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父母的方法與不可思議的殊勝果報


時間:2017/4/2 作者:善光

若能在家孝父母,此即名為勝福田,現世流布大名稱,未來福報轉無量。(龍樹菩薩說法要偈)

一、孝順父母的意義

父母有生育、養育、教育之恩,可說是功德巍巍,在《父母恩重難報經》當中,曾以七種比喻來說明父母恩德深重,難以報答:

一、肩擔父母,繞須彌山,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二、遭饑饉劫,臠割碎壞,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三、手執利刃,剜眼供佛,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四、刀割心肝,血流遍地,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五、百千刀戟,刺於己身,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六、打骨出髓,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七、吞熱鐵丸,遍身焦爛,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二