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菩薩成就的秘訣


時間:2017/3/30 作者:妙音居士

【經典原文】菩提心者,猶如慈父,訓導一切諸菩薩故。菩提心者,猶如慈母,生長一切諸菩薩故。菩提心者,猶如乳母,養育一切諸菩薩故。菩提心者,猶如善友,成益一切諸菩薩故。菩提心者,猶如君主,勝出一切二乘人故。菩提心者,猶如帝王,一切願中得自在故。——《華嚴經》

【經文解釋】菩提心者,好像慈父一樣,能訓導一切菩薩的緣故。菩提心者,好像慈母一樣,能生長一切菩薩的緣故。菩提心者,好像乳母一樣,能養育一切菩薩的緣故。菩提心者,好像善友一樣,能成就利益一切菩薩的緣故。菩提心者,好像君主一樣,能勝出一切二乘人的緣故。菩提心者,好像帝王一樣,能在一切願中,皆得自在的緣故。這十六喩,極喜增上住。

菩提心是梵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簡稱,「菩提」二字譯成漢文的意義為「覺」,發菩提心,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也就是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是淨法長養之良田,若發起此心,勤行精進,則得速成無上菩提。此段經文為彌勒菩薩為善財童子,以種種譬喻讚嘆菩提心的殊勝。

【經典介紹】《華嚴經》,具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藉普賢、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廣大圓滿、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