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不懂轉心,容易中法毒


時間:2017/3/29 作者:清心

學佛是非常規律、非常自然的事情。包括我們行善、布施、回向等,完全是輕輕鬆鬆,快快樂樂的,沒有計較,沒有分別。我們之所以要學佛,就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欲望,包括對佛法的執著。如果學佛不懂得轉心,就非常容易中法毒。

就好比大家坐在一起吃飯,本來是很自然的事情,人家吃飯你也吃飯,人家吃人家的,你吃你的,不要因為自己學佛,看人家吃肉,你舀一碗飯,躲在牆壁那個地方,「我是吃素的,不能跟你在一起吃。」你吃素很了不起是不是?你以為吃素就能成佛嗎?吃素能成佛,牛、羊、馬早就成佛了。吃素菜的目的,是降伏自己的心,讓我們有更大的慈悲心,更大的平等心,早日流露佛的那一種自性真誠的心,並不是吃素就成佛。

一個正信學佛持戒的人,他會有一顆平常心,你吃你的素菜,他吃他的肉,很好合作的,一桌在一起吃飯。但是萬一對方給你夾進去了,你也給他吃掉。但更要記住千萬千萬不要說,我自己夾不行,你給我夾,我就能吃了,千萬不要這樣,明白嗎?在那一種無奈之下,對方給你夾進去了,你就要給他吃下去,為什麼?你的身份現在還是在家相,像出家人你想吃也沒機會。為什麼?我上飛機的時候,服務員就過來,「師父你好,我給你準備一份素菜。」你看,還沒吃,他就給你準備好了,你就想吃,也沒機會。命里就這樣的了,你以為人家看不懂啊?人家看你光頭就不給你吃。

諸位道友,你是在家身沒辦法,除非你去深山老林不與社會接觸了,條件因緣時間環境,偶爾人家給你夾,你就吃下去。但不能吃完以後,還不錯,能不能再來一塊?那你就錯了。明白嗎?身份不一樣,不要搞的自己神神秘秘,奇奇怪怪的。有個道友打電話說,她被領導開除了,因為領導不知道她吃素,在一次應酬的時候,給她夾了一塊肉,她撥到一邊,領導就覺得很委屈,我關心你,你還嫌棄,讓我沒面子,那你就回家反省去。我告訴她,佛也會讓你反省的。

還有一位道友是開店的,他偶爾念佛的時候,就在店門口掛一個「止語」牌。有顧客上門,問他問題,他就不講話,要麼就用手捂心臟,別人以為他有心臟病;要麼不開口,就開始畫符;要麼就噓、噓,像搞國家機密似的,搞得真的不像個修行人的樣子。釋迦牟尼佛一生當中要不講話,我們哪來三藏十二部?話要講,但不要講骯髒的話,不要惡語、惡口、妄言、綺語,對不對?不講這一些,不講傷害眾生的話,不是不講話,不講話把嘴縫起來,拿個膠子貼住,嘴是要講話的,嘴不講話幹嘛的?對不對?所以有時候搞得神顛顛的,神兮兮的,佛看了肯定難過死。

所以止語要看對象,要看條件,止語看人、看環境。吃素也是如此。不是每個人都止語,不是每個環境下都可以滿足你吃素的條件。就像做生意的哪位道友,對方問幾點開門?他阿彌陀佛,你說幾點?阿彌陀佛。你的東西賣不賣?阿彌陀佛。你究竟賣不賣?阿彌陀佛。這就是中了法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