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清淨持戒


時間:2017/3/30 作者:廣智

作為一名修行人,要斷除十不善而修十善業,十善業是佛法的基礎,就像肥沃的土地一樣,在這裡種下不同的種子,將來能夠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如果土地貧瘠、不肥沃,種子就沒辦法生長,所以在十善業的基礎上,如果居士的戒律,聲聞的戒律,大乘的戒律,金剛密乘的戒律等等,這些戒體能夠在自己心相續當中生起,最終一定能夠開花結果的。

十善業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的造業根源都是由十不善業引發的,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等等這些,造了很多的惡業,之後自己感得不同的果報,所以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沒有成就的原因在哪裡?是十不善業所造成,它來主張的。因此,在輪迴的苦海里,我們沒辦法逃脫,根本原因是沒有斷除十不善業,作為修行人十善業必須得清淨。

十不善業中第二個是偷盜,這裡面的罪業也有大小的。首先,屬於共同的財產不能偷,比如說幾百個人共同擁有的十塊錢,這個錢是大家的,你去偷的話那罪業就非常大;如果偷一個人的十塊錢的話,罪業相對小一些。其次,寺院裡三寶的財物、上師的財物和出家人的財物不能偷,這個罪業是非常大的。它不像一般人家的財物,這個是十方供養的,偷走之後消化不了,果報非常嚴重。

在偷盜的罪業中,窮人的、孤寡老人的、病人的,不能偷。他們沒有錢,生活水平非常低,生活並不富有,自己沒有能力去掙錢,非常可憐。如果偷他們的東西,罪業是非常嚴重的。此外,對你有恩的人、經常行善的人、還有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他們的錢財也不能偷,這個罪業也是很嚴重的。另外,尤其是供養三寶的,大殿裡邊的供品啊,各種各樣的水果啊,這在藏傳佛教當中是非常謹慎,在家居士不能輕易去吃,因為那如同毒藥一樣,剛吃的時候特別甜,它的果報就像毒藥一樣嚴重。

十不善業中的妄語就是言語不誠實,欺騙他人。不妄語是指不能欺騙上師、欺騙父母、欺騙兄弟姐妹、欺騙金剛道友等等,不能依靠妄語騙他們的錢財,有的人為了掙錢來賣佛像,或者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欺騙佛教的信眾,這些都有嚴重的罪業。

兩舌這方面的,比如僧團之間、一個寺院裡的出家人都和和睦睦的,有人犯了兩舌,來挑撥離間,使僧團分裂了,這個罪業是非常嚴重的。對於師徒之間、父母之間、父子之間,夫妻之間、鄰居之間、朋友之間、金剛道友之間、村子和村子之間,犯兩舌挑撥離間,這都是嚴重的罪業。而且現在各個地區有壇城,大家都是金剛道友,是同一位上師的弟子,有灌過頂,受過三昧耶戒、金剛密乘的這個法,這時犯兩舌,挑撥離間,說別人的壞話,胡攪蠻纏,攪和的烏七八糟,這樣的罪業更大了,直接墮入金剛地獄的,其他挑撥離間沒有這樣嚴重!

十不善業中的綺語,指的是愛說是非、無聊的事。比如在寺院裡嘻嘻哈哈,大聲談論,不恭敬上師三寶,還有誹謗別人、羞辱別人、侮辱別人、諷刺別人、說金剛道友的壞話、說上師的壞話、說父母的壞話等等。總之,對修行人來說,說與解脫無關的言語,都是綺語的範圍。特別是看外道的書籍,持外道的咒語,是果報比較嚴重的綺語。我們平時的很多時光都在無聊的言語中度過,心亦隨著煩惱惡業流轉。如果能減少綺語,靜靜思惟,使心趨向學修佛法,這樣是非常有意義的。而那些爭論、戲論,與解脫而言毫無益處。

不惡口,大家都知道,是不可以講粗話、罵人,不可以罵父母、罵師父、罵自己的上師、佛菩薩等等,罵這些人,罪業會現世現報的;還有地位高貴的人不可以罵,否則會有損自己的福報,罪業較重。父母對我們有恩德,我們要隨順他們,不可以跟父母頂嘴,不可以頂撞他們,這些罪業都是非常嚴重的。相反,平時我們要多說愛語、讚嘆的話,多說慈悲、真誠、和合、恭敬的語言,這樣自己得到利益,也會利益他人。

十不善業的意三業中,第一個是貪心,第二個是嗔恨心,第三個是邪見。什麼叫貪心?比如說這也想得到、那也想得到,一天到晚上都處於貪財、貪色、貪慾望等等這樣的心態當中。如果所貪圖的得到了,心裡非常高興,非常快樂,起歡喜心;如果所要的得不到,就起嗔恨心,心裡不舒服、不高興,非常鬱悶。我們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還沒有成就的原因在哪裡?它的根源在哪裡?就是貪嗔痴的三毒,這裡邊主要是貪心,它是所有惡的根源,如果沒有貪心的話,身三業殺生、偷盜、邪淫不會犯,語四業也不會犯,這些都是被貪心所掌控的。

邪知邪見的危害力是相當大的。以前在印度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比丘,在海邊看到很多地獄道、餓鬼道的眾生,在這些眾生裡邊,多數是什麼原因墮入的?很多是以前在燃燈佛的時代,有邪知邪念的人,這樣的人墮入地獄道、惡鬼道的多一些。所以,大家一定要守護好身口意三門,斷除十不善業。

如何消除十不善業?想要拔除它,就要用相反的力量來對治,十善業就是專門對治十不善業的。我們按照十善業的要求去做、去修,將來才能夠圓滿。如果十善業清淨,在這個基礎上,修什麼法都會增長功德的,因為一切善法的基礎已經打好了,無論是念經或者修密法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將來都能夠達到佛的遍知一切的果位。如果十善業不清淨,有邪知邪念的話,就不能成為佛弟子,因為在入道之門,皈依的因上面已經壞了。所以佛法的基礎就是從十善業開始的,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去受居士五戒,然後聲聞的戒律、大乘的戒律、金剛密乘的戒律等等,它才能夠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最終達到圓滿。

僧團是佛法的基礎,佛陀弘法利生的事業,是由他們來承擔的,有出家人才有戒定慧。寺院大不大、建得好不好,這個無所謂,不在乎的,只要僧團和睦、修持戒定慧,那就是正法的道場。很多人認為,這個寺院建得富麗堂皇、非常莊嚴,但對出家人的修持、內在的東西他是不了解、不明白的。佛法正法是否存在,不在於寺院大小,或者是莊嚴不莊嚴,在於出家人的戒律清淨,那是真正的法,是真正正法的道場,是佛法正法真正的象徵。

小乘就是大乘,三乘皆是一乘,主要在發心上。我認為,如果一個人不能做到小乘的戒律,他也就不能持大乘戒律,因為菩薩比羅漢難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