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參加助念,應抱持怎樣的心態才正確?


時間:2017/3/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參加助念,應抱持怎樣的心態才正確?

無論助念、念佛、誦經、持咒、朝山、拜懺、放生、守戒,修諸六度萬行,心態非常的重要。如果你的知見不正確,如果你的心態偏差,那麼學佛修行,你想要成就有所困難,因為方向不對,越精進也許越走錯路。

答:助念是學佛修行的良好助緣,不但冥陽兩利,而且自行化他。然佛法本乎一心,如果助念者心態不正,往往功效不彰,福德薄少。許多發心助念的蓮友,皆期待自身將來臨終,也能得人助念,這是有求之心,應該捨棄。

請問諸位菩薩:有求之心好不好?如果助念是為了自己將來也能得到助念,千求萬求,就是求將來能得到人家助念,那麼你為亡者助念付出,只是為了自己的打算。請問:這種心態,與菩提自性有相應嗎?沒有相應。與六字果號有相應嗎?沒有相應。與彌陀本願有相應嗎?沒有。這種心理是有所著,所以也不相應空性,不相應般若,所以這種心要舍掉。行要做,就是要發心去為人助念,但是要無所求。請問大家:無求的心跟有求的心,哪一種功德比較大?無求的心功德比較大。人到無求品自高,所以,我們學佛修行,要無所求。

「師父!聽你這麼說,我是不是念佛也要無所求,也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求,看是求什麼。如果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做願,和求自己一己之益這種的用心是不同的。所以看你所求的標的是什麼,如果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好;如果求生娑婆世界,當然就不好。

也有以助念作為往生的資糧而回向西方,這是自力之心,也應摒除。

自力之心,因為擔心、顧慮、驚慌、恐懼、不安、操煩,所以是將自力的心摒棄,不是摒棄行,諸位一定要明了,也就是心裡不要執於自力的修行。我們同樣為亡者助念,而把它當做是報答佛恩,對於阿彌陀佛的感恩圖報,這時候你自力之心自然就消除。你同樣還是為亡者助念開示,但是你沒有執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轉一個觀念而已,從自力轉為他力。當然用這種自力之心為人助念,也不是說沒有福德,一樣有福德,能夠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無量福德。但是自力心會讓你內心不安,把它消除掉不就是更好嗎?

本願念佛人的助念,應具下列三種心態:

一、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菩薩道行者,無非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心幫助亡者念佛,使其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是他力菩提心的表現。

二、宣揚本願,感報佛恩:為亡者稱念六字洪名,開示名號意義,勸勉回歸西方,不就是宣揚本願教法的最佳時機嗎?不就是感報彌陀救度的最好方法嗎?不就是行諸佛救度眾生的本懷嗎?

三、觀照無常,了悟生死:為亡者助念,讓我們親身感受生必有死、會必有離的真理,這是亡者對我們無常理趣的開示,應該感謝亡者的教化警示。

我們本願念佛人的助念心態,這三點大家如果能確實做到,那麼你參加助念,心態就非常的正確:

第一點、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第二點、宣揚本願,感報佛恩。

第三點、觀照無常,了悟生死。

一、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念佛的人如果只為一己之益,躲在家裡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就好了,不想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眾生付出,這種心是大乘還是小乘?小乘。念佛法門是大乘的教法,但是在你的身上施行,變成小乘,那是機的問題或法的問題?機的問題。世尊所講的佛法,非常的奧妙,也很好,但是落實在眾生的身上,有的人行持的非常好,有的人行持的就不怎麼好,所以問題都在眾生這一邊,不在佛這一邊。因為我們念佛,所以人家就會把你當做佛教的代表,人家就會把你當作佛門的代表。你看念佛的人,開口閉口都是罵人的話,那人家會認同佛教嗎?不會。念佛的人脾氣那麼壞,是在念什麼佛?吃素的人心肝那麼壞——我經常聽到這樣的話:「你們吃素的人心肝最黑。」聽了很難過。如果我們是口在吃素,結果意業不好,人家會認為我們吃素的人心肝很壞。人家的認為是有道理的。我們要檢討自己還是檢討別人?檢討自己。每一次當師父在起無明的時候,事後我都很後悔,我都檢點自己:當師父的人常常在起無明,怎麼可以這樣?所以要改進。每天反省自我,這樣修行就會慢慢進步。我們是凡夫,真的有時候會起無明。但是如果一直迷昧下去,不曉得自我檢點,不知道改過向善,那當然不行。

