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佛的功德


時間:2017/3/30 作者:廣智

佛有法、報、化三身。佛自性圓滿的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達到遍知一切的果位 ,這些等於是佛的法身;化身呢比如乘願再來的很多高僧大德,他們在世界各地做利益眾生的事,弘法利生,或者是佛身上的光澤也好、無量無數個汗毛也好、頂髻、眉間的這些功德等等,這些相好都是來利益一切眾生的,也可以說是佛的化身;佛的報身呢,每一位佛經過不斷修習而獲得佛果之身,成就報身,釋迦牟尼佛也這樣的,獲得佛的報身才能夠真正成佛。

佛的報身永住大密嚴剎土 ,在這裡成就五種特法,其中第一個是處決定。所有的諸佛菩薩在達到佛的報身以後,生在佛的密嚴剎土,這是跟極樂世界、其他佛剎土不一樣的,密嚴剎土是最圓滿、最究竟的剎土。第二個是身決定 。身體一定要相好莊嚴、圓滿的報身,像佛陀一樣,要成就三十二大丈夫相和八十隨好,這樣才能夠生在密嚴剎土。

在密嚴剎土所成就的五種特法,第三個是眷屬決定。就是說生在密嚴剎土以後,周圍都是聖者菩薩圍繞的,像地藏王菩薩、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等,這些都是十地以上的菩薩。在密嚴剎土沒有羅漢、緣覺,凡夫更不可能有,即使一般的菩薩也沒有,一定要達到十地菩薩以上,才可以在密嚴剎土聽經聞法,眷屬決定就是指這些大菩薩、聖者菩薩圍繞。第四個是法決定。在密嚴剎土中,所宣說的法都是大乘的法 ,沒有羅漢、緣覺等這一類小乘的法,凡夫的法更是沒有了,講說大乘法可以斷除最後一點微細的所知障,所知障徹底斷除了才能夠成為大乘菩薩,這是第四個法決定。

偉大的佛陀經過六年苦修,終於在菩提樹下參透真理、頓然悟道。在這期間,魔王指揮魔軍用刀、毒箭等種種兵器來傷害佛陀、干擾他修行。但是佛陀如何去降伏這些魔軍,他有動過武器嗎 ? 沒有,佛陀從來沒有動過武器,佛陀就是用禪定、用慈悲來降伏魔軍的,而且他的慈悲心使所有的兵器全部轉化為花雨。所以說佛陀的功德無人能及,他具足無比的悲心,度一切眾生,具足圓滿的智慧,遍知一切事理。

佛的加持無處不在,關鍵是我們要有接受的信心才行。就像太陽的光普照大地,但是如果自己躲在山洞裡,陽光是照不到的,這不是太陽光的問題,是自己的位置錯了。同樣的道理,「 千江有水千江月」, 當水面上有波浪、有波紋時,月影難見,只有水面靜止時,才能夠看清月亮的影子。所以,佛的加持力不在外面,而在我們自己的心裡,如果我們心如陽光照大地、靜如止水映月影,一切清晰可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