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持之以恆地這樣做,這個力量非常大


時間:2017/3/2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修持善法、積累福德的時候,要靠一些方法。

第一,恆依,即連續不斷地這樣做。比如,我們現在上早課、晚課,每天修法的內容都是一樣的,如果你連續不斷地這樣做,持之以恆地這樣做,這個力量非常大。修善的力量大,就能積累廣大的福德。所謂「恆時」,也就是連續不斷、持之以恆地這樣做。

現在有的人磕頭,剛開始的時候每天能磕幾百、幾千遍,幾天後就放棄了;然後說要念咒,一開始猛念,一天念幾萬、幾十萬遍,過幾天又放棄了;然後又說要打坐,開始時能坐半個小時、一兩個小時,但也是堅持不了,過幾天又放棄了。這樣是不會有成就的,也不會有力量的。

無論做什麼都要持之以恆。磕頭也是,你一天磕幾個或磕幾十個也可以,堅持磕,天天這樣磕,力量就不得了了。比如晚上睡覺或早上起來的時候都先磕三個頭,這樣連續不斷地堅持磕頭,去做善事,雖然一天的數量沒有多少,似乎沒有積累多少善根,但是日積月累,量就大了。一滴水雖然微不足道,但是積累起來,再大的容器也能盛滿。

打坐也是如此。一下子就打坐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會感覺很難,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只坐幾分鐘也可以,然後再安住幾分鐘,再不斷地安住幾分鐘,這樣連續不斷地修,連續不斷地這樣做,慢慢就能積累廣大的善根和福德。若想積累廣大的善根和福德,就要持之以恆,連續不斷地堅持修行。

我們無論是做善事,還是修法,都要有廣大的發心:直到成佛,直到輪迴界盡,煩惱界盡,我的學修才盡。就要以這樣一種心態、毅力去修持。我們天天在念《普賢行願品》,那裡面就是這樣講的:「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持戒、修善才窮盡。」你看,我們現在只參加了一百天的共修,參加了幾次法會,就覺得自己是不是可以了,是不是就要成佛了?不可能。所以,就要連續不斷地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