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信息要簡樸


時間:2017/4/1 作者:佛前明燈

學佛要戒偷心,做一些實在的事情。現在人多技巧,總是想一些奇怪方法來賺錢。包括學佛的人,也搞一些求財神法。哪怕求到了,你又怎么樣?這都是偷心啊。在錢財上,靠天吃飯,老實地去做,天道酬勤。你只要勤勞,不要動歪腦筋,你的錢財都留得住,人也過得踏實。有些求財法,能不能求到財,可以求得到,但是保不住。

人和人的恩怨很多,一種是錢財,一種是情感。人為財死。人因為錢財,乃至感情,邪淫,就會導致出人命。又搭上命債。所以錢財上,一定要保持虛無,少一些比較好。人要過的得樸素一些,錢財少一些,快樂就多一些。財大業大。錢財太多了,乃至占用了別人的錢財,這也是業的一種。一般普通人,錢財少,犯病也是犯小病。錢財多的人,犯得都是大病比較多。

社會的浮躁,現在大家都講究快速。但老子講了,物極必反。你越快,就越快達到最高點,一旦達到最高頂,一定開始走下坡了。一個朝代是如此,一個人也是如此。人到最強壯時,就開始慢慢進入衰老了。強壯得越早,衰老得就越早。很多小孩子拚命補,補得很強壯,結果小孩就得大人的病。可見是衰老得快。賺錢快的人,花錢也更快。那在賺錢和花錢之間,我們的時間,精力,都跑去哪裡了呢?

以前宣化上人說電腦電視是一個魔王。現在多了一個,手機,時刻有微信。每個人都有,老人家,出家人的,大家都會微信。我們很多時間都花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了,關注一些無意義的新聞上。現在人心不定,動盪不安,那災難就特別多。我們的精氣神都被這些無關緊要的訊息給吃掉了。我看很多人眼睛近視,昏昏沉沉,這跟看微信過多有關。人的心,守不住,就向外跑,愛看。男女的愛跑去逛街,看電影,這也是心守不住。精氣神就外泄,現在能看的更多了,一個手機就讓你隨時隨地看。人的精神都丟了。

人在最安定時,快樂是最多的。老子說的,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福報大,享受好,還是很一般,不要去羨慕,人就能樸素了。不然一會兒又有對比,又想著發財,又想著積累大功德。都是偷心在做怪。什麼是大功德,時刻為了幫助別人,才是大功德。哪怕你念經,還是做善事,都要幫助到人。道家修仙,也要積累三千陰德。

現在大家都在講修福修慧,那什麼是福。是不是財富越來越多就是福呢。真正的福報,講到是佛陀的三十二相好莊嚴,才是福。就是你要修出佛陀的相好莊嚴來,叫有福。怎么修,而且要濁氣少一些。不要權利慾、享受欲,這些都要小一些。不要欲望那么重。生活要樸素一些,這才是福,越修相越莊嚴,眾生見到你都很歡喜,這才是福。

生活需要慢下來,同時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東西,包括無所謂的社交活動,眼睛少看無關緊要的新聞,少講無關緊要的話。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不必要的。有些人很忙,但一輩子你再看,都是忙著碌碌無為。我們講廣結善緣,是要結清淨的緣,不是污染的緣分。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親近有德者,是為最吉祥。要跟有智慧的人在一起,這才是吉祥的。否則都是搞欲望之法,又有何用。但你要跟有智慧的人在一起,自己要有那個緣分才可以。

現在佛法很興旺,自己首先要有智慧,才能找到有智慧的人。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這個一席話,是要有智慧的。自己要有智慧,就從讀佛經開始。讀了佛經,勝讀十年書。這倒是真的。現在很多書,都是謀生,大家出來討生活用的。但佛經是生命的東西。物質可以得到一些快樂,而如果你靈性啟發了,那是更大的快樂。這就是要讀佛經。

三藏十二部太多了,但每天能堅持讀《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哪怕讀其中一品,你都能跟你生命的源頭通電。這叫做功德。功德是超越物質帶來享受,所以功德是內證的,花錢也買不到。要自己去修,怎么修,這時代,最好的,自己去念經,去體驗就對了。很多世間的欲望,自然慢慢放下。欲望放不下,你有多少財富,都無法滿足,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怎么辦呢?這就需要靠念經,要挖出摩尼寶珠出來。

不讀經,唯讀書,人生是很苦的。許多學者,一輩子都在鑽到書堆里去,但怎么鑽,只是看到井底的天而已。佛經是給你一整片的天空。古人就說,自從一讀楞嚴後,不看人間糟粕書。看了佛經後,會發現很多世間人道理,好比秕糠一樣。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