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心行菩薩道就有天神鬼神來考驗你


時間:2017/3/31 作者:Koko

有這麼一段故事。諸位一定要明了,你發心行菩薩道,有些人故意來給你找痲煩,其實那些找痲煩的人往往都不是簡單的人。他一發大菩提心,帝釋天(忉利天主)化身來考驗他發的心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一考就失敗了,禁不起考驗。如果他知道是忉利天主來考驗他,他就不會退心,他不曉得!忉利天主變現一位婆羅門,而婆羅門感覺到非常的痛苦,舍利弗尊者在路上碰到了,就問他:你有什麼困難,怎麼這麼苦!他說:我家裡有個病人可憐得不得了,現在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醫生,醫生配藥方需要藥引子,這個引子太難找了,我沒有辦法,所以一天到晚愁眉苦臉。他就問:藥引子是什麼?他說:要一個真正修道人的眼睛來做藥引。他說:這個不難,我是個真正修道人,我舍一個眼睛給你做藥引子。他就挖一個眼睛給他。

眼睛挖下來之後,那位婆羅門說:你老人家搞錯了,我要的藥引子一定是要左眼睛,你挖了右眼,這個可惜,我不能用了。舍利弗尊者說:你為什麼早不說呢?早說,我瞎了一隻眼還有另一隻眼,你現在害得我兩隻眼睛都不能用了。沒法子,把左眼再挖下來,挖下來他沒有眼睛了。婆羅門拿了眼睛聞一聞:這個眼睛不行,不太好。丟在地下踐踏,不要了。舍利弗尊者一聽,心想:菩薩道難行,算了,我還是修小乘。從菩薩道退心,又退回到小乘。所以菩薩道真正難行,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不發心則已,發了心就有天神鬼神來考驗你。如果你不是真正的發心,必定會退轉。真正的發心,他心是清淨的,在順境裡面決定不生歡喜心,逆境裡面不生瞋恚心,這個心永遠是清淨慈悲,這是真正修菩薩道。

菩薩所求是求福求慧,那我們在念佛法門裡面,諸位要記住,求慧,慧是清淨心裏面生的,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福德從哪裡來?福德是從慈悲心裏面生的。所以,清淨、慈悲就是福慧雙修。可是,清淨慈悲都要以平等心為基礎。諸位想想,如果心不平等,你就決定不清淨。你要想心真正清淨,一定先要修平等,怨親平等,而後心才會清淨,智慧才增長。清淨心對待別人就是大慈大悲,所以能生無量的福德。一個真正發心修行的人,一定要抓到修行的綱領,這樣才能真正的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