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現真金色佇立空中叮囑不可懈怠的宋朝鄭氏善女人


時間:2017/4/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佛現真金色佇立空中叮囑不可懈怠的宋朝鄭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七則公案,是宋朝的鄭氏,這一位善女人念佛誦經往生的故事。鄭氏名淨安,淨是淨土的淨,安是安全的安。是浙江錢塘人,每天都念佛誦經,不虛度光陰。這句話講的很好,如果你今天不念佛、不誦經,你今天就虛度光陰了。禮拜六晚上不回來講堂聽師父講經,在家裡通通會好好的念佛還是好好的看電視?好好的看電視。因為不到道場來聽師父講經,在家裡會好好念佛嗎?不會,大部份人不會,可能少部份人會。但是以凡夫的懈怠心跟精進心做一比較,你認為一般人懈怠心比較強還是精進心比較強?懈怠心比較強,我相信懈怠心比較強。

所以師父常告訴大家禮拜六晚上什麼都放下,就來聽師父講經。你來聽師父講經,我不管講淨土的經論法語還是講念佛往生的故事,都在是幫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在助你往生,對不對?對。那你來聽師父講經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助益還是有妨礙的?有助益的,當然有助益。你不來我怎么幫得了你,對不對?對。何況你不來講堂聽經聞法,你在家裡就虛度光陰了。在家裡自己要求自己的約束力量比較薄弱,到道場來共修,藉著大眾的約束力量比較深厚,因為時間到了你就要聽經,時間到了你就是念佛。所以養成共修的習慣,對你道業的進步是有莫大的助益。

有一天鄭氏突然生病,就祈請佛加被,忽然聽到空中的聲音說,你再過不久就可以往生西方,千萬不要懈怠。我們看許多念佛往生的傳記,只要佛菩薩跟修行的人鼓勵,通常都會鼓勵這一點,要好好用功修行,念佛不要懈怠。你看每一位佛菩薩也鼓勵我們不要懈怠呀,所以不管修什麼法門都要精進。後來佛出現在鄭氏的前面,而且身真金色。鄭氏隨即從床上起身,面向西方端坐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往生的因緣具足了。鄭氏有一位兒子名叫義修,義就是道義的義,修就是修行的修。已經出家為僧,於是召喚他回來,請他奉誦《阿彌陀經》,鄭氏即安然而往生。後來她的女兒夢見她說:我已得生西方極樂淨土了,你可以告訴義修法師,令他得知。

這一則念佛誦經的故事也不長,這一位宋朝的鄭淨安善女人一生怎么修行?就是念佛誦經,就是這樣修行。念到空中有聲音,一定是佛菩薩跟她講的你再過不久就可以往生西方了,千萬不要懈怠。所以正念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此我們平常好好的念佛,如果你想要誦經,早課、晚課就誦一部《阿彌陀經》,或者誦一部《觀經》,或者誦一部《無量壽經》,其他的時間就是行住坐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因為這樣的修行絕對可以往生。我們不要從經論法語的道理來佐證,我們從宋朝的這一些善女人她們這樣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實例佐證,這樣的修行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