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為什麼要燒那么多香?


時間:2017/3/31 作者:Koko

我們人要知道,我們供香、供花,供養諸佛菩薩,諸佛菩薩不是像我們那么貪心、饑渴,想要吃東西,貪著人來送一點飯,送一點菜,或者請飲茶,請吃齋,不是那么樣子的。

我們用這個種種的香,種種的花來供佛,這是表示眾生一種的心意,一種的誠心,並不是諸佛菩薩一定就享受這個,以這個為樂了。我們給他燒香,他就歡喜了;不給他燒香,他就生煩惱了,沒有這個道理!

諸佛是無所求於人、無欠無餘的,不需要人間這一些個東西。那么我們對諸佛菩薩無所表現了,不知道怎么樣拿出我們這個真心誠意來對佛菩薩,所以只好就用一點名貴的香、名貴的花來供養佛。

我們供佛不必像那一些個迷信的愚夫愚婦那個樣子,拿著一大把香在佛前,給佛上香了。本來佛在那個地方好好的,放光要保護眾生;你燒那么多香,把佛的眼睛熏得也睜不開了,光也不放了,也不保護眾生了。這是我凡夫的知見來揣測佛的境界,當然是不對了,可是這裡頭有這么一個很淺顯的意思。

所以我們吃飯,譬如我們就算最饞、最願意吃好東西,你把桌子上都擺了十幾丈那么多的菜飯,一個人一餐,怎么會吃得了那么多東西?你這不是要命嗎?

所以我們供佛最多是三支香,或者前邊再上一支護法香,這四支。若普通呢?就上一支香已經夠了,只要你有個真心,有個誠心,你不上香,那菩薩也一樣來護持你。只要你能念佛、念經、念法、念僧,佛就歡喜了,不是說一定要燒香,佛才高興了。

佛不像我們人那么小氣,你說一句不好聽的話,他就生了煩惱了;你贊他一句,他就高興了,不是那樣子的。所以我們不要以凡夫來測聖智,以為佛也像我們那么貪,喔!這個錢越多越好,這個佛,燒的香越多越好,這是錯誤觀點。

所以不要學這一些個八卦婆、八卦公那么到廟上,那種迷信的色彩,磕迷糊頭,燒迷糊香。結果你問他:「你為什麼要燒那么多香?」他說:「這香燒得多就好了嘛!」究竟有什麼好呢?他不知道了。你看這個胡塗不胡塗?所以我們佛教徒,是講一個真理的,講一個智慧的,不要那么迷信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