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為什麼你的疑問會特別多,是因為你內心並不真正信佛


時間:2017/4/2 作者:明華居士

學佛修行過程中,信很重要,就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特彆強調信願行,而且把信放在了第一位。這裡面的信,其實意義真地非常簡單,就是信佛教,信佛所說的,信佛經裡面所說的。不信或者對佛所說的內容產生懷疑,是我們修行一大障礙。障礙我們修行、障礙我們往生的五毒----貪嗔痴慢疑,這個疑也是指我們對佛所說的產生懷疑,不相信佛所說的。

雖然現代人學佛條件越來越好,有機會接觸更多的佛教內容,佛經可以輕易獲得,善知識講法開示隨處都有。在古代,如果能獲取一本經典,那是如獲至寶,如果能聆聽善知識開示,那真是燒了好幾輩子高香、積了好幾輩子的德啊。但就那么有限的學佛條件,古代學佛人更容易開悟,原因就在於信。他能獲得一本經典,就能老老實實去讀,他能聽到善知識開示,他不產生任何一絲懷疑,按善知識教導去學。六祖惠能,就是聽一句《金剛經》中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開悟了,簡單不?

經常有法師給我們大家學佛答疑,我們公眾號也經常回答大家的提問,部分人聽了後,真地會去做,也要不了多長時間,這些真乾實學的人,確實獲得了很大的法益,他的問題可能真地解決了,但也會有很多人,今天有這個問題,明天有那個問題,我們問昨天告訴你的,去做了沒有,關於這點,他們就不再作答了。如有些人可能覺得念經,太煩太累了或覺得太難了,不願意去開始;有些人可能就懷疑,象念書一樣念經會有效果?還有一部分人可能不是否定念佛或誦經,但他們總在找更便捷、或者有投機取巧的方法。不斷地有疑問,就是因為這些心理在作怪,他只是想獲得答案,但不願意去行。今天我們認真地分析了一下公眾號或微信號里經常提問的人,驚奇地發現都有一個共性,具體這個共性是什麼,在這裡我就不便於回答了,但他們的共性反應了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說得多,做得少,甚至不做。學佛修行只有兩個重要任務:消業和積福,疑問太多,也是妄想,也是學佛修行的障礙,我們要經常想,這兩個學佛任務,我們開始做了沒有?

學佛和佛學是兩碼事,總是帶疑問去做佛學,最終成就可能就是精通佛學的佛學家,而哪怕只聽了一句佛經,但能腳踏實地去乾,就是只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需要精通太深的佛理,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社會需要一些佛學家,但我們大部分人精力應該著力於學佛修行。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