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四)地藏菩薩宣說各地獄


時間:2017/4/1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地獄名號品第五

【復有地獄,名曰鐵床。復有地獄,名曰鐵牛。】

「還有個地獄,叫鐵床地獄。又有個地獄,叫做鐵牛地獄。」

邪淫的女人要墮落到鐵床地獄的,她看到一個心儀的男人,不自覺地就看到一張床,躺上去,想和那個男的親熱,結果躺上去就不是席夢思了,而全是有倒鉤的長刺,這一躺下去就起不來了,越掙扎血肉越被勾絞得糜爛,掙扎而死,陰風一吹活過來,活過來又看到帥帥的男人,看到柔軟的席夢思,躺下去,又掛在這個鐵床之上,直到業力消完才能罷了。

在鐵牛地獄裡,都是渾身著火的、奔跑著的鐵牛,牛在地獄裡見人就撞,被尖尖的角撞到是必死無疑,有的罪人跳到牛的背上,騎在上面被燒,不管如何依然難逃一死。

【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復有地獄,名曰千刃。】

「還有個地獄,叫鐵衣地獄。還有個地獄,叫做千刃地獄。」

生前貪戀衣服,對衣服過於執著的人,下到這個地獄,從天上會飛下來非常美麗的衣服,此人一看就喜歡得不得了,伸手就穿上,穿上就發現了原來是鐵的衣服,而且依然是被火燒得通紅滾燙,這個衣服一穿上就脫不下來了。一下就被燙得皮開肉綻,潰爛到露骨達髓,最後死掉,陰風一吹又會活過來。因為前世對美麗衣服的貪戀和不能自持,一看有一件美麗的衣服飛了過來,抓住穿上,又是脫不下來,燒燙而死。

千刃地獄裡到處都是刀劍,站著不動,刀劍向你而來,你要逃的話,依然是刀劍隨身,緊追不捨,其他的地方依然有無量無邊的刀劍樹在那。

【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

「還有地獄,名字叫鐵驢地獄。還有個地獄,叫做烊銅地獄。」

這些驢子脾氣不好,也渾身都是火,騎是死,不騎還是死,不是被燒死,就是被暴躁的驢子踩踏死。

烊銅地獄裡只有燒化了的銅汁,喝下去從嘴到食道咽喉胃腸,燒得腸穿肚爛。喜歡喝啤酒的人看這烊銅,會當成啤酒,而且是喜歡的牌子;喜歡喝白酒的人看到烊銅,就是你夢寐以求的白酒,抓在手中一飲而下,腸穿肚爛而死,風一吹,又有美酒倒來。

眾生造作了這樣的罪業就會招感這樣的地獄,造作了什麼罪業,地獄就會有對應的懲罰出現,這地獄是因為什麼而來?因為什麼而有?同是眾生,有的成就為賢人、有的成就為聖人、有的成菩薩、成佛,有的逍遙在天,有的匍匐在地、有的陷在地獄中。這一生怎麼過才能算做有意義,怎麼過才能對得起自己無量無邊生的流轉,怎麼過才能避免自己得到惡苦的果報?這不是佛菩薩不慈悲,恰恰相反,佛菩薩極其慈悲,才把地獄真相告訴了我們,讓我們知道有一個地方叫地獄;有一種懲罰叫一日之內萬死萬生,盡劫難出;才給我們一個懼怕地獄,一個改過從善的機會。

【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

「有個地獄,名字叫做抱柱地獄。還有個地獄,叫做流火地獄。」

抱柱地獄中罪人眼前會出現一位眉目傳情的美女,這好色男人一下衝過去緊緊抱住,結果卻成了一個燒得通紅的銅柱子,皮肉瞬間燒焦,掛到柱子上就無法脫身,直到燒死化為灰燼,風一吹又恢復了形態,看到一美女對他眉目傳情,把持不住,又抱將過去。

在流火地獄裡是用流動的火舌來懲罰罪人,讓罪人如同燒山放火時被大火逼迫的眾生一樣,在大火的圍繞中亂撞亂竄,不管跑到哪裡,最後都是死路一條。

【復有地獄,名曰耕舌。】

「有個地獄,叫做耕舌地獄。」

這個地獄的眾生是因為在口舌上造作下了無邊的罪業,比如誹謗、惡口、比如挑撥離間兩面三刀、比如特別地貪著美味,都會墮落到這樣的地獄裡受懲罰。這個地獄的情況也是和其他地獄一樣非常痛苦,犯罪的眾生因舌而造業,懲罰的時候就用鐵鉤子把舌頭從嘴裡勾出來,然後前面有頭鐵牛牽著,把舌頭插在地里,上面有夜叉壓著他,省得他抬頭跑掉,鐵牛不停地走,夜叉越壓越重,他的舌頭一直在地里被牽引著耕地。舌頭很軟啊,剛開始時還勉強能忍住,走幾步這個舌頭就不行了,地太堅硬,牛的力量還太大,上面又起不來身,這個舌頭承受了無比的痛苦,開始流血乃至潰爛。說是耕舌地獄,實際上是牛牽舌耕血澆地,每走一步都無比痛苦,欲死不能,欲生不得,這個苦直到血流盡方才罷了,就算中間因為痛苦暈厥也會被叫醒接著幹活。

【復有地獄,名曰剉首。】

「還有個地獄,名字叫做銼首地獄。」

銼是一種表面有順逆兩種齒的鐵製工具。有的眾生依仗自己的腦袋靈光,在人世間造作了無邊的罪業,墮落到地獄中,就會對他的腦袋實施殘酷的懲罰。頭皮銼一下就會銼沒,露出白骨,幾下骨頭就會被銼為粉末,裡面就是腦漿,這個腦漿銼出來就會流下,伴隨著自己的血和屎尿流下到血污地獄,供那裡的眾生繼續使用。

現在的人類,真和佛陀說得一樣一樣的,和佛經里描述得一樣一樣的,末法眾生剛強難化、難伏難調,學了幾年佛就拿這個量天尺開始量東、量西、量人心、量是非,就是沒量自己的心有多大,心有多寬,願有多真,言有多誠。學佛得到點聰明智慧沒有用到正地方,都在搞歪門邪道,在搞輪迴去了。上躥下跳、里挑外掘,這智慧得來就是為造業嗎?那佛菩薩是給還是不給呢?用自己所謂的小聰明來造業就會墮落到這樣的地獄裡,把腦袋按在砧板上,夜叉小鬼開始銼,銼得腦漿迸裂,死後再生,再來受罰。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