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五)地藏菩薩宣說各地獄


時間:2017/4/1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地獄名號品第五

【復有地獄,名曰燒腳。】

「還有個地獄,名字叫做燒腳地獄。」

這個地獄說是燒腳,大家或許不容易理解,換兩個詞就會理解了——烤腳地獄和炮烙地獄。罪人活著時,把腳從動物身體上砍下來,而到地獄就沒有這個過程,直接綁上,或者用夜叉的大叉子叉在身上,身體動不了然後拿火來燒他的腳。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都不想承擔的,不要讓別人承受。但凡有情眾生,都貪生怕死,能心甘情願地去做嗎?都是六道眾生,不要認為眾生的覺悟很高,問問自己:我能放下不?我如果不能放下,那麼你希望眾生放下對我們的抱怨,這怎麼可能呢?所以你願意這樣待人,那麼就會被這樣招待,自己感受其中滋味是好是壞,自己才有權評說。往往人都有自我保護意識,在外人面前裝得很好,但是鞋舒服不舒服、悶不悶、有沒有腳氣,只有你自己才能知道的。

商代最後一王叫紂王,雖然在傳說中非常惡劣,但商紂王有大神力。有句成語叫「托梁換柱」,說的是一個房子的柱子要壞掉了,這位紂王竟然能用手托住房子的梁,然後讓別人把壞掉的柱子拿走,換成好的柱子,他就有那麼大的力量。後來娶了一位妃子叫妲己,沉醉於酒色中的紂王在這個妲己的蠱惑下,把國家搞得烏煙瘴氣,弄出了酒池肉林的享受,挖心炮烙的懲罰,這個炮烙傳說中是由商紂王開始實施的。在一個大池子裡放了很多毒蛇,在池子上橫一根燒的通紅的銅柱子,讓接受懲罰的人從這個柱子上走過去,如果掉下去那就是有罪,直接讓毒蛇懲罰至死,如果能從上面走過去,那就免罪。

【復有地獄,名曰啖眼。】

「還有一個地獄,名字叫做啖眼地獄。」

啖是吃的意思,有動詞和名詞兩種解法。動詞就是用尖尖的嘴把眼睛挖出來吃掉;名詞就是吃眼睛的地獄。很多人喜歡吃魚的眼睛,說這個明目。中醫中的一個名詞叫「以形補形」,但中醫里的藥王孫思邈下藥從來不下動物性藥,都是用植物性藥治病。是藥三分毒,中醫講求的是君臣佐使,只有一味藥恐怕這個配伍就會出問題了。能招感墮落啖眼地獄,其實也是眾生在生的時候對眼睛犯錯,或者犯錯在與眼目相關上。

【復有地獄,名曰鐵丸。】

「有個地獄,叫做鐵丸地獄。」

這個鐵做的小丸不是用來玩的,而是吃的。有的人活著的時候囂張跋扈,氣焰熾盛,吃起東西暴殄天物,不懂惜福、不懂珍惜食物、不懂來之不易、不懂用之有度、不懂儘自己盈餘要分享給其他眾生,善福享盡,惡習保留下來了,這個惡習最後招感到的地獄就是這個吃不上東西的地獄。這個地獄裡好久吃不上一頓飯,開飯了一看珍饈美味,可吃到嘴裡就是火熱火熱的小鐵丸,這個小東西吃進去就吐不出來了,一下就滑進去燒個皮穿肉爛,肚子翻翻。

【復有地獄,名曰諍論。】

「還有個地獄,叫做諍論地獄。」

若本著友好公平的宗旨而進行的辯論,這是好的;而爭鬥則是因為眾生有很強烈的嗔恨心,到了地獄你也好強爭勝,他也好勇鬥狠,那麼好,你們聊吧,話不投機半句多,最後就亮出了武器,他們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拿,嘴裡的牙齒、手腳上的指甲,要用這些相互搏鬥。最後一定要斗個你死我活,等其中一個眾生死了,勝利者就和另外一個去爭論。先死的那位,陰風一吹活了過來,又參與進去,無休無止、無邊無盡,這就是眾生心念不善招感的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鐵鈇。復有地獄,名曰多瞋。】

「還有一地獄,叫鐵斧地獄。還有個地獄,叫做多嗔地獄。」

鐵鈇地獄多是巨大的鐵斧頭,從上到下砍來砍去,從下到上飛來翻去。有的眾生被綁在柱子上,大力夜叉執巨大鐵斧從空劈下來,一下就把罪人劈成兩半了。

多嗔地獄的眾生嗔恨很重,沒有等到夜叉小鬼對他們懲罰,他們自己先鬥起來了。

這些地獄都是大地獄,都是眾生造作下這樣的業因,導致招感這樣的果,所以當我們思維地獄的時候,要思維自己有沒有造落地獄的因?如果有,一定要除去這些習氣毛病,這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如果以為我學佛了,說三皈依了,就不墮落到三惡道,就可以隨便造作了,沒有這樣的道理,學佛是真實地從心開始的,不是依靠外在的什麼,而是依靠自己內在的心。

這個心念因為學佛而和佛感應道交,那麼就是直入菩提,就是當下淨土,現在就生在蓮邦佛國,而如果不能和佛菩薩的心愿相應,用的是假心,招感的就是假佛,假佛能做什麼呢?什麼也幫不了你。假的心招感的必然是對應的結果。我們的貪嗔痴就是假心、疑惑心就是假心、貢高我慢心是假心,這個心什麼時候除掉,什麼時候才真得利益,不然得到的那點利益,勉強叫蠅頭小利!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