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很多不順,要懺悔自己的口業


時間:2017/4/2 作者:佛前明燈

人很容易犯口業,一般分為三點,一點是夫妻之間吵架所產生的口業。第二個,說別人的口業,第三個是說晚輩的口業。

夫妻之間口業很多。像有些人婚姻不順,跟口業有關,說話太絕了,動不動就說,要離婚。或者罵自己丈夫或者妻子,這不行,那不行。如果你一直罵對方,罵久了,還真的是越來越差勁。這個很神奇,尤其是學佛的人,哪怕是缺點,也不要罵的太過絕了。像有個人會丟三落四,結果他妻子就罵,他是敗家。越罵,他越嚴重。一般都是成年人了,要講道理,不要動不動就講的很難聽,這其實很不好。

也有個人,她一鬧脾氣,就要跟丈夫鬧離婚,鬧了好幾年,結果呢,到了老年。很奇怪,風水輪流轉,丈夫天天要跟她鬧離婚。她很痛苦。我就勸她,你去念經懺悔過去的業。自己曾經傷害過別人,現在你也遭受同樣的傷害。這就是口業造成的。

有的家庭,一直做,都富不起來。原來夫妻兩一直在喊窮。動不動就喊自己很窮。結果真的越來越窮。古人唉聲嘆氣,把福報財氣都嘆走了。富貴的人有富貴的相,貧窮人有貧窮相,從口業上也可以看出來。我見過一個老人,她往生了,以前也是很窮,但她口德好,人們向她借東西,她要是沒有的,就會說,很多啦很多啦。別人就知道,她家沒這個東西。她口德很多,子孫滿堂,而且都很富貴。

第二個是罵孩子。一般來講,罵孩子罵的太難聽,孩子的靈性就消失了。有個人要罵嬰兒,我說,嬰兒,他聽不懂,你更不能很恨的去罵他。古人講了,不可以欺負傻子,不可以罵聾子。你不要以為他是傻子,好欺負,然後隨便欺負。還有個,不可以罵聾子,好像人家聽不見,你就拚命罵,這就損陰德。有個傻子,有一天不知道觸犯了另一個人什麼,那個人就對他大打出手,過幾天,那個打人的人就生了很嚴重的病。民間有句話,傻子是玉皇大帝的二兒子。為什麼是二兒子,你不要看他傻,以為欺負一下,他也不知道,但因果上就逃不過了。

一般來講,罵孩子要很有道理的罵。有幾種行為可以損害孩子的靈性。一種是打孩子巴掌,有些人說,小孩小,不懂事,我就打他巴掌,或者用掃把去打他。這些侮辱性的行為,都會損傷小孩的靈性。小孩靈性損傷,以後不聽話,那苦的還是當父母的。其實小孩是天使,十六歲的小孩都屬於神仙管的,只是父母自身有問題。小孩的問題,一定是根源在父母身上。

這個口業尤其是關係到做母親的,一定要對孩子口下留德。有個故事,講有個小孩,算命說他是當官的命,他母親很開心,心理就想,太好了,以後孩子一當官,有出息,我一定有恩報恩,有仇報仇。結果這句話給灶神聽到了,灶神報上天庭,一查,說,要是這個人當官了,那不是很多人遭殃。天神就說,那給他換骨。哪一個晚上,天雷響動,他兒子全身劇痛,第二天好了,骨已經換了,已經不是當官的骨了,而是普通的凡夫了。古人講,人是什麼命,從骨上可以看出來,摸骨算命也是一種看相法。

有個人經常罵兒子,很難聽的話,結果兒子就越來越差。他就越來越傷心,她很難觀察到自己的業。一般來講,人逞強一時,就會痛苦很久。口業也是很損陰德的。

第三種口業,一般都是瞧不起別人的口業。其實無論強盜,土匪,還是屠夫妓女,都不要瞧不起,也不要去鄙視。第一,大家都是人,都能做人,一定有做人的品質。天下眾生何其多,人又何其少。哪怕做土匪,他也講究道義。總之,他一定遵循做人的一個準則才能做人。所以不可以去輕慢他,有些也許是他的業力,還有一些可能是菩薩示現。

作為佛弟子,千萬不能輕慢任何人,任何崗位。我們把對錯,陰陽分的太清楚,所以就會很痛苦。王鳳儀講過,人會得白內障,就是經常看不起別人。一般看不起人的人,都比較自卑。所以太羨慕有錢的人,他就會很看不起窮人,這兩種都是不正常的心態。

老天爺很神奇。像有些人,他看不起女的,結果就偏偏生個女的,生不了男的。這就是老天爺要平衡他不健康的心態。或者生個男的,開心過度,驕傲的不行,結果男的長大了,又不孝,又不聽話,常惹父母生氣。這也是老天爺要平衡父母的心態。所以男的也偉大,女的也偉大。

錢財上也是如此。有錢後,看不起窮人,結果一不小心,自己就窮了,成了自己曾經最討厭的人。有個人很討厭出家人,結果自己孩子偏偏去出家。這也是平衡他的一種心態。還有一種修行路上,有些人很看不起破戒的僧人,看不起邪淫,墮胎的人,結果自己偏偏是邪淫和墮胎。這也是老天爺要平衡他健康的心態。只是告訴你,不能瞧不起任何人。

我常講一句話,莫欺負少年窮。永遠不要看不起晚輩,未來屬於晚輩的。你看他二十多歲,窮的要死,覺得女兒嫁給他就完蛋了。但只是看到一般而已。風光在少年的人,一般到了中年都很一般。少年很吃苦,中年就有福報。風光在少年最不好,很容易沉不住氣。一般來講,四十多歲以後發財是最好的,這樣子你沉得住氣。有些年輕,一發財,還是不可一世,浪費很多福報,結果到了中年,全身是病。所以年輕不要發大財,不要風光。哪怕發財了,風光了,也一定要沉得住氣。不要張揚。大器要晚成,年輕有的是吃苦的資本。諸葛亮講,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好比前幾年,很多人在討論讀書無用,感覺讀書賺不到錢。那幾年改革開放,下海的人都賺了。但發現讀書還是比較持久的致富之道。來的太快的東西,去的也很快。好比錢財來的太快的,去的更快一樣。

人要內斂,要經歷一些事情才能明白。一般來講,要懂因果,要過來四十歲以後,你見識了足夠多的人,和事情後,你就會信了。有些年輕很風光,一風光就容易犯邪淫,到了老年都是一身病。這類的類型很多。如何收斂,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