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舜法師:佛經要怎么讀?這裡有一個方便易行的誦經儀式!


時間:2017/3/2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誦完《涅槃經》後,我寫了點東西,談了一下誦經的心得。原本以為這樣枯燥的文字,沒有人看的。沒有想到,閱讀量比其他的文章還多,而且有很多朋友覺得很對他們的路子。因此,想給這些初學的朋友,列出一個誦經的最簡單實用的儀軌(儀式)來,方便大家。

一、供養

在佛、菩薩的像(塑像、畫像、照片,沒有的心裡想一下他們的樣子也可以)前供上一杯清水。水用純淨水、白開水、茶水、飲料都可以。有條件的擺上水果點心,沒有的可以省略。

點一到三支香(或燒一盤香)即可,不必多燒。如果沒有質量好的香,寧可不點,不要污染環境。熏壞菩薩事小,熏壞自己事大。

二、頂禮

向佛像頂禮三拜。念一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也可以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者自己喜歡念的都可以),頂禮一拜,念三次,拜三拜。沒有條件頂禮的,合掌念三次,心裡想著自己在頂禮也可以。

“南無”念“拿摩”,可不是南邊沒有西邊有。

三、歸依

合掌,念下面的偈子(偈,音既,不念結,當心錯別字):

諸佛正法賢聖僧,直至菩提永歸依。

我以所修施等善,為利眾生願成佛。

共念三遍。這首偈子的意思是說,佛、法、僧三寶,我永遠歸依您。我把所修行的布施等等善行的功德,回向為了利益眾生而成佛。

前兩句是歸依,後兩句是發願。能海上師說,每天沒事的時候多念幾遍這個偈子,功德就很大。這偈子有兩個要點,第一是表明自己信佛的態度,第二提醒自己,修行成佛,並不是自己貪圖安樂,而是為了更好利益眾生。

四、開經偈

合掌,念下面的偈子一遍: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某某會上佛菩薩。(三遍)

某某會,你誦《金剛經》的時候,就將某某換成“般若”,念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誦《華嚴經》的時候,就念“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依此類推。

開經偈,是唐武則天為新譯《華嚴經》所寫的,簡單四句,涵義可不淺,作得很妙,所以今古流傳。其大意是說:佛法是極難遇到的,現在既然見到、聽到、接受、行持了,我發願要理解如來說法的真實含義。

這裡包括三個階段:見聞是一個階段,代表一般的信。受持是一個階段,代表由相信而實踐。持,就是去做。解意是一個階段,代表自己心同佛心,見解同佛見解,也就是具足佛的智慧功德的意思。

可見,誦經求福、保平安只是小意思,誦經成佛,才是大目標。換過來說,連成佛都可以,求的那些其他事情怎么不成?不明白這個,就有點豬八戒吃人參果的味道了。

五、誦經

念完開經偈後,就可以正式誦經了。某某經第幾卷,什麼人翻譯的這些話,念也可以,不念也可以。不必拘泥。

六、回向

誦完後,可以念下面的偈子: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念一遍就可以。還有“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等等偈子,喜歡哪個就念哪個,都喜歡就都念。

願意念《怡山發願文》的,就接著念。《怡山發願文》,我說過事理周圓,其中包含了歸依、懺悔、發願、回向等等內容,而且特別感人。有朋友說念著落淚,全身汗出,我當年開始念的時候,也是這樣感動。

念完發願文後,可以向佛求願。自己生活、事業各方面,有什麼期望實現的願望,這個時候向佛表明。用自己的語言就可以,可以籠統,也可以很具體。如果有很多願望,也不要緊,慢慢說,不要怕佛怪我們貪心。就像吃飯,父母什麼時候嫌我們吃多了呢?都是唯恐我們餓著。

但是有一條,要記住,最後,不要忘記告訴佛:可許則許。

所謂可許則許,是說,我們自己有時候並不知道我們的願望,究竟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我們求的,都好像是對我們有利的,但事實往往不然。比如我們想吃的蜂蜜,偏偏粘在鋒利的刀刃上,我們求佛成就我們,讓我們吃到蜂蜜,卻沒有估計到最後舌頭可能被割。這樣的結果,當然不是我們期望的。

所以,我們求我們的,但把處置權交給大慈悲、大智慧的佛陀,對我們有利的,就希望他成就我們。對我們不利的,儘管我們求了,也不要成功。這就是可許則許。

求佛許願,不是和佛做生意,所以不必討價還價,講什麼願望實現後,重塑廟宇、再造金身,捐獻多少多少錢。這些不是不可以做,但不要把這當成是自己給佛陀開出的條件。行善事,做好人,回報社會,利益大眾,讓大家都得到佛法的受用,這才是佛菩薩們歡喜的。

最後,頂禮三拜即可。不能拜的,合掌默默觀想自己在拜。至此,誦經結束。

有朋友問,哪裡有佛經。紙本的佛經,寺廟裡面有賣的,也有贈送的。不方便去寺廟的,淘寶網上也有。不想這么麻煩的,網路上有電子版佛經,什麼經都有,搜尋一下就行。不少佛教網站上也都有刊載,可以去找找。

初學誦什麼經呢,最短的《心經》,二百六十字。《金剛經》、《普門品》、《阿彌陀經》、《藥師經》、《行願品》都不算長(最多的五千字左右)。

長經如《法華經》、《華嚴經》,沒有時間的,可以把一卷分兩次誦完,每次大約半個小時。不要說這半個小時都沒有啊,網上閒逛,不知道用了幾個半個小時呢。

要緊的是,養成誦經的習慣,不能今天開心,有時間誦上幾個小時,然後丟好多天不理。如果確定成為功課,每天就固定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有時間也不多加,沒時間也不減少。

有人說,看不懂。看不懂不要緊,就這么誦著。我們每天那么多看不懂的事情,日子不也就這么一天一天過來了嗎?積累多了,總有恍然大悟的一天。要是都懂了,還誦什麼經呢,自己都是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