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人要有很多重要的人生貴人,都是從自己的恭敬、謙卑態度感召來的


時間:2017/3/31 作者:清心

祖宗的這些風範要承傳,像劉邦他之所以得天下,他得了三個非常有能力的人的輔佐,他都覺得是他們的幫助,他沒有邀功,這就是一個很難得的為領導者的修養:讓功給大眾,自己不邀功。包含姓李的,是唐朝的天下。請問大家,姓李的要學老子的風範,學李世民的風範。李世民什麼風範?人家勸諫他,講錯了他都接受。我們現在變成什麼?講對了也不接受,嘴巴還翹得很高,「旁邊有人還講我」,面子拉不下。所以修行要先把面子賣掉,不然會障礙我們接納別人的雅言跟勸諫。「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

講到漢朝開國的三傑,其中的張良是韓國的貴族,他的祖父跟父親都是韓國的宰相,他非常尊貴的背景。後來秦始皇把韓國給滅了,他為了報國家之仇,傾家蕩產,找了大力士要去殺害秦始皇,秦始皇也算是暴君。結果沒有成功,當然刺殺皇帝那是九死一生。所謂是年輕氣盛,年輕氣盛能不能成大事?不容易,會壞事。所以他人生當中遇到了一個老人,這個高人,洞察到他太浮躁,伏不住自己的情緒、憤怒,成不了大器。很多高人都很厲害,看得到這些年輕人的問題。

結果有一天這個老人就在一個橋上等著張良過來,那老人看張良過來了,故意把鞋子丟到橋下面去,然後就跟張良講,「幫我把鞋子撿上來。」張良一想:故意掉下去還叫我拿?火有點要上來了,「算了,他年紀這么大了,別跟他計較。」他就下去撿。結果把鞋子撿上來,這個老人把腳搖一搖,「幫我穿上。」因為張良最缺的是什麼?忍辱、忍耐的功夫。一個人的成就跟忍耐成正比。結果張良一想:「算了,都幫他撿起來了,就幫他穿上吧。」就幫他穿上了。老人挺滿意的,笑一笑,可能心裏面想:孺子可教也。年輕人都跟老人計較,心胸就未免也太小了。其實人假如有家教,看到別人的父母就恭敬。為什麼?他有孝道啊。他一看到別人父母,也想別人當父母也不容易,看到老人絕對恭敬,因為他在家裡就是這個習慣了。

所以現在年輕人在團體、公司裡面動不動對長輩大聲小聲,無福之相,很可憐。為什麼?沒人教他。尊重長輩是福田,人的福田大分三種,一個是敬田,恭敬長者;一個是恩田,念父母恩,念所有對他有恩的人,這是恩田;還有悲田,憐憫一切人,這是悲田。

當然,假如現在年輕人都不會尊重長輩,我們在底下一聽,「對啊,我公司那幾個人,都不懂得尊重我們!」別跟他計較了,要憐憫他,為什麼?人不學,不知道、不知義,他們身為炎黃子孫,卻沒有學到老祖宗的智慧,他們很可悲,怎么還跟他一般見識?所以當長輩的人,還得表現出風範跟度量,不要跟他們計較,進而幫助他們。

以祖宗之心為心,天下無不和之族人。我們以祖先的心為自己的心,所有中華民族的兒女都是一家人,哪有不能和睦的道理。那你這個就是悲憫年輕人,也是後福無窮。坦白講,人世間沒有吃虧的事情,吃虧是福,懂得去付出,施比受更有福。

結果張良真的把鞋子給穿上之後,老人歡喜的就要走了。走了幾步,突然回過頭來說,「明天天亮的時候,你到這裡來等我。」他答應了。結果第二天,他很早就來了,老人已經在那裡等,他說,「還讓老人等,明天再來!」結果第三天他起得更早,那個老人又在那裡,「下次再來!」又約好時間。最後第三次,他半夜就到了,不睡覺了,就在那裡等他。後來這個老人就教他太公兵法,姜太公的兵法。這個老人叫黃石公,道行很高的一個長者。最後就因為接受了黃石公的教誨,教給他這本「太公兵書」,就幫劉邦推翻了秦朝,建立了漢朝。所以「屈志老成」,要屈志下來,才能真正有大的收穫。

年輕人已經沒什麼東西了,為什麼還屈不下來?想想我們的先祖,周公是聖人,都如此謙卑。我們歷史當中讀到,周公是「一飯三吐哺,一沐三握髮」,周公吃飯,吃一餐要吐三次,為什麼?一聽到有賢德的人來了,他趕快很謙卑的去請教,飯就不吃了,趕快去。為什麼?念念為了人民。他假如用了一個賢德的人,老百姓就得福了。那洗一次頭髮,因為古人留長髮,洗一次長頭髮,時間可能要花一些,洗到一半,「有賢德的人來了」,趕快先去,不敢輕慢,這個非常可貴。

《尚書》告訴我們,「滿招損,謙受益」,謙卑重要,恭敬重要。包含劉備,他去請諸葛孔明,那還是他恭敬的態度,才能啟請孔明出山。所以從歷史當中,可以讓我們啟示到,人要有很多重要的人生貴人,都還是從自己的恭敬、謙卑態度感召來的,這個對自己的一生非常重要。因為人只要不恭敬、謙卑,必敗無疑,這裡面沒有僥倖的地帶。

恭摘自《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2013/9/30(第21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07-049-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