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坐著往生的宋朝秦氏善女人


時間:2017/4/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討厭女兒身,誦經、拜懺、念佛,坐著往生的宋朝秦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傳記由八本書所錄而成,第一本書就是《淨土聖賢錄》有二十八則善女人修行往生的故事,已經介紹完了。每二本書是《佛祖統紀》,《佛祖統紀》有三十四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前面師父都跟大家報告說《佛祖統紀》有三十五則故事,實際上是師父算錯了,是三十四則故事,所以《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傳記總共有一百四十一則善女人念佛或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

那第二本書《佛祖統紀》有許多善女人往生的故事,都不長,而且修行都大同小異,有許多的修行跟我們現代人的修行可以說是幾乎一樣的,那他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當然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杯開水給張三喝了能解渴,給李四喝了能不能解渴?能。一樣是女人,一樣是念佛,一樣是誦經,一樣是拜佛,這樣的修行。

古時侯的女人這樣的修行能夠得受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代的女人也一樣這樣修行,能不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當然能。那男眾或許會這樣問:師父那我們男眾也這樣修行,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也能。只不過《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傳記裡面所收錄的清一色都是善女人。《佛祖統紀》、《往生集》、《淨土對賢錄》就有很多善男子念佛往生的故事。

底下《佛祖統紀》這本書收錄了三十四則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裡面我們已經看了五則故事,底下我們來看第六則。

《佛祖統紀》里記載,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善女人念佛的往生,當然不外有專修與雜修,底下要講的這一則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是屬於雜修,雜修臨終也是很自在地往生,專修臨終也是很自在的往生,可見得阿彌陀佛的慈悲,真的從許許多多傳記里的記載故事,要讓我們體會攝生三願的攝機,無一不攝。也就是說自力修行的人、二人修行的人、他力修行的人,只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的救度。你一心念佛專修十八願,阿彌陀佛就以十八願的願力救度你。你很喜歡雜行雜修,阿彌陀佛就用十九願的願力救度你。你喜歡專念佛,但是想靠自力不靠他力,要仗著自己念佛的工夫,修行的功德,那阿彌陀佛就用二十願的願力救度你,所以阿彌陀佛的攝生三願就象一張無形又大又寬的網,這一張網把大海所有的魚全部把它網住,一條魚都跑不掉。通通把它網住了,這一張阿彌陀佛無形又大又寬的網,就是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你要雜修我也救你,你要專修我也救你,你要自力念佛我也救你,你要他力念佛我也救你,阿彌陀佛就是這樣一尊佛。阿彌陀佛的悲心、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讓我們讚嘆的不得了,不禁要跟阿彌陀佛鼓掌!這么慈悲,這么偉大的佛你還不念,你還有良心嗎?

底下第六則故事,就是宋朝的秦氏,很喜歡雜修沒有關係,阿彌陀佛說你喜歡雜修,那你就好好的修,只要你想來我的淨土,我都歡迎。阿彌陀佛跟十方的一切眾生說,我的攝生願就是歡迎大家回來西方極樂世界,專修的人、雜修的人,阿彌陀佛說我通通歡迎光臨。那你要專修也好,你要雜修也好,只是往生化土跟報土的差別而已。

秦氏名淨堅,淨就是淨土的淨,堅就是堅定的堅。家住松江,松江就是現在的江蘇省。她很討厭女兒身,因此與丈夫分房而居。有些女人對於出生為女人非常的厭惡,所以從厭惡女眾身而發起菩提心修行,這種人跟佛法相應,這是有善根的人。這位秦氏嚴格持守清淨戒法,她每天閱讀《華嚴經》、《法華經》、《金光明經》、《般若經》等經典,讀了那么多經,可見得很雜,沒有一天空過。很喜歡讀經,這一位秦氏善女人,每天早晚修行彌陀懺法。彌陀懺法,這一部懺法很適合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行者來修持。

