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二)地藏菩薩因果度眾生


時間:2017/3/30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

「地藏菩薩遇到有人詆毀誹謗佛、法、僧三寶,就會對他說:『詆毀誹謗三寶,是罪大惡極的,這樣的行為最少會導致盲目、耳聾、啞巴等六根不具的果報。』」

詆毀誹謗佛、法、僧三寶,這是墮阿鼻地獄的業,是會下地獄的,很可怕。總是說下地獄,這個下地獄,那個下地獄,似乎地獄沒有什麼威懾力了,世間凡夫看不到,自然不容易形成效力。但在人間很多的人真是六根不具全,這些例子非常直觀,為什麼會這樣?無外乎業力懲罰。當我們明白這個原因後,就要思維要怎麼做才能避免這樣的果報?我們的色身是受報之身,這是毋庸置疑的,今天是這樣了,我們還想以後也這樣嗎?是想以後更好,還是想以後更差呢?如果想轉好那麼就要從當下開始斷除惡的心念、行為,開始善的心念、行為。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了對佛法輕慢、教授善法時怠慢的人,會告訴他:『你這樣做就是輕法慢教了,承受的果報就是永遠都處在惡道了。』」

三善道是需要福德的,如果不能更多地種植福德,這三善道也是求不得的,得不到三善道的結果,必然會墮落到餓鬼、畜生和地獄中去,這三惡道就是傳說中的三途。

畜生道是血途,一路流血,不是吃其他眾生,就是被其他眾生吃,這一生常常不得好死,就算勉強活下來,也是要建立在殺生的基礎上。進入到畜生道,實在是很難從裡面出來,因為動物之間的相殺相吃也是生死的牽引,往往一入惡道,久經劫數也出不來。

餓鬼道是刀途,無數的餓鬼要亮出刀劍,搏個你死我活,才能得到一點點的東西來吃,吃的時候還常常會被暗算攻擊,實在是太過艱難。餓鬼道的眾生是最容易發心求離苦得樂的,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實在是太苦,而且還有鬼眼,比人要清明得多,誰能幫助他,會有什麼結果,一看便知。

地獄道對應的就是火途了。《地藏經》裡描述的地獄是這樣的——「上火徹下,下火徹上」,整個地獄被火燒透了。地獄的眾生遇到的懲罰、器具、環境幾乎都是著火的,是眾生愚痴貪念的心念招感的,這個火會永遠地燒下去,直到這個受懲罰的眾生明白了,放下了這個嗔恨抱怨心,火才會熄滅。

很多人看到這就會以為:我恭敬佛菩薩就會得大利益,我不想聽善法就會有懲罰,這不慈悲!事實不是這樣的,佛陀是宇宙的大覺悟者,真正地通達宇宙人生一切真理,也完全明白生命輪迴的真相。佛陀告訴我們的就是這些生命輪迴的真相,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相信、願意不願意信受、願意不願意躬行,這個真相都是起作用的,觸犯了就會接受懲罰。就像遊戲的規則一樣,遵守規則就會把遊戲玩得很好,否則,遊戲就玩不下去,會被淘汰出局。這個淘汰不是被淘汰,而是自我淘汰,這是很可怕的。

【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

「地藏菩薩遇到破壞和濫用寺院常住財物的人,會說:『你們這樣濫用寺院財物,會在地獄裡承受果報,這個承受懲罰的時間相當漫長,隨便一呆就是上億劫。』」

佛、法、僧是世間最大的福田,是最好的田地,種一得萬的好地!我們種下一點點的善會得到無量無邊的善,反之,種下一點點的惡必然會結出無量無邊的惡來。寺院的物資都是各方善信為了資助僧人修行道業而捐助的,若隨便地浪費使用,僧人沒了物資支持,放下修行的事情來忙於生計,這無異於釜底抽薪,同時也辜負了十方善信的善心。隨便使用寺院財物,就如同欠下了十方善信、龍天護法、一切有情眾生的債務,寺院財物輕輕一用很容易,但這個債務卻無法償還。

【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了玷污了修行人的清淨,或者誣陷出家僧人的人或事,就會告訴造作這些罪業的人說:『你這樣誣陷、辱罵、毀壞僧人,要永遠在畜生道的。』」

