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寂靜法師:我想告訴你一個方法,它能解決所有問題!


時間:2017/3/3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問:我離家很遠,應該怎麼盡孝呢?

寂靜法師:如果你跟你女朋友相隔兩千公里,你為什麼不問我怎麼談戀愛呢?當一個人有足夠強大意願的時候,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包括我們度眾生也是一樣,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需要有強烈的意願。

成功學的鼻祖拿破崙·希爾說過,成功有幾條關鍵,第一條就是強烈的意願。如果我們意願不強烈,就總覺得這個沒方法,那個沒方法。比如,我去到一個銷售公司裡面,我說我有一千種方法把東西賣出去,為什麼你的員工沒有方法?因為員工完全沒有意願,員工覺得賣不賣是老闆的事,不是他們的事。

就像學生要把學習搞好,只要意願足夠強烈,就有一千種方法把學習搞好。我們要度眾生,如果真心切願,有一千種方便。所以菩薩為什麼有那麼多方便呢?而我們為什麼找不到方法,因為我們沒有那種強烈的意願。所以意願一強烈,方法就出來。

問:如何確定我們真正具有出離心?

寂靜法師:出離心就是覺得這個世間不好玩,對榮華富貴、物質上不追求。還有就是要看到一切眾生苦、自己的苦並且願意離苦。

如果看著億萬富翁覺得好嚮往,好想買一輛豪車,心對這些還有所牽絆,那就說明出離不夠。我去華山的時候,感到心中無限的富足,有錢人可以修華山嗎?肯定修不了,但是當時我感覺整個華山都是我的。世間的東西都是為人所用,千萬不執著它,不被它牽絆,不被它束縛,高高的超越它,這就是出離心。

有些人理解不正確就會變得消極,覺得生活沒意思。這個度很難掌握,中道是無道的。比方說一條馬路,中道在哪裡?很多人說是中間,當中間放了個大石頭,怎麼從中間開過去呢?繞過它。

因為中道無道,怎麼繞過去怎麼中道,我們不要以為中道就是畫的那條線,中道是大智慧的表現。所以有些時候,不一定總是往前衝,可以往後退的,不是總是直直的,可以繞個彎,如果前面是玻璃,那就倒檔,這樣人生才會更有意義,這就是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