我們念佛的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用這句名號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幫助一切眾生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不是最好的行菩薩道之表現?是。想不想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想,你就不配當一個菩薩。雖然我們現在是凡夫菩薩,雖然我們現在是名字菩薩,但是我們還是要做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聖事,要不然你怎麼叫做學佛的人?我們入佛門就是要學佛的行為。佛是一個很慈悲、自行化他的聖人,所以我們自己好好的修學佛法,也把佛陀的真理介紹給眾生,引導眾生斷惡修善,涵養心性,這就是自行化他。我們自己念佛,勸人念佛;我們自己吃素,勸人吃素;我們自己修行,勸人修行;我們自己斷惡,勸人斷惡;我們自己修善,勸人修善。由自己做起,推而廣之,度一家人;再推而廣之,度左鄰右舍;再推而廣之,度社會的人;再推而廣之,度國家的人;再推而廣之,度天下的人……由近而遠,由小而大,從自己做起。所以他力菩提心的表現,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圓滿。

二、宣揚本願,感報佛恩

宣揚本願,感報佛恩。這點是我們本願行者的職責。為亡者稱念六字果號,開示名號的意義,勸勉亡者回歸西方,不就是宣揚本願教法嗎?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若沒有我們人間的眾生宣揚,這六字能去度眾生嗎?不能!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所以這六字能夠去利益眾生,要我們來做、要我們來推廣。像很多在家菩薩出錢出力,非常的發心製作很多六字名號的貼紙,到處張貼,大街小巷,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電線桿上面貼著這六字名號。我們看到許多人,只要一看到六字名號,就自然而然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現在佛號貼紙,因為很普遍,許多車輛的後行李箱也貼著六字名號的貼紙,後面的駕駛一看到前面這一部車的後行李箱貼著六字洪名,自然而然在他的心裡就起了名號的金剛種子。名號所在之處,自然而然廣度眾生,這是宣揚佛法。

三、觀照無常,了悟生死

觀照無常,了悟生死。這一點對我們助念是最為有利,也是讓我們從亡者的舍報體悟到了無常真理,對我們的幫助最大。因為我們為亡者助念,看到亡者已經舍報了,我們就感同身受:有一天我們也會跟他一樣,躺在客廳,讓別人助念。尤其年紀比較大一點的老菩薩,這一種感受會更深刻。假如你看亡者死在他家的客廳,我們去跟他助念,我們心中一點感受死亡的降臨都沒有,那麼你的無常觀太薄弱了。因為我們的生命自然定律,就是有生必有死。世尊跟我們開示無常的道理,就是會必有離。我們現在聚集在佛殿,等一下念佛完了,共修之後,大家就都回去了。有相聚一定有離散,對不對?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事實上是亡者他先舍報,告訴我們這個色身肉體生滅相,他告訴我們這些無常理趣道理,我們反而要感恩亡者對我們最活生生的教導,對不對?所以事實上是我們為亡者助念還是亡者為我們助念?想一想,是亡者為我們助念。亡者跟我們說法,告訴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修行,不然有一天我們會死,對不對?好!在座諸位,不會死的請舉手?有不會死的人嗎?五十年後,我看我們差不多都死光光了。還有那麼長——五十年的生命可以活嗎?我看是沒有啊。但是將來臨命終,若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你就會非常的歡喜,身心歡喜。歡喜什麼?歡喜要死了?不是!歡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對不對?那個時候,雖然接近死亡,但是內心不會恐怖、不會驚怕、不會迷惘、不會痛苦。

你會說:「師父!怎麼不會痛苦,臨命終要死了,身心病苦的折磨。」身體有痛苦,內心沒有痛苦,對不對?因為阿彌陀佛來了,你就會像韋提希夫人,內心非常的歡喜,頂禮佛足,往生決定。那個時候世間所有的金錢對你有意義嗎?感情對你有意義嗎?權勢對你有意義嗎?財寶對你有意義嗎?子孫對你有意義嗎?師父對你有意義嗎?看淡世間的一切,對你的往生有幫忙還是沒有幫忙?當然有幫忙。這是你自己平常要去練習的。

所以,當你去為亡者助念,看到亡者已經死在你的面前,你要不要感恩他?感恩他什麼?感恩:「現前亡靈蔡居士,感恩你活生生對我的開示,你先死給我看,跟我說人命很無常,跟我說趕快念佛。」他死給你看,就是在跟你說:「要趕快念佛啦,否則你也會像我這樣會死的啦。」這個時候就生起念佛心,對不對?為他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為他念佛也為自己念佛,對不對?為他助念也為自己助念。

這時候亡者因為你發心為他助念,他得到了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蓮台來迎,往生西方。亡者有往生,你活人沒有往生?「師父!活人要怎樣往生?」往生,不是一定死了才往生決定,在你為亡者助念的當下就可以決定了。阿彌陀佛蓮台來接引這個亡者往生西方,佛光只有普照這個亡者,沒有普照你,會這樣嗎?哪有這樣的阿彌陀佛!佛光普照一半,普照這個亡者就好,一群蓮友在這裡助念,佛光不要普照他們,有這樣的阿彌陀佛嗎?沒有!如果有這樣的佛,你也不用拜他了,也不用念他了。不會!那麼亡者往生,你會往生嗎?這個時候要跟誰鼓掌?跟阿彌陀佛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