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日常生活當中修行


時間:2017/3/31 作者:學樂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個原理,我們就懂得應該怎么修行,在哪裡修?在日常生活當中修。穿衣吃飯是修行,工作是修行,待人接物,沒有一樣不是修行。修什麼?相是假的,性是真的,性沒有現相不可得;相是假相,剎那生滅,也不可得。於性、於相都不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那個心是妄心;不放在心上,融入真心,融入自性。到你已經清清楚楚融入自性,那就叫明心見性,這是真的,這個裡頭沒有生滅。

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像佛菩薩一樣,將我們無量無邊的性德展示出來,展示出來,就是方老師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你能夠叫一切眾生歡喜你、信任你、聽你的教誨,你幫助他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行菩薩道。像這幾天,在我們這個小地方,我們不敢說道場,山東來的劉居士,行菩薩道,他就把性德用在生活上、用在工作、用在處事待人接物,這叫真修行。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他必定往生。怎么知道?走的路正確。

賢首國師《還源觀》上講的四德,你想想看,他是不是具足?“隨緣妙用”,自在、快樂;“威儀有則”,做出榜樣來給別人看,要這樣生活才快樂,要這樣生活才自在、才幸福,沒有牽掛,沒有憂慮,念念為苦難眾生,真誠心愛護,不是假的,感動一切眾生;接觸大眾,“柔和質直”,質直是用真心,沒有絲毫虛偽,柔和,言語柔和;“代眾生苦”,自己不怕辛勞,沒有感覺到疲倦,沒有感覺得辛苦,做得那么自在。你們天天在經上看菩薩,那是個真菩薩,菩薩就是那個樣子,你們沒看出來。佛菩薩常常在世間,你要留意觀察就會發現。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三集)2013/4/24檔名:02-040-027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