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人臨命終時被過去世的冤親債主糾纏,怎麼做才能往生?


時間:2017/3/31 作者:淨山

問:念佛人臨命終時被過去世的冤親債主糾纏,該如何做才能往生?

答:你不要擔心。現在有一個普遍的觀念,認為臨命終時就怕冤親債主糾纏,一定要冤親債主的債務關係了清楚了才能往生,如果有一個還沒有了清楚就會拖後腿,往生不了。這個說法好像聽過去有道理,但實際上完全沒有道理,不是事實。

第一,如果要冤親債主的債務關係全都還清楚才能往生的話,可以說我們在座的所有人都沒有往生的機會。無量劫以來我們結了多少冤親債主啊?你能還得完嗎?第二,實際上淨土法門就是帶業往生的法門,帶業往生就意味著你有冤親債主的業力債務關係,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給我們包幹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現在其前的時候,阿彌陀佛都來了,冤親債主還能夠在那裡折騰嗎?還能夠拖他的後腿嗎?靠前都靠不了啊!阿彌陀佛平等的慈悲心,也把冤親債主一攬子解決,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去了以後,難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還欠了我命債,我來殺你嗎?那都是菩薩的心腸了,見面都是笑咪咪的了,那就解冤結緣了。

所以大家可千萬不要怕冤親債主,你還是懇切地念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一定能夠讓我們順利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去之後,你無量劫以來的冤親債主的債務關係就一刀兩斷了,沒有了,這就是淨土法門的殊勝。要麼你在這個世間跟無量劫的冤親債主在這裡糾纏不已,今生我殺你,下生他殺我,今天我愛你,下生他愛她,那就沒完沒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