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皈依學處(一)


時間:2017/3/31 作者:廣智

通過《廣論》的學習,我們知道了皈依的因、皈依境、皈依的次第,但是如果不知道皈依的學處,所學的還不夠圓滿。學處一般指的是戒律,那我們皈依三寶之後,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一定要清清楚楚才行。如同一個病重的人找大夫看病,如果想治好病,必須得聽大夫的話,大夫讓服藥就得按時服藥,大夫讓注意飲食,那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否則後果是很嚴重的。我們學佛也是一樣的,皈依三寶之後,一定聽佛法僧三寶的話,要如理如法,不能犯皈依的戒律,所以對於皈依的學處我們要了知清楚。

皈依的學處有遮止應學和修行應學兩種,遮止應學是說我們皈依之後哪些事情不要做,修行應學是說哪些事情應該做。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都有遮止應學和修行應學,一共有六個方面。我們從皈依的時候開始,一定要明白皈依的戒律,它的學處要清楚,如果我們皈依三寶後,一方面禮佛、誦法本等等,這些都是在累積資糧,是有功德的;但是另一方面,因為不明白戒律,不斷地造業,後果是非常可怕的。這在漢地里非常普遍,這方面的內容也很欠缺,大部分人皈依了之後該做些什麼,不該做些什麼,很多道理不明白,所以這方面的內容一定要弄清楚。

在皈依的學處中,皈依佛的遮止應學是:

第一個,皈依佛以後,不能再皈依任何一個外道,比如大自在天、玉皇大帝、世間的神啊、仙啊都不能夠皈依。我們皈依三寶了,生生世世除了三寶以外,再沒有什麼其它的依怙、救星,這方面一定要清楚。但我們在世間做事情的時候,可以請他們幫忙,幫助我們做如法的事業,但不能皈依他們。

第二個,對佛像不能有金錢的概念,比如認為黃金做的佛像珍貴,價值高,有收藏價值,要供在高處,而且要多供一些,這樣已經犯下謗佛的罪業,一定要遮止。不管什麼材質做的佛像,我們都要恭恭敬敬,所以用金錢衡量佛像的價值,這樣的觀念不能有。

第三個,不能夠拍賣、抵押佛像,比如按世間法來說,這個佛像值錢,我們想從別人手裡借錢,然後把佛像抵押了,或者拍賣來賺錢,這都是不可以的。

第四個,不能為了自己養家餬口,維持生活,而去賣佛像,不能靠這個來生活。寺院裡的法物流通處,裡面的佛像往外結緣,這個是可以的,因為將來籌建寺院,塑造佛像等等用這方面的善款,這樣的用途是可以。

皈依佛的修行應學是說,對所有的佛像,不論是漢傳佛教的,或是藏傳佛教的;不論什麼材質的佛像,瓷做的、泥做的、銅做的、黃金做的等等,不能妄加評論,說佛像好看或不好看,不能以世俗的概念來分別,這裡面跟隨著因果的。佛外在的形象都是一律平等的,我們應該當做真佛一樣看待,因為這些都是代表十方諸佛的,應該生起恭敬心。而且,不能將佛像放在髒的地方或者是不安全的地方,不能進行交易買賣。也就是說,凡是對於佛像的不恭敬、輕慢心、或者是毀謗這些,都不可以做,應該恭恭敬敬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