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佛教的人生觀(一)


時間:2017/3/30 作者:頓解

所謂人生觀,是指人們對人生的認識,有時候也將基於這些認識所作出的取捨態度作為人生觀的一部分。人生觀既然是觀點,就有正確和錯誤之分。由於正確的人生觀是人生真相在人心中的正確反映,因此對人的一生具有指導性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進行正確的取捨,從而達到趨利避害的目的;而錯誤的人生觀則相反,由於是人生真相在人心中的錯誤反映,與真理相違背,所以常常會誤導我們對人生作出錯誤的取捨,從而會使我們遭受種種痛苦和失敗。

老法師曾說:「釋迦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內容就是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人生就是自己,宇宙就是我們生活的環境。」誠哉斯言!所以,作為一個學佛人,應當對佛陀所宣說的人生觀和宇宙觀有一個確切的了解。

事實上,佛教的人生觀可以基本包含在對以下三個問題的回答中:一、從空間現象上來觀察人的生命,其本質到底是什麼?二、從時間演化的角度來觀察人的生命,它到底遵循什麼樣的發展和演化規律?三、人生的意義何在?

首先,從空間現象上來看,人的生命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呢?

佛教認為,人的生命現象由「身」和「心」這兩個基本要素構成,在「身」和「心」這兩個要素中,「心」是根本性的要素。當然這裡的「心」不僅僅指能起種種思慮、分別的第六意識,而是指包含第六意識在內的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通過前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我們可以現量認知外境;通過第六意識,我們可以對外境進行比量的思考和分別;末那識和阿賴耶識是更細微的心識;阿賴耶識猶如「倉庫」,前面的七識都是在阿賴耶識中生起的。

佛教認為,「身」和「心」只是生命的現象,而「身」和「心」這兩個現象的本質是空性和光明的覺性。所謂覺性,就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佛性,在二轉法輪的般若經典中稱其為「般若」或「空性」,在三轉法輪的經典中稱其為「如來藏」,在禪宗稱其為「心性」,在密宗稱其為「大樂」、「光明」、「覺性」。覺性在不同的經典中名稱也不相同,如《真心直說》中說:「《菩薩戒》呼為心地,發生萬善故;《般若經》喚作菩提,與覺為體故;《華嚴經》立為法界,交徹融攝故;《金剛經》號為如來,無所從來故;《般若經》呼為涅槃,眾聖所歸故;《金光明經》號曰如如,真常不變故;《淨名經》號曰法身,報化依止故;《起信論》名曰真如,不生不滅故;《涅槃經》呼為佛性,三身本體故;《圓覺經》中名曰總持,流出功德故;《勝鬘經》號曰如來藏,隱覆含攝故;《了義經》名為圓覺,破暗獨照故;由是,壽禪師《唯心訣》云:『一法千名,應緣立號,備在眾經,不能具引』」。

實際上,「空性」和「光明」是覺性的兩個基本的不可分割的特性。在《七佛傳法偈》中,毗婆尸佛偈說:「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像。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意思是說,身體的本相就是空性,其本質就像魔術師幻化的人形一樣,沒有任何自性;從我們這個幻身中現起的種種心識也是空性的;善心也好、噁心也好,正當它們顯現的時候,其本質就猶如虛空一般,找不到任何痕跡。尸棄佛偈說:「起諸善法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意思是說,無論身心在造善業還是惡業時,身心的本質是虛幻不實的,身體就像水面的泡沫一般無有自性,心就像空中的微風一樣無有實性,正當身心顯現的同時,其本質就是空性。迦葉佛偈說:「一切眾生性清淨,從本無生無可滅。即此身心是幻生,幻化之中無罪福。」意思是說,一切眾生身心的本性都是光明,這個光明無生無滅,而眾生的身心都是從這個光明中幻現出來的,在幻現善惡身心的同時,無有任何自性。

祖師大德說,空性和光明的覺性猶如水,而「身」和「心」猶如水中泛起的波紋。波紋實際上是水的顯現,離開了水不會有任何波紋出現。同樣,我們的身心是覺性的顯現,離開了不生不滅的覺性,身心根本不可能得以顯現。所以,身心是現象,覺性是本質。

《金剛經》中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意思是說,如來的身心雖然顯現在眾生面前,但是其身心具有「自知自明」——也即一邊顯現一邊安住於空性和光明的覺性中。所以,如來的身心是覺悟的身心。而眾生的身心則不然,一邊顯現一邊處在無明迷惑之中——雖然身體顯現在虛空中,但是體內一片黑暗,並具有重量和質礙;種種心念雖然不斷湧現,但對這些心念是從哪裡生起來的、到底存在於哪裡、消失於何處等一無所知。雖然眾生身心的本質和如來一樣,是無生無滅的覺性,但眾生的身心尚未覺悟和甦醒,尚不具備「自知自明」。

既然身體的本質是空性和光明的覺性,為什麼我們不能體悟而是感到黑暗、沉重和質礙呢?佛說全都是因為妄想執著——也即是我們自己的心在自己身體的顯現上附加上了一層堅固的妄想和執著!猶如對電視螢幕上的幻影妄想執著就會覺得這些幻影真實存在一樣,當我們對自己的幻身妄想執著時,就會覺得幻身具有重量和質礙且一片黑暗。

既然心的本質也是空性和光明的覺性,為什麼我們對此也是一無所知呢?這是因為我們從來不去觀察心的本面故!當我們能夠觀察自己起心動念的來處、住處和去處時,我們就會漸漸體悟心念的本質是空性和光明的覺性。所以,從空間現象上來看,「身」和「心」是人的生命現象的兩個基本要素;「身」和「心」這兩個基本要素的本質都是空性和光明的覺性!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