師父最近這兩三年的臨終關懷,我發現,很真誠帶著臨終者的家屬,在臨終者前面設立一張阿彌陀佛的接引相之後,在佛像前虔誠的代替臨終者懺悔,這個臨終者如果病重拖了很久還沒死,經過我們為他懺悔,他的家屬也為他懺悔之後,很快就死,非常有用。所以我們念佛人要不要懺悔?要,不是說我念佛就好了,什麼都不用修,你不用懺悔嗎?我們看普賢十大行願的修行,普賢十大行願有一行願是懺悔業障,普賢十大行願是什麼樣的人在修學的肉容?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法身大士尚且都要懺悔業障,我們凡夫不用懺悔業障嗎?當然要。你經常的念佛、經常的懺悔,然後做錯事不要重複再犯,真正做到懺悔,那你將來臨終就會走的比較自在,因為你有真心懺悔,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再天大的罪過,佛菩薩都原諒你、都寬恕你,所以懺悔滅罪,是很好的修行法門。

這一位秦氏,她就是每天早晚修行彌陀懺法,而且禮佛一千拜,她雖然雜修,但是也是很精進的修行,對不對?對。每天能夠禮佛一千拜,那不容易喔。師父鼓勵十八願的行者,每天禮佛三百拜,持之以恆,三百拜就好了,每天拜,拜個十年下來,十年後,假設你十年後要往生,你一定會感謝師父,不得了,每天拜佛三百拜,怎么拜?早是拜佛一百

拜,下午拜佛一百拜,晚上拜佛一百拜,這樣一天分三次拜,一邊拜佛,一邊懺悔,一邊念佛,我們前面探討了二三十則善女人修行往生的故事,都是拜佛、禮佛、懺悔、誦經,都是這樣修行,對不對?對,那這些善女人能往生,你也這樣修行,怎么會不能往生?看你要不要真修而已。每天拜佛三百拜,這一位宋朝的秦氏很精進,每天禮佛一千拜,很難能可貴。每天如此的修行,而且持續甚久,有一天有光明照到她的室內,只見她面向西方念佛,安然坐著往生。

這個故事師父在編寫的時候,我寫到最後讓我發現一點,我就停筆下來,靜靜的去思惟,我對宋朝的這一位秦氏,是抱以熱烈的掌聲!為什麼?她有兩點讓師父很佩服的,她討厭出生為女兒身,所以跟丈夫分居,好好的守清淨戒法,這是很值的讚嘆的,第二,她每天讀了很多的經,沒有一天空過,而且早晚修懺法,禮佛一千拜,很精進雜修,可是到了臨終她卻念佛,很有智慧。臨終她為什麼不拜懺?臨終她為什麼不讀經,臨終她為什麼念佛,而且是坐著往生?安然坐著往生,有智慧。因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直接、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就是念佛。最後的妙招在臨終拿出來用,平時還可以雜行雜修,到臨終不行了,趕快念佛,這一種人有智慧。但是比這一種人更有智慧的就是平時就是簡單、容易、穩當直接就念佛,這一種人更聰明,這是你們!

所以我看了宋朝這一位秦氏善女人,我看了以後對她非常的讚嘆!然後我就想,我現在就要直接的念佛,我什麼都不雜,我就單刀直入,直接從因地到果地。就是一句佛號直去,阿彌陀佛光明照射我直來,我跟阿彌陀佛是直來直去,你一心正念直來,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招喚,對不對?對。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貼疏》二河白道喻所說的,阿彌陀佛在招喚了,「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有沒有?有,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善導大師講出阿彌陀佛的招喚,阿彌陀佛說你正念直來,那我們念佛直去,那我們跟阿彌陀佛直來直去比較好,還是歪來歪去比較好?當然直來直去比較好。所以我們不必等到臨終,才把最殊勝的念佛拿出來用,不必了。平常就把最殊勝的念佛修行拿出來用,平常就一直念佛,何況我們還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時臨終,對不對?對。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臨終嗎?不知道。師父常在講,我們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對不對?對,你知道嗎?不知道。所以把今天當做是臨終,那你今天就是好好念佛。好每一天都念佛,那每一天都有可能臨終,那你臨終不就是念佛了嗎?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