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71:咒詛求直


時間:2017/3/30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71:咒詛求直

經文:咒詛求直。

【原文】

誦法閨箴莫逞凶,鉛華勿御守三從。

與其詛咒明心跡,避謗何如反責躬。

註:咒詛者,誓於神也。求直者,人謂其理曲,欲借咒詛以自明其直也。小人時窮勢迫,明知所作非理,每借誓神以塞其謗,往往橫遭慘報,如其所咒,可畏也夫!

案:楊寡婦性極悍,年未四十,夫死,遺子七歲,延曹姓為教讀。曹系楊門之婿,認寡婦為叔岳母,朝夕相見。寡婦家業雖豐,卻最慳嗇,一文不捨,菜羹淡飯度日。獨在曹面上事事從厚,銀錢米谷托其掌管,不問出入之數。又日以珍饌相款。姆嬸輩無不疑之。一日曹偶解館,眾婦至書房翻其篋,得釵環一包,乃寡婦素所御者。持以示之,寡婦曰:“我數日前曾煩曹家女婿另換新式,想渠偶然忘記帶回耳。”後眾婦又從寡婦枕邊得金扇一柄,乃曹之物,寡婦曰:“我適才至書房偶然攜來者。”眾婦皆笑曰:“前之釵環曹偶然忘記,今日之扇爾偶然攜來,天下偶然之事何其多也。”寡婦怒曰:“難道我與曹有甚私情?”乃對神哭訴,日日咒詛以明己之清白,而待曹則相厚如故。時逢端節,曹並不歸家,寡婦治酒,與曹在荷亭對飲,且飲且罵。侍婢進角黍,兩人食未竟,寡婦忽雲頭疼,攙至房,俄頃即卒。曹直臥至次日辰刻不起,啟戶視之,亦死矣。人皆以為天報。但詢諸侍婢,僉雲兩人形跡可疑,並無苟且不正之事。

嗚呼!古人有言:“避謗不如自修。”篋內釵環,枕邊金扇,種種生人之疑。為寡婦者,宜另覓老成西席,閉戶克守婦道,事久見人心,不求直而自直矣。乃處嫌疑之際,而猶荷亭設宴,樽酒言歡,雖曰無私,其誰信之!則毒口咒詛,適自速其死耳。

附:某婦常與人私,又竊鄰家一手巾。鄰家詬罵,其夫聞之,咒曰:“我妻果與人私,及竊汝巾,當為雷擊,否則汝亦如之。”未幾,果斃於雷斧,夫肋下有字曰:“痴人保妻。”妻下亦有字曰:“行奸為盜。”(《感應篇集注》下同)

蘇州盤門,章惟一,妻嚴氏,有妹嫁於徐姓。章妻往探其妹,因竊妹金釧以歸。妹知其姊所為,乃遣嫗婉言索之,章妻怒,竟同嫗至城隍廟咒詛以自白。歸三日,忽舌長出寸余,口不能語,惟呼“還、還”而已,一月死。其夫開篋視之,則金釧宛在。夫恐增妻罪孽,密遣人還其妹。妹不忍受,變易得價,為姊作佛事以懺其罪。

康熙戊申年,山左地震,沂州有賈客以布百疋、錢十千,寄於旅舍范氏。及地震後索之,范氏但與之布,匿其錢,客再索,范氏指天咒曰:“如匿爾錢,即刻壓死。”言未竟而屋已傾,獨范氏死焉。其錢在床下,客嗟嘆而去。

【譯文】

註:“咒詛”,就是對神明發誓。“求直”是指因自己理虧,而想借咒詛表明自己的清白。小人在迫不得已的時侯,明知自己所為不對,也要借著對天地神明發誓來掩飾,卻往往果如其所咒,慘遭橫禍。這的確是很可怕的。

案:楊寡婦性格極為強悍,還沒有四十歲,就死了丈夫,留下一個七歲的兒子。就請了一個姓曹的來做家庭教師。曹某是楊門的女婿,所以認楊寡婦為叔岳母,早晚相見。楊寡婦家業雖然豐厚,卻最是慳吝,一文不捨,常常粗茶淡飯度日,惟獨對曹某事事大方,銀錢米谷托他掌管,不問出入之數。而且每天以美味佳肴招待。楊家眾媳婦都懷疑她。一天曹某偶然離開,眾媳婦就到他書房中翻他的箱子,翻出釵環一包,是楊寡婦平常佩戴的。拿了給楊寡婦看,她說:“前幾天我曾麻煩曹女婿給拿出去另換新式的,想他是忘記帶走了。”後來,眾媳婦又從寡婦枕邊找到了一柄金扇,是曹某的東西。楊寡婦說:“這是我剛才到書房偶然拿來的。”眾媳婦都笑著說:“前之釵環是曹偶然忘記,今之金扇是你偶然拿來,天下的偶然之事怎么這么多呢?”寡婦惱怒說:“照此說來,難道我與曹女婿有私情嗎?”說完就對神明哭訴,每天對天詛咒,來表明自己的清白。但待曹某卻相厚如故。適逢端午節,曹某並沒有回家,楊寡婦就治辦酒菜,與曹某在荷亭上對飲,一邊飲酒,一邊咒罵。侍婢送來了粽子,兩個人還沒吃完,寡婦忽然說頭痛,攙扶回房中,不一會兒就死了。曹某回去睡到第二天辰時還不起,開門一看,也已經死了。人們都說這是上天的報應。詢問她的侍婢們,都說:“兩人雖然形跡可疑,但並無苟且不正之事。”

哎呀!古人說過:“避謗不如自修。”箱內的釵環,枕邊的金扇,這些都令人懷疑。作為一個寡婦,應當找一個老成持重的家庭教師,閉門克守婦道,日久見人心,不用去表白也自己就清白了。身處嫌疑之地,還荷亭設宴,飲酒作樂,雖說無私情,可是有誰會相信呢?惡言咒詛,只能是加速自己的死亡。

附:有個婦人與人私通,又偷了鄰家的一塊手巾。鄰居家人辱罵,她丈夫聽見了,就咒詛說:“我妻子若真的與人私通或偷了你的手巾,就被天打雷劈。要是沒有,你們也該這樣。”沒多久,夫婦果然被雷擊而死。丈夫肋下有四個字,是“痴人保妻。”妻子肋下也是四字:“行奸為盜。”

蘇州盤門章惟一的妻子嚴氏,有個妹妹嫁給一戶姓徐的人家。嚴氏去探望妹妹,就偷了妹妹的一個金釧回來。妹妹知道是她姐姐乾的,就讓一個老嫗去婉言索要。嚴氏惱怒,竟拉著老嫗一同到城隍廟去賭咒,以表明自己的清白。回家後第三天,舌頭就忽然長出一寸多長,口不能言,只是呼叫:“還、還!”一個月後就死了。他丈夫開箱檢視,果見有個金釧,怕增加妻的罪孽,就暗暗派人給她妹妹送去。妹妹不忍收,就變賣了錢,為姐姐做了佛事,來懺悔她的罪。

康熙七年,山東地震,沂州有個客商把百匹布、十千錢暫存在范氏的旅店裡。地震結束後,去索要。范氏只給了布,藏匿了他的錢。商人再次去要,范氏就指天賭咒:“如果藏匿了你的錢,立刻就被壓死。”話還沒說完,房子就倒塌了,只有范氏一個人被壓死。錢藏在床下,客商嘆息一番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