基本需求的基礎上,餘下的錢存進銀行,用少存多,表面上看手裡的現金雖少,銀行里的存款卻日益增加。有的人看似貧寒,可他在存錢,銀行存款很豐厚;有的人看上去很富裕,卻是在消耗存款,這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

明白這些,我們再回到上面的問題:這個人造作了罪業,因為福報的緩衝而沒有馬上得到這個罪業的果報。但隨著銀行存款的取盡,福報的持續消耗,直到某一刻、某件事把平衡打破,就會發現原來造做過的罪業全部都要自己逐一承受,還要被共業招感、糾結在惡業中,承受無量無邊的痛苦。

地藏菩薩遇到這樣的人,就會告訴他這樣做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很可惜的是我們很多人依然不信這個因果。你們可以不信我,可以不信佛陀,可以不信無量無邊諸大菩薩的慈悲願力,但是你一定要信因果。如果你能信因果,你的命可以轉,你的未來是有希望的,如果你不能信因果,學佛無益,求佛拜菩薩也只是解個心焦罷了。

【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吝嗇的人,會告訴他們:‘你們這樣吝嗇,所求的事物,都不會如願的,你所有的求,結果都會違背你的願望。’

如果遇到在飲食上不能自控的人,會告訴他:‘你對飲食不能節制用度,以後就會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乃至會得口腔、咽喉、胃腸等消化系統的疾病。’”

對自己和他人吝嗇,性質是一致的。有很多人知道福報的事情了,就開始非常節儉,本應該正常的用度也不捨得花,不是他沒有這個能力,是他捨不得,弄得自己很慘。人有福報是因為需要用度,這些福報是用來支持正常用度的,有了錢財卻不正常使用,以後再有了錢財,還是不會滿足自己的最低需要,這樣的心念行為形成的“因”,使你所有的求索都不是用於滿足你的最低需求,從而導致——“所求違願報”。

【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

“地藏菩薩遇到以打獵為樂、殺生害命不懂得自持的人,就會對他說:‘你恣意地傷害眾生性命,一定會短命,在死的時候一定像被嚇到,像瘋子般地恐懼害怕,最後癲狂死掉’”。

動物被打傷時,要逃離死亡,想要活命,會拖著傷殘的身體,強忍鑽心痛苦,用盡一切力量逃出去,但打獵的人可否滿足眾生求生的願望呢?如果這個人是以打獵為生,以殺害的方式滋養色身,這是被生活所迫,雖然殺業明確,但值得憐憫;如果以打獵為樂,自己本可以不去造作這樣的罪業,偏偏由於喜好就肆無忌憚地傷害眾生,這是罪大惡極的。你造成了眾生恐懼驚慌,業力迴旋後,一定也會使自己處在驚狂恐懼中,乃至人生最後的時光,都是在這樣巨大的恐懼中度過。

一個人臨終身體還沒有開始變冷前,這時就會看到自己一生造作的善惡在眼前一幕幕上演,這些善惡是他死後要接受相應處罰的依據;還會看到那些被他傷害到的眾生,以各種恐怖的樣子出現在他面前,並聲稱要討他命。有人在這種狀態下要持續很久,才會命終,這是因為在地府業道論對的過程還沒走完,罪業還沒徹底審定。

【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

“地藏菩薩遇到了悖逆父母的人,就會對他說:‘你這樣違背和逆反你的父母是天理不容的大罪,會有天殺、地殺、雷殺、一切自然災害殺死你的’”。

“悖”是違背、違抗,“逆”是叛逆、逆反。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只是愛的方式不同,父母通過各種模式把自己的生命經驗傳遞給下一代,希望子女能在裡面吸取到足夠的經驗,能一帆風順,少走彎路。不能讓父母開心,這就已經不孝了;悖逆是非常不孝。人能來到這個世界仰賴父母的生養,能在世間行走,亦是要在父母的教誨下才能成長為人。不孝順父母就是違背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線,做人的底線失去了當然就不會再投生為人,沒有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當然不需要再次得到它,也就更不會得到它了。父母就是每個孩子的天和地,所做種種都在悖逆天地,必然得到天地與我們的悖逆,這個受天地悖逆的人,自然就會被種種的自然災難結束生命。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

“地藏菩薩遇到了放火燒山、毀壞林木的人,就會對他說:‘你這樣燒伐山林,一定不得好死,最後就會像瘋了一樣死掉。’”

放火燒山,依賴于山林樹木為家的動物就沒家了,一把火輕鬆毀壞了眾生的家園。當這樣的業力迴旋,自己必然沒有家,沒有地方可以安身,這太苦了。但是燒山不只是奪走了動物的家園,還奪走了動物的性命。動物在大火的圍困中,要走又捨不得這個家,眼看這個家被毀掉了,自己的身體也被大火逼迫。山火是四周蔓延的,很容易跑去的地方也是大火瀰漫的,當然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跑亂撞,就像瘋子發病了一樣。仔細理解“業力迴旋”,就會明白,不管你丟出什麼,最後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看看自己現在承受了什麼,就知道早些自己造作了什麼。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了對孩子很不好、很惡毒的親爹媽或後爹媽,會對他們說:‘你們這樣惡毒地對待孩子,日後投生到哪裡都會被人家鞭打懲罰,這一生也會承受鞭打報應。’

如果遇到了用網捕捉小鳥或是小動物的人,就會對他說:‘你把別的眾生的孩子奪走了,你的孩子也會和你分離的。’”

所有的一切無外乎這些啊!無外乎因果輪迴,果報不爽。所以真正的教化讓人們知道:你這樣做會得到什麼果報,你想不想擁有這樣的果報呢?想的話就繼續去做,努力去做;如果不想得到,就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了。有就馬上改掉,沒有就勉勵自己不要誤入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