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皈依學處(二)


時間:2017/4/2 作者:廣智

皈依法之後,法是和平的嚮導,代表慈悲、悲憫,它的遮止應學是不能夠傷害任何一個眾生。凡是損害有情的事情都不能做,甚至在意念當中有這樣的起心動念都不可以,都應該遠離。那怎麼能夠不傷害眾生呢?就是要五戒十善清淨,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裡面沒有兩舌、惡口、不挑撥、不打妄語,心裏面沒有貪嗔痴,這樣五戒十善業清淨的話,就不會傷害眾生,所以說一定要守持戒律,任何一個眾生不能傷害,這是遮止應學這方面的。

皈依法的修行應學,是說我們對佛法得恭恭敬敬,不論是漢傳佛教漢語版的、藏傳佛教藏文版的、梵文版的、英文版的經典論典等,這些都是佛陀講的法,一定要恭恭敬敬的。很多弟子看完法本之後隨便亂扔,或者在法本上面跨過去,跳過去,甚至坐在上面,這個都是謗法的罪,造業的。平時我們誦完經之後,要把法本恭恭敬敬地放好,一定要頂禮,而且不能放在髒的地方,或者與鞋子襪子一起拿,不可以像貨物一樣買賣。我們現在學皈依,明白了道理,一定要養成這樣的習慣,不能一邊修法一邊造業的。

佛曾經講過,在佛法僧三寶中,法的功德是最大的,尤其是律藏方面,位置是最高的。在我們藏傳佛教的寺院裡邊,供的法本、經書呢,比如《甘珠爾》和《丹珠爾》《大藏經》,這些供在最上面,然後下面再供佛像,法的位置非常高,它的功德也非常大。另外,我們在誦經的時候不可以躺在床上,這個不如法的,要坐下來如理如法的念誦,這樣才能夠有功德。所以,皈依法的修行應學主要是對法的恭敬,誦法本時也得恭恭敬敬的,這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