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明節以祭悟道,這是中國人的智慧


時間:2017/4/2 作者:善光

中國的節日,大凡和祭有關,以祭悟道,這是中國人的智慧。

清明節是最具代表性的與祭有關的節日,它具有豐厚的文化內涵,不僅是人們緬懷先人的節日,葉落歸根、認祖歸宗的家國情結也在清明里得到了登峰造極的表達。無論你人在何鄉,身處何位,只要你的心中還有「家」,清明就會在你心中。我們讀唐詩,有「路上行人慾斷魂」之句,陸游詩《臨安春雨初霽》「猶及清明可到家」,也是在說趕著清明節往家裡走。

「家」跟「冢」兩個漢字形態相近,也許古人造字的時候,就有關於生死的智慧在其中了。人既是自然的造物,又具有創造的能力,但人無論有多大的創造力都無法逃避死亡這一自然歸宿。

清明祭掃,歷來為國人所看重。「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一個特定的日子來到墓園,面對那些已經入土為安的親人們,你不僅能聽見生者對逝者那如泣如訴的話語,更會默默祝願他們在天國里安身立命,保佑晚輩,而自己也會在現實生活里更加善待活著的長輩們。這是中國孝道藉助祭掃實現的一種延伸。

清明節是一個今人與古人、生者與逝者、現在與過去、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進行多重溝通與交流的特殊時刻,飽含著中國人對生與死的哲學思考、對人間大愛的珍視呵護、對人生價值的道德判斷。「山水」同在為「清」,「日月」同在為「明」,一個「同」字,道盡了天地秘密,是在精神上溝通生與死,陽與陰的一個虛擬文化平台。逝者已去,生者還要行走在人生的路上,因此,人們一方面要祭奠亡人以通「陰間」,另一方面也要迎春遊樂以順陽氣,選擇這樣一個氣清景明、萬物皆顯的季節祭奠、緬懷、感恩、追思,踏青、折柳、沐浴、吟詠……我們的祖先可謂用心良苦。人是有豐富情感的生靈,人在感懷中,方知生命的意義,存在的價值,通過這樣的方式交流溝通,歷史便有了人性的溫度。

莊子認為,人不必執著於生,因為生若是一次遠遊,那麼死就等同於歸。人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這是人類潛藏心底的本能的叩問。如今,面對紅塵滾滾、物慾橫流,還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心靈的「清明」?珍惜得到的一切和擁有的一切,明白有情相守才是家,從此行為坦蕩、心靈「清明」,這才是對發軔於歷史深處的清明文化的「古為今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