畜生道是內心有愚痴才招感來的,如果內心的愚痴不除,就會一直處在畜生道受報。學佛是剔除三毒的良藥,以剔除三毒為首要目標。這三毒有一個就會招感對應的生命狀態,有二個就會招感更惡劣的生命狀態,如果三個都在,也就是貪嗔痴這三個都有,必然會下地獄,這不是因為誰詛咒或是拖拽的,而是心念招感的。

【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了用熱水、火傷害眾生的人,會對他們說:『你們這樣對眾生的行為,最後都會施加在你們自己的身上,燒眾生就是燒自己,砍眾生就是砍自己,這個果報是輪迴償還的,決定沒有白傷害的道理。』

如果遇到了破戒的修行人,或是齋戒不清淨的人,就會說:『這樣不清淨的行為,會導致以後淪為禽獸,而且就算做畜生了也是畜生中的餓鬼道,常常吃不到東西,常常要挨餓。』」

【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了沒有道理毀壞物品的人、對物品肆意破壞的人,就會說:『你求什麼都不會得到的,就算得到也會很缺乏的。』

如果遇到了貢高我慢的人,就會對他們說:『如此傲慢,會得到下賤卑劣的果報。』」

不珍惜東西,就是不需要這些東西,自然不會再次得到。就算是很努力地求取,也只能得到一點點。

孫子兵法雲「傲者必辱之、剛者必折之。」世間一切眾生都要遵循因果輪迴的法則,越是是己非人,就越要承受卑劣下賤的果報。《楞嚴經-精研七趣》中提到餓鬼投生的標準——「貪傲為罪,受氣成形」,若傲氣不除,餓鬼道的經歷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有了傲慢了,因為這個傲慢是看不起別人,他人都不如自己,這與自性平等、平和是不協調的,這一個傲慢升起,就會衍生出無量無邊劫數的生死罪過。

【若遇兩舌斗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地藏菩薩如果遇到犯下了兩舌罪業的人,會對他說:『現在你在里挑外撅、到處搬弄他人是非,會得到沒有舌頭或者有無數個舌頭的果報。』

遇到有邪見的人,就會對他說:『因為你的邪見,你一定會投生在邊地的,以後沒有佛法可以接觸。』」

【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如是等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而教化之。是諸眾生,先受如是等報,後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是故汝等護人護國,無令是諸眾業迷惑眾生。四天王聞已,涕淚悲嘆,合掌而退。】

「上述這些閻浮提眾生,因為身口意造作的罪業,導致惡業不斷匯集,就會有百千種的惡報,在此就是粗略地說說,這些就是在南閻浮提的眾生造作罪業所招感的、千差萬別的業報,地藏菩薩運用無量無邊的神通方便來教化他們。這些眾生們先來承受對應的果報,然後墮落到地獄中去,隨便一流轉就是很多劫,根本沒有辦法脫離。所以你們這四位護國的天王要努力地完成自己的願望,護持國家,護持這些眾生們,不要讓他們迷惑顛倒、隨意造作惡業,導致招感無邊的罪業。四大天王聽後,流淚悲嘆,合掌退了下去。」

四位護國天王為什麼會流淚悲嘆呢?

一嘆眾生愚痴無知。地藏菩薩辛苦救度眾生,百般辛勞,可是眾生依然不斷造作罪業,招感惡業果報。

二嘆眾生智慧微淺。地藏菩薩勤劫累世都在做如此繁重的事情,功德智慧無量無邊,而面對眾生卻只能百般方便、因勢利導地宣講簡單的因果道理,而如此淺顯的道理都不能信受遵循,更不用說高深的道理了。

三嘆自己無力無智。地藏菩薩如此無怨無悔地奔波忙碌,而四位天王剛剛通過世尊講述才知道,他們為自己沒能幫助什麼、不能幫助什麼而愧疚。

四嘆世尊殷殷期望。「釋迦佛在忉利天交付我們,讓我們努力護持國土、護持眾生,不能讓惡業迷惑眾生,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艱難的事情。佛陀如此交付,這是沒有忘記我們,並在安排指引我們工作方向。」

五嘆愧對世尊教誨。「護持之事本是我們份內之事,可是我們卻沒有做好,讓地藏菩薩如此辛勞,讓佛陀如此憂念,讓眾生如此痛苦,這都是我們做得不好啊!還勞煩佛陀再次叮嚀,這使我們慚愧之至。」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