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轉化各種逆境你必須具備這一能力


時間:2017/4/2 作者:君合

濟群法師

面對同樣的境界時,不同人會有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區別就在於是否接納。如果我們有接納現實的能力,即使面對逆境,也能處之泰然,積極應對,而不會對內心造成任何痛苦煩惱。

如何具備這一能力?

首先要從內心正視“無常”。事實上,這才是世界的真相所在,就像春夏秋冬,花開花落。而所謂的永恆,只是我們的幻想和期待,是和世界真相不符的。

在三法印中,就以“諸行無常”為首,告訴我們:從內在身心到外在世界,一切都處在剎那的變化中。哪怕任何一個極短的瞬間,都在不停地變化。就像蘋果,不是在某個特定時刻腐爛的,而是在它看似完好時就趨於敗壞了。人生也是一樣,從我們出生的那天起,沒有一刻不在生滅變化中,沒有一刻不在走向死亡。

變是正常的,不變只是相對的。如果我們真正認識無常,就能坦然接納生活中的一切變化,因為它本來如此。那樣的話,任何逆境都不會對我們造成傷害了。

關於接納,佛陀在《雜阿含經》中以“兩支毒箭”作了開示。第一支箭,是被箭射中時的身苦,也代表我們遭遇的各種逆境;第二支箭則是由此帶來的心苦。當我們被第一支箭射中,痛苦已經發生時,要及時止損,避免繼續被第二支毒箭射中。事實上,這是比之前更嚴重、更持久的傷害。

比如有人打罵你,不過是一時的傷害,但你對此懷恨在心的話,就會長久地陷入負面情緒,持續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十年。這才是真正可怕的。而當你接納之後,傷害就到此為止,不會進一步發展。

但我們要知道,接納不等於認同,更不是縱容。如果對方確實有錯,也要以適當的方式進行教育。其目的是為了幫助對方,而不是自己要論輸贏,爭對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