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人生八苦逐個數,你經歷了幾條?


時間:2017/3/31 作者:定臻

人從生的那一刻就伴隨了成長,有了成長就有衰老,有了衰老就會有病苦,最後伴隨的就是死苦,生老病死苦,這是人生的四種痛苦,都是伴隨生而來的。佛經上說人生八苦,有八大類的苦,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哪八苦。

第一苦——生苦。我們看《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描述了胎兒在母體裡的孕育過程。這個過錯本身就是很艱辛的,母親很難過,胎兒也很難過。母親吃點熱的,胎兒就像在火山地獄一樣;母親吃點冷的,胎兒就像在寒冰地獄一樣。

等到一出生,當胎兒從溫暖的母體裡出來,先經過產道擠壓,當身體接觸空氣的時候,那個感覺就像刀在割皮膚一樣,非常的痛苦,母親為了生這個孩子也把對應的骨頭打開,為了能順利的把孩子生下來,生出來後,血流如屠羊一樣。在母體裡的時候胎兒是靠皮膚呼吸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臍帶從母體裡運送養料和氧氣,等出生以後自己的肺開始工作了,肺的擴展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原先的肺泡沒有擴張這到沒什麼,當接觸空氣後,肺泡擴展開,這也是非常難受的過程。有的時候孩子在出生的過程中會吸到肺里羊水等等,把這些東西都咳出來,大家想想多痛苦。

伴隨著生就有病苦,人一生中難免不得病的。有的人說,我學佛了我應該不得病。不是這樣的,如果學佛了就不得病了,那麼還要醫院做什麼?如果學佛了就不得病了,還要醫藥的供養布施做什麼?如果學佛就不得病了,那麼我們現在應該看到沒有病苦在世間橫行了。

學佛是讓我們明白這個色身是虛妄的,於是受在這個色身上的病苦煩惱痛苦,也是虛妄的。如果不把我這個相放空,不把我執這個念放下,念念都有個我在,刻刻都有個我在,這樣決定是不會快樂的。我們現在看周遭的人啊,各種的病千奇百怪,各種病毒都在千方百計的變化著。於是現在的病的種類越來越多,越來越細,越來越沒聽過了,這就是因為我們出生了啊,如果我們沒有出生,這些病會找到我嗎?如果我沒有出生,我會牙疼嗎?我會要減肥嗎?我會腳痛嗎?我會身體不舒服嗎?我會發燒感冒嗎?

第三苦就是老苦。所謂老苦,就是隨著年歲的增加,人體衰老了,各種機能在衰老。原先動作很快的,但是現在可能開個門都要很久,原先過馬路可以和車搶過,但是現在一個路燈信號,人還在馬路中間,抬腿沒有力氣,睡覺又不安穩,吃飯牙齒掉光,嘴裡沒有味道,說話的時候嘴還漏風,耳背,眼花,記性差,讓人嫌棄。

第四苦,是死苦。死的時候有多痛苦?很多人說,我生過但是沒記得有多痛苦,我病過,我老過,但是沒死過,所以不知道死有多痛苦。當我們的色身和住在色身里的神識分離的時候,就像一個橡皮筋被扯的很長很長一樣,因為神識和肉體的結合有的人會很牢固,有的人就要松一點,於是結合的越牢固,分離時候需要的拉力就越大,分離後的眩暈就越長。結合的越牢固,這是什麼意思?因為他更在乎這個身體,不願意放開這個身體,還有心愿要藉助這個身體去做,於是越執著這個色身,神識離體就越難,越累,越痛苦,需要消耗的能量就越大,死的過程就越長。這個死的痛苦,世尊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一是風刀割體,這點和出生的時候很像;另一個例子就是,生龜脫殼,一個活生生的龜,把他從殼裡拽出來,這個痛苦大家可想而知有多劇烈。

