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怎樣才能獲得智慧?


時間:2017/3/30 作者:定臻

佛教的智慧往往用大海來比喻,如《普賢行願品》裡普賢菩薩說: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經文就像通往智慧大海的通道走廊,你走得過去,就走到智慧海中;走不過去,不能深入經藏,想獲得智慧就稍微難一點,那就需要走戒定慧的老路,要清淨戒律的基礎上去落實清淨禪定修行,最後獲得清淨智慧。想獲得智慧就兩條路:一是戒定慧;二是深入經藏。但是明顯難度相差很大。

戒定走到什麼程度能獲得智慧?如過去分享四個羅漢的階段:初果入流須陀洹,沒有智慧,但有相似智慧;二果一來斯陀含,沒有智慧,但是要保持一果的相似智慧;三果不來阿那含,才算有智慧,但是這個智慧僅是開始,不是終點,這是萬里長征第一步而已,有了這個智慧能幫助修行人突破生死界限,達到忍法,達到真正的不再投生生死、不再輪迴的效果,但是還需要繼續努力才有收穫;四果世第一阿羅漢,突破獲得了無生的法忍,就可以徹底的自我選擇入或不入生死了。

三果阿羅漢才算有智慧,這是戒定慧獲得智慧的路子,而我們在平時修行獲得的那個僅是智慧的受用,而沒有得到真實的智慧。到什麼時候才算是真正的獲得智慧?要達到登地的四地菩薩位,三地菩薩還沒有智慧,到達七地菩薩了就是一個分界點,八地菩薩到十地法雲地,包括等覺菩薩、妙覺菩薩算滿月菩薩,這幾階位的菩薩才算是真實獲得了智慧,而不再是受用智慧。所以各位想一想「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到底是一個什麼程度的歷程!

所以我過去說「智慧不顯,離道尚遠!」這話不僅是說給各位的,更是一切修學佛法的人都受用的,我們沒智慧,哪怕是相似智慧都沒有,說自己在道上,這恐怕就不合適,說自己在門外是合適的。我們很多人其實忙碌一生,都僅是佛法的門外漢,這個事實很難令人接受,但是再拿現實效果來證明,就會發現二者是匹配的。因為忙碌一生在門外,所以沒啥收穫是正常,不能受益也是正常。現實情況是那麼多學佛人一代又一代前仆後繼的,可是沒有真實收穫的還是眾多的,沒辦法出輪迴的學佛人還是眾多的,所以千萬不要把古人的種種言論作為我們學佛的依憑,那樣只能是步前人的後塵,再次成為修行佛法的炮灰使者、負面案例。

《資治通鑑》最有名氣的一句話當屬「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們把過去古代學佛人作為自己的鏡子,把當時流傳的各種學佛的理論方法作為修行的鏡子,把他們成敗比例作為鏡子,就會發現,這一照我們很危險。如此兇險的情況下我們當依憑什麼?只能依憑佛陀臨當涅槃前說的四個依止:依法、依義、依智、依了義;而不能依靠人、不能依靠語、不能依靠識、不能依靠不了義的。這一下很多人就懵了,這四個東西我們自己怎麼拿到手呢?所以讀經的重要意義就又閃身出現,四依止就是讀經的指揮棒,就是學佛的指揮棒,就是修行的指揮棒。

只有拋去人對法的干預影響,才能回歸法的本質狀態。而現在我們學佛很多是依人而非是依法,法在哪裡?法是什麼?法又怎麼獲得?不讀經,不理解經教,就很可能難以觸碰這四依止;如此學佛依靠什麼做照明?完全是走夜路,摸石頭過河,不摔個七扭八歪是不正常的。

怎麼得智慧啊?普賢菩薩給我們指的明路,照實修走很難啊,但是簡單走「深入經藏」能更容易、更穩妥一些。這對古人很難,因為古人識字的很少,能識字的人絕對是少數,現在只要年歲不太大都是識字的,雖然文化的底子薄弱一點,也比過去大大的進步了,對解讀經文有了很大的便利條件,還有現在可以廣泛學習的方便環境。

如果現在我們不走讀經深入經藏的路,真的就是和智慧無緣了。說直白點,如果現在學佛不懂得讀經,就是一個傻子。祖師大德常住世,我們不能把自己和祖師大德比,六祖不認識字,但是他不也是聽讀《金剛經》開悟的嗎?連六祖都要依靠經文開悟,各位你們就能不讀經而開悟嗎?想一想都覺得奇怪,禪宗從來就是根性利的人才能修的,是大根性人才能修的,衣缽傳人都要依靠經文的幫助開悟,你我就說自己不讀經,這裡的傲慢就很嚴重了。

不讀和不會讀不一樣,沒讀明白和不讀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學佛,聽了各種奇怪的理論,脫離了和經文的連線,你就是一個十足的傻子!因為佛法的智慧沒渠道獲得了,不是傻子是什麼?有的人說我讀不懂經文,可能是宿世修行時沒基礎讀經文,可是現在不一樣了,現在你認識字;過去一個人學習幾年,家裡要花費很大的財力的,已經不再是連寫家信都要花錢請人代筆的時代了,你也不再是那個不認識字、只能靠聽話來學佛的人了。佛法的智慧大海你想進與否?不是別人能左右的,也不是業力能阻礙的;你不肯努力,稍微有點阻礙就放棄了,這是你自己不堅定好吧!就像古人捅窗戶紙還要沾吐沫一樣,乾捅也不好捅,沾了吐沫,紙濕潤了才好捅,連這點事情都要努力一下,何況是學佛要獲得智慧?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