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學佛人在規則中生活才叫守戒


時間:2017/4/2 作者:明華居士

這是一個沉重的話題,因為我們大多數學佛人,和普通人一樣,在社會上生活,在家庭中生活,經常以學佛為藉口,勿視社會規則,忽視他人感受,自私自利任性而為。大家都知道,一些公認的社會規則,包括公司規定等,甚至社會法律和法規,制定出來的目的,都是通過約束個人的行為,從而達到最大化的社會利益或公司化利益,這些規則其實也是幫助我們去除自私自利的心理的,從根本上來說,與佛教的教義並無違背。我們下面主要談談一些佛教弟子在公司里,以學佛修行為籍口,不願遵守公司規定的事。

很多學佛人,特別是一些多年的學佛人,喜歡以自己要修行,如參加共修、參加放生、參加法會、參拜寺院等名義,或者自已家人今天這個事明天那個事等原因,放下手頭工作,大量請假。其實現在一些公司和企業生存都不容易,一個蘿蔔一個坑,你一請假,你手頭上的工作就沒有人做了,而整個公司或企業,不能因為你而停止不運轉。這些人其實都是極端自私的人,雖然表面上你參加法會,參加佛事活動,你好象是在修行,但你卻沒有領略到佛教修行的真正意義,而你的行為卻是自私自利的,一方面你是為了自己的修行利益,而忽視了企業或組織的利益,另一方面因為你請假,讓主管或企業為難,因為你手頭上工作沒人做了,其實是增加了主管或企業對佛教徒的厭惡,他們會覺得學佛人真是痲煩。從根本上來說,這些行為都是破壞佛教,所以這種為自己修行的請假行為,其實是得不到任何修行利益的。我也經常遇到這種情況,有些學佛人一年下來能請十到二十幾天的假,有的學佛人還認為既然我是修行人,就應該慈悲允許他們請假,要多為他們考慮。以前我們學佛網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每天九點鐘上班,九點半鐘辦公室還不見一個人,而大家都振振有詞,都有各的理由,有以前沒上班時不習慣早起理由的,有家裡家務沒做完出不了門的,那時我在想,如果都這樣,那何必還要來學佛網上班呢,因為什麼原因能讓他們放棄學佛網這麼多佛友的利益,而完全只考慮自己呢?這些人對佛教的理解都相當片面,有些人喜歡從那些似是而非的偽佛法中為自己尋找理由,甚至我還看到他們在朋友圈裡摘錄心靈雞湯式語錄,如「管別人下地獄」,但你理解到前提了沒有?你做好了自己沒有?現有有相當多的心靈雞湯式佛教文章在佛友圈中傳播,有些人,甚至一些公眾號,非常熱衷地傳播這些文章。其實這些文章都是相當害人的,所以在此我也想勸大家選擇關注公眾號是需要謹慎的,有些公眾號打著佛教大師的名義,但乾的卻是幫我們造輪迴業的事。就請假和遲到、早退一事,從我的角度來看,是違背佛教教義的,佛教中所說的慈悲,更多地是要求我們慈悲他人,不是讓我們為了集體的利益而不顧,慈悲自己、利益自己。

我們佛教徒,在任何地方,都應該遵守這個地方的規矩,這也是守戒。佛陀當年為大家制定的戒律,大部分也是和當時社會狀況相關的。如當年沒有人吸毒,佛陀在戒律里並沒有提到戒毒,但吸毒比飲酒罪過更重。我們不能表面上看戒律里有酒戒,所以自己不喝酒,而戒律里沒有毒戒,所以就認為吸毒不違反戒律,這樣就是很荒謬了。所以佛教徒生活在今天,要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守社會公德,遵守各自企事業的紀律,這才是真正地守戒。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