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參加助念,應如何穿著較為適宜?


時間:2017/3/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參加助念,應如何穿著較為適宜?

答:參加助念本意為幫助亡者,生起淨念,蒙佛救度,故穿著任何服飾,皆無礙念佛。但是奇裝異服、短裙短褲,甚至濃妝艷抹,時髦打扮,很容易令亡者感覺不受尊重,故應樸素端莊。最好穿海青搭縵衣,比較容易令亡者敬重信受。或是蓮友穿著相同的居士制服,也很莊嚴整齊,容易令人肅然起敬,認同讚賞。總之,穿著對亡者的影響是正面的就好。穿著不當也是失禮的行為,世法尚且看場合穿衣服,何況助念!

穿著對亡者有正面的影響,當然就好,如果是負面的影響,就不好。如果穿制服,大家都穿青一色的居士服,很莊嚴,對亡者絕對不會有不當的影響,非常好。那如果沒有制服,要穿海青搭縵衣,讓人家覺得這個團體非常和諧、非常團結。你看慈濟,慈濟的委員為亡者助念或參加告別式,服裝穿得很整齊,甚至女眾的頭髮都梳妝一樣。證嚴法師的教導實在很成功。人家看到慈濟的委員去為亡者助念或參加亡者的告別式,穿得這麼整齊,會去批評他們嗎?不會。會看輕他們嗎?不會。只有讚嘆、只有肯定對不對?有修行或沒有修行,外在的威儀讓人起歡喜心,就成功了;讓亡者起敬重心,就成功了;不用說念佛的功德,他成功了嘛。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一定要穿著很整齊,大家青一色穿制服、穿居士服,很整齊,人家一定會對你肯定讚嘆,也容易讓沒有學佛的人起讚嘆的心,認為佛教很團結,非常的和諧,容易引度人家進入三寶門中。

因為師父在家居士時,曾經參加一個助念團,就很不喜歡穿制服,也不喜歡鼓勵人家穿海青搭縵衣。女眾去助念,有的穿熱褲,有的穿沒有衣領、沒有袖子的很單薄的衣服,尤其是夏天,那這樣去為亡者助念好不好?不好。師父將來臨命終,若快要死了,你們女眾若穿熱褲來為我助念,我一定會爬起來說:「不好意思,你回去換件衣服再來。」我若死了,也會再爬起來,跟你叮嚀一次。你穿熱褲,那個亡者會想要念佛嗎?所以穿著一定要妥當。

師父祝福大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人助念,也為己助念。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