在人體的四大元素中,地水火風,其中地大先壞,或水大先壞,或是火大先壞,但是最後一個壞的就是風大。也就是說,人就算身體多敗壞了,只要一息尚存就還是有命在,但是最後這一口氣不來了,這個風大離體的時候,是前面一切痛苦翻倍地痛了。

伴隨著生老病死的四種痛苦,還有另外四種痛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這四種痛苦就偏重於心裡感受的苦,而前面的四種痛苦偏重於身上的苦。

求不得,往往我們因為迷惑顛倒,心裡總想著這樣就好了,那樣就太好了,如果還能這樣就完美了。人的心本是平靜如水的,但是有了這個求字,求字背後就是一個貪,這個貪是三毒之一,真是欲壑難平啊。於是我們不知道啊,總趨勢自己的心,去求這個奢望那個,要得到這個,要爭奪這個,這樣一來各種痛苦就匯聚而來。

中國有這樣的一句古話,「立壁千仞,無欲則剛」。以無所求的心去做,收穫往往是最大的;而以有求的心去做,往往結果不那麼令人滿意。我們可以回頭去看我們現在承受的痛苦,有多少是因為我們的妄想而形成的呢?有多少是因為我們這個妄想的求而得到的呢?往往很多的痛苦是因為我們動了妄想心去求啊,於是求不到,得不到。得不到後這個心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沒有地方安放。佛菩薩不是不讓我們去求,而是告訴我們怎麼去求,怎麼求是如理如法的,這樣去做尚且勉強可以求,如果不這樣做,求亦是白求。

第六苦,愛別離。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呢?當我們聚會的一刻就形成了必然的分離,於是兩個人就算再親密,再無間,緣分盡了,壽命終了,亦要分離。人和人的關係,就像一個又一個的圈,有自己的中心點,有自己的軌跡,有自己的服務半徑,當兩個圈交匯後,必然就有分離的那一個時刻。於是今天我們分離了,什麼時候還能再次聚會在一處呢?於是我們無量生以前分離了,經過了多少生才又聚會在一起呢?不管當時有多愛,不管當時有多捨不得,從交匯的那一點開始就為分離出現埋下了伏筆了。

第7苦,怨憎匯。抱怨啊憎恨啊都匯聚在一起,我們的生命就是愛恨交織的一個網:走一步是愛,進一步卻是恨,退一步還是恨,再退一步又是愛,愛恨交織!但是有的人這個心啊,總從外尋,結果走錯了路當然沒有好結果了,於是怨天尤人,咒罵天地不公。我們把自己放好,我是誰?他是誰?我要以什麼心態去對他?於是我以這樣的心態去對他,他以什麼心態對我,這事和我無關!我守好自己的這個心就對了。

第八苦,五陰熾盛。五陰也是《心經》裡提到的五蘊,就是我們的這個色身的構成。我們的感覺系統,眼耳鼻舌身,形成了對外界的,色聲香味觸。這五陰熾盛,就是說這五個地方出了問題,過分了,不受自己控制了,這多痛苦?就像有的人吸毒,他的身體他自己控制不了啊,毒癮犯的時候,什麼事都做的出來,什麼話都說的出,什麼理智什麼情感全都沒有了啊,這多可怕。但回過頭去看,我們有沒有對某種事物的熾盛不捨呢?吃的有沒有,穿的有沒有,等等,總會有很多的,只是我們不知道啊。我們不學聖賢教育,不學聖人的教誨,我們就是迷中輩人啊,就是迷惑顛倒的那一堆人,然後自己還不以為自己錯喔,別人說一句,有一百句在那等著,說一句不喜歡聽的,就拉個老長老長的臉。不需要這樣的,生老病死的無常都在壓迫著我們,如果我們真的明白了這個,還會為了一點點小事而煩惱?還會為了一件件身外之物而煩惱?還會為了一個個心外之人而煩惱?把自己的心看守好,武松給他嫂子潘金蓮一句話,籬牢犬不入,把我們心的籬笆看好,就不會有煩惱溜進我們的世界了。想安睡就要把屋子裡的毒蛇驅除!

今天就到這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