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個多生病的原因


時間:2017/3/29 作者:清心

佛也給我們說十種業得多病的果報,他註解里這二十條我們要把它記住,記住是你可以幫助很多人,改變他一些不好的習慣,改變他這些惡的果報。

第一種喜歡打眾生,‘好喜打拍一切眾生’,特別是小動物,看到的時候也不見得不順眼,看到就喜歡把它打死,蚊蟲、螞蟻、蒼蠅看到就想把它打死,要曉得將來得多病的果報。

印光大師值得我們學習,他老人家做出樣子給我們看。在佛法裡面遇到這些東西,不是把它打死,驅逐出境,把它趕走。可是印光法師不趕它們走,老法師《傳記》裡面說,他的侍者有別人看到老法師房間裡面有跳蚤、有蚊蟲,別人來替他趕,老和尚不許,老和尚說不要趕它。

人家問為什麼?老和尚說我自己德行不夠,有它們在,好!常常警惕自己,我的德行還不能感化它們,它們在警惕我、警策我,老和尚不趕。聽說印光法師七十歲以後,這些東西再都看不見了,本來房間裡面有蚊蟲、有跳蚤、有蒼蠅,有這些東西,老和尚到裡面去一住,這些東西都搬家、都走了。

由此可知,修養自己的德行重要,有它們在擾亂,自己道德不夠,沒道德,它才會擾亂。真正肯修勇猛精進,你的道德有沒有成就?看看這些小動物還有沒有?如果果然沒有了,證明你修行有功夫;還有這些東西干擾,你功夫不夠。

真正修行人他不責備外境,一切回歸到內心,回歸到自己,我自己不善,它們來擾亂、來侵犯應該的,不足以為怪。所以這是應當要戒除的。

第二種惡業‘勸他令打’,自己雖然沒打,叫別人打。

第三個‘讚嘆打法’,他打的方法讚嘆,好!打得好,見打歡喜。

這十條裡面四條都是說打害眾生,我們都有這個習氣。看到小孩子打蒼蠅,不錯!打得好,都讚嘆。哪裡曉得多疾病的果報,造這個業因要得這個果報的。

第五條是‘惱亂父母’,讓父母生煩惱,讓父母身心不安。

第六是對賢聖,使賢聖人生煩惱,也叫他不安。

第七種‘見怨病苦,心大歡喜’,看到跟自己過不去的人、自己討厭的人得病了,他在那裡歡喜。

第八種‘見怨病癒,心生不樂’,冤家討厭的人,他的病好了,很不開心。這裡頭著重冤家,你所討厭的人,你不喜歡的人。

第九種‘於怨病所,與非治藥’,冤家生病,你去給他藥,送藥給他,這藥不是治他的病,讓他病加重;換句話說,你是去害他的,不是去幫助他的,幹這種事情。

第十種‘宿食未消,而復更啖’,你吃得很飽,還沒有消化,看到好吃的還要吃,這是病從口入。十條裡面,前面的九條是你造的惡業,後面這一條是飲食,不懂得飲食衛生,而感得疾病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