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苦難都是從迷惑產生的


時間:2017/3/31 作者:學樂

佛教人沒有別的,無非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迷破了,悟開了,你就離苦得樂,所有一切苦難都是從迷惑裡頭產生的,真正的快樂是覺悟。所以佛法它在世間終極的目標,佛教的目的是什麼?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個大家聽了歡喜。佛用什麼方法幫助你離苦得樂?佛知道苦樂怎么來的,苦樂是果報,果必有因。苦的因是什麼?苦的因是迷惑,樂的因是覺悟。

所以,佛從因上下手,果上不起作用。因上下手那就是幫助你破迷開悟,用什麼方法?用教育、用教學。釋迦牟尼佛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在鹿野苑度五比丘,佛教就是這么興起來的。老人七十九歲圓寂,三十歲開始教學到七十九歲,四十九年,這大家都知道的,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這是釋迦牟尼佛。

我們細心觀察他的行誼,他給我們做覺悟的榜樣,也就是說佛的榜樣,我們本來是佛,他把這個樣子做出給我們看。一生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境是物質環境,物質環境裡頭有順境、有逆境,緣是人事環境,有善人、有惡人。無論在什麼環境當中他法喜充滿,沒有受到外面環境的干擾。為什麼?他用真心。真心沒有人能幹擾你,能幹擾你的是妄心,妄心受外面境界干擾,真心沒有。所以,佛教導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人人都有個真心,我們世俗人說良心。

真心是清淨的,真心是不生不滅的,真心裏面有智慧、有德能、有相好,真心是不動的。我們會想西會想東,前頭念滅了後頭念生了,那是妄心,那不是真心,真心是不生不滅的。我們有念頭起、念頭滅,都叫妄念。由此可知,真心裡頭沒有念頭起滅的現象,這叫自性本定。佛法修行如果從整體上來說,它就是修定,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統統修定。所以方法不一樣,結果是相同的,你得定了,開悟了,完全相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集)2012/10/21檔名:02-040-027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