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是特殊狀況之下教人開悟的


時間:2017/4/2 作者:佛前明燈

問:很多人喝酒吃肉時,會用「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話為自己找藉口,請問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答:這種話是佛菩薩應化在六道里,特殊狀況之下教人開悟的。對於一個持齋、持戒很嚴,他非常執著,分別心很重,貪瞋痴慢都不肯放下,所以菩薩用這個示現,你持齋、持戒那個嚴肅都沒有用。像濟公長老、金山活佛,他專門就是對付這種人的。他什麼忌諱都沒有,所以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他心裡真有佛。他確實對人、對事、對物他沒有對立,他沒有執著。沒有執著就是阿羅漢,沒有分別就是菩薩,這個我們都講得很清楚。你還有執著,戒持得再好,齋持得再好,你都比不上他。

所以他是幫你開竅,不是叫你不持齋,不是叫你破戒,不是的,他不是這個意思;他是提醒你,你要更重視實質的修行,那是形式。形式是對外的,為什麼要這樣做法?持得這麼嚴?是教那個沒有學佛的人,剛剛初入門的人,給他做個好樣子;真正功夫得力,不是那個,這個一定要懂得。真正功夫得力是放下。所以你沒有放下,那都叫世間法,放下才叫出世間法。我們在《華嚴經》上講得很多,諸位要細心去體會。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一)(共一集)老法師主講

2007/6/29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丁嘉麗:經常在飯桌上有人勸我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他說人家濟公還吃肉,你就吃!

老法師:是,你是濟公可以,你不是濟公,你沒有他的本事,他吃肉能夠超度這個眾生。

丁嘉麗:他能超度?

老法師:對!他有這個能力,你沒有能力。你看很多這些,像濟公這一類的,他吃眾生肉的時候,他能吐出來是活的,就跑掉了,你有這個能力嗎?這佛書裡頭有記載,四川寶香法師,梁武帝時代的。寶志公,寶志公的道場就在東天目山。

丁嘉麗:是杭州那個東天目山。

老法師:對,就是它,那是寶志公的道場。有一個四川人來看寶志公,寶志公就問他,你們那裡有個寶香法師,認識吧?認識。回去帶一句話,給我帶一句話給他。他問四川的香貴不貴?他說不貴,很賤、很便宜,就是很賤很便宜。寶志公說,那就可以走了。這個人就回去,叫他走了,你可以走了。回到四川就問他,有沒有見到寶志公?見到了。講了些什麼話?他就是問我香貴賤,我就說很賤,他說那就可以走了。寶香法師就圓寂了。

丁嘉麗:他什麼意思?師父。

老法師:寶香法師在那邊,一般人瞧不起他,他是真正得道的高僧。所以他走的時候,也表演了一招,請大家吃飯。吃飯的時候,有這些雞魚鴨肉都有,他是大吃。吃了之後,廟前面有放生池,他口一張,魚、鳥什麼東西,統統都跑出來,表演出這個本事。大家才知道,這個是聖人,這不是凡夫,表演完之後就圓寂了。有這個本事可以,沒有這個本事不行。真超度你,吃到肚子裡,吐出來活的。

丁嘉麗:這個能力現在人哪有?

老法師:是,《高僧傳》裡頭有這麼一個故事。

珍惜生命請勿殺害動物(第四集)主持人:丁嘉麗女士,受訪嘉賓:淨空法師

2012/4/22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