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欽法師:明白這些道理,就知道該如何修行了!


時間:2017/3/3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一、

念佛也不是簡單的,必得通身放下,內外各種紛擾,都要摒棄,一心清淨稱佛名號,然後才能相應。要能將一句六字洪名,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不要有一絲疑念,其他雜念自然消除,決定會證到一心不亂。

如果你們信我的話,老實念佛,行住坐臥,不離這個,甚至在夢中都能把持得住,把一句佛號謹記在心,不為六根塵境侵擾,到了這種地步,自然心不貪戀,意不顛倒,等到功夫純熟,西方極樂世界自然現前。

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又說:你們看,螟蛉無子,每次揀選小蟲,放入黃土塊中,天天對小蟲嗡嗡價響,你們知道,它在說個什麼?

它在與小蟲說:你要像我!你要像我!就這樣把別人的小蟲,化成自己的子嗣,一出塊壘亦成螟蛉。我們念佛修行,當學螟蛉,專心一意,超凡入聖。

每天摒絕根塵侵襲,天天念佛,念的是我要像佛!我要像佛!日後功大成熟,當來必定成佛!

“念佛如有散亂心,怎么辦?”——答:‘唯一的辦法就是繼續念,把全付精神投到六字洪名就對了!’

二、

1、念佛要髮長遠心,不可間斷,如同小溪的水,不管水流大小,總是潺潺不斷注入大海。

念佛就像這樣,不管念多少,都要持之以恆,天天念,一心念,念到阿彌陀佛的大誓海里,生西就有望。任何人只要肯念,成佛一半!

2、我們的心要如何轉境呢?就是多念佛。常將阿彌陀佛念在心頭。念佛法門普攝群機,不論上根或中下根的人都可以修,不識字的老太婆也可以修,但看信心如何!

千萬不要小看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大乘法,要念得好是不簡單的。

印光大師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若念得好,成佛有餘。”不要煩惱沒有時間修行,若能行住坐臥隨時都在念佛,就是修行。

3、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是一句阿彌陀佛,要遠離是非也是這句阿彌陀佛。

隨時靜下來就要念佛,念到睡著也沒有關係。就這一句阿彌陀佛能讓我們橫超三界,直到西方。

所以在修行中遇到境界來時,要眼睛裝作沒看見,耳朵裝作沒聽到,不作六塵,不被境轉,一句阿彌陀佛老實念下去。

4、我們都是帶業來受輪迴的,所以病苦多的人,如果能明白這是業障的話,就應該從今以後不殺生,多念佛,業障自然會漸漸消除。

5、妄想來時不要怕,不理它就是。它是它,我還是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妄想自然就少了。

6、行住坐臥都要念佛。如果我們定下心來念,便可察覺到我們的心幾乎整天都在外頭賓士,攀緣外境,沒有觀照在阿彌陀佛上。如果沒有收攝身心,被外境轉走,必然是生死輪迴了。

7、念佛才是真正清淨、正當的一條路,是往生西方的路。大眾同聲念佛,一心專注在佛號上,就能到西方。不須買票搭飛機,西方法船是無色相的。

8、如果你們相信我的話,老實念佛,行住坐臥不離佛號,甚至夢中都能把持得住,把一句佛號謹記在心,到了這個時候,自然心不貪念,意不顛倒,西方極樂世界自然現前。這是關係生死大事,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三、

1、首先要粗衣淡飯,知足常樂。不重金銀名譽,因而無爭能靜。以清淡無爭的生活去降低自己的欲望、貪念、妄想。

心要長存“知足”,因為知足就是“無所求”,在修行行持當中非常重要。

一開始練習時很不好受,難度極大。要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會習慣下來。無苦不成道!

2、誇獎讚美我們的,都不是明師,罵我們的,不管對與錯,才是真正的善知識。

打擊我們的人,當他在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的道業,這是逆增上緣。

要藉此去磨練“無我相”,要心能轉境而不被境所轉。此乃西方的資糧,要接受,要承擔,內心還要感謝他們給你一個修忍辱的租會,無忍不成道!

3、別人不想吃虧而不做的,我們要發歡喜心去做。不好吃的東西而別人不想吃的,我們要發歡喜心去吃。

修行就是要吃虧!要心量打開才能去除貪嗔痴等等的壞種子。否則吃不了一點虧,受不住別人的一兩句說話,就是沒有修行。

4、老實念南無阿彌陀佛且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時請不要計算念了多少句,否則心存貪念——貪多,這就難以專一,不專注在佛號上就非老實念佛。

很難達到至上層的境界——念佛三味。儘量做到念佛念至對境無心,保持清淨心,平常心,無好無壞。

5、以靜坐去把生命原有的潛能喚醒過來,希望以較快的速度去尋回自己身上不生不滅的佛性,令“身心清淨而得大自在,智慧湧現而成為覺者。”

6、要迴光返照,常常作出自我檢討。常思己過,則近“道”矣!一發覺有錯誤,就要馬上進行修改,從一切境中去調整自己。

每一個人要將幾十年的習氣去除,必定要下一番工夫!當你有感覺“艱苦、煩惱”的時候,這就是在修行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考驗,這時你必須運用智慧來降伏心念上的障礙,拿出修行的精神來克服萬難。因為“有境才好修,無境不成道。”

7、除了自己正當職業的上班時間外,其餘空閒時間,不要吃喝玩樂,要對上述幾點精進努力,莫放逸,假以時日,經過艱辛的鍛鍊後才有可能獲得法喜或法昧,般若智慧在你的內心自然而然的顯現,到時你會發出會心的微笑,明白修道的奧妙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