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在回向給一個人時,需不需要做大回向給法界眾生?


時間:2017/4/2 作者:妙音居士

問:「聽師父說可以讀某部經幾部或佛號幾萬聲,再專門回向給一個人,弟子有一個問題,請問在回向給一個人時,是只回向給他即可,需不需要做大回向給法界眾生?」

答:你聽我這些話不能夠斷章取義,要聽這句話前面跟後面是怎么講的。這些事情多半都是有感應,有感應也就是與你有緣的這些無形眾生,他來要求你幫助,最通常的就是你晚上睡覺作夢,夢到過世的這些家親眷屬、朋友,你夢到他們;《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告訴我們,這是他對你的要求,求你幫助。在過去民間不懂佛法,遇到這個情形燒紙錢給他,確實也有效,以後就不會再夢到。在佛法裡面懂得佛法的,我們應當專門為他誦經,或者誦一部經或者誦幾部經,這是專門為他誦的。譬如,我夢到家親眷屬,我發願給你念一百部《無量壽經》、一百部《金剛經》,這一百部是專門為他念的,他會得到很好的利益。或者我們專門為他念佛,念十萬聲佛號、念二十萬聲佛號、念一百萬聲佛號回向給他,也是專門為他念的,是這個意思。這不是普通的回向,當然也能夠回向給法界眾生,為他也為法界眾生,當然就更殊勝,這都是很好,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地藏菩薩本願經》告訴我們,亡者所得的利益是七分之一,我們自己得七分之六。因此,你就應該要明了,至少經要念七部,七部他才得到一部,念七十部他才得到十部,七分之六是讀誦的人自己得,亡者只得七分之一。你要問這是什麼道理?道理很簡單、很明顯,他不來我就不念了。因為這個事情,我一定要念七遍,其實七遍對我自己有大利益,他來叫我念經,他得的福報是這個,所以很有道理,一點都不假。我們念七萬聲佛號,他得一萬聲,他得功德就這么大,我沒有他,我就不念佛了,念得也不認真。這是特別為他念,念得很認真、很專心,所以自己能成就;他促進我們、幫助我們成就,他的功德在這個地方。所以要了解這個道理,這裡面沒有迷信,真正是自利利他,存亡兩利。我們過去講《地藏經》的時候,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