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治邪淫應從四個方面著手


時間:2017/3/31 作者:厚德載物

人受著無明愛欲的驅使,投生在這個世間,此業報身乃一切眾苦禍難之本源,一切饑渴、瞋恚、色慾、怨仇,皆因有此身體。即如淫慾一事,有女人之身,即愛男子;有男人之身,即愛女人。人的諸多行為造作,事業追求,其最初之動因,多為淫慾。或善或惡,總屬萬劫輪迴之因。愛不重不生娑婆,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旨哉斯言。

尤其是生逢五濁惡世,末法之秋,眾生的愛欲情執更為深重,淫慾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污穢交媾,名為不淨行。是遮蔽佛性的巨大障礙。世間人把淫慾的滿足作為所謂快樂幸福的源泉,從佛法解脫的角度來看,淫慾則是最粗重的煩惱,障道最嚴重,而淫慾卻是與生俱來的根本煩惱,解脫淫慾便是最重大然又是更困難的修行科目。

在這方面對出家眾和在家眾的要求有所不同,對出家眾,發心荷擔如來家業,便須修清淨梵行,離開一切淫慾的行為。對於在家居士,只是要求不邪淫,允許正淫。現在有些居士在有正常夫妻關係的前提下,還守不住不邪淫戒,那就很不應該了。這跟社會上流行的價值觀念有關係,上世紀八十年代,“第三者”、婚外情等現象還是受到社會普遍指責的醜行,現在卻被視為有現代意識的浪漫行為,多人追求,沾沾自喜。一方面是價值觀顛倒,另一方面是外部的誘惑太大,各種影視、報刊雜誌、電影、光碟……,都在朝色情的方面靠攏,形成一種強大的誘惑。

現在各種媒體上色情文化的泛濫,對淫慾的激發,給眾生造成了很多的疾病,包括提前死亡,大多是由於縱慾引起的。古人云:萬惡淫為首。

何以故?淫慾心一生,諸多惡業即時群集。淫慾條件未具,生幻妄心;種種勾引漁色,生機械心;“好事”遇有阻礙,生瞋恨心;美色到手,生貪著心;艷羨他人擁有美女,生妬毒心;奪人之愛,生殺害心。廉恥喪盡,不顧一切。種種惡業從此生,種種善念從此消。邪淫心一動,雖未有淫慾的行為,已積惡造罪如此,更何況恣意公然造作邪淫之實事。

有了淫慾,因為要吸引異性,講求穿著打扮,擺排場,就需要錢財,為了弄錢,種種坑蒙拐騙的行為都可能去作。如果淫慾克制住了,其他欲望就淡多了,也不需要高消費,也不需要吃那么多的滋養品。少欲知足,知足常樂。何其幸哉!

邪淫之危害,罄竹難書,吾人當立大誓願,衝破淫魔之網,革心洗面,鑄造道德人格。為此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一、深信因果。邪淫罪過甚深,陰司譴責最重,消損福祿亦很慘重。本來可以考取功名作官的,因犯邪淫,即會削去功名福祿。平民百姓犯了邪淫,或重病,或命夭。而不邪淫者,卻能獲種種福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舉頭三尺有神明,是故吾人自應潔身獨好。

二、提高持戒意識。每天對佛菩薩尊像前,發“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之誓言,訶斥淫慾。《智度論》云:“菩薩觀諸衰中,女衰最重。刀、火、雷、電、霹靂、怨家、毒蛇之屬,猶可暫近。女人慳妒、瞋諂、妖穢、斗諍、貪嫉,不可親近。”持戒之人,無畏坦蕩,直心是道場,能獲種種增益功德。

三、作不淨觀。勸導世人,助揚王化者,莫如因果之說。唯獨淫心陡起,雖目擊現在因果,終難斷絕其愛欲之根。唯有不淨觀(身體三十六不淨物,即是屎囊,污穢不堪)、九想觀(初死之人,屍體的九種相狀)及白骨觀,可以有效地制伏淫魔。如海中屍體,依之得度。常觀不淨,是名淨業。

四、念佛求生極樂淨土。對治淫心的另一妙法,即是至誠懇切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須知,名號內具足的十二光如來中,清淨光正是對治我等眾生淫慾心。當吾人染污心起時,執持名號,即是轉燥熱為清涼。同時,又應思惟,吾人處於五濁惡世,染心易熾,慣習難除,道力甚微,淨德難成。於此險道修行,進一退九,是故宜懇切念佛求生極樂淨土,成阿鞞跋致菩薩。在那無有女人的淨剎中,圓滿屍羅波羅密,此乃一了百當之勝舉。

在此法弱魔強之季世,吾人當以深信手執持六字洪名之金剛王寶劍,衝破愛欲魔網,澄淨心性,提升精神品格,重鑄道德人格。人生之和樂,國土之清淨,於焉圓成。伏冀諸仁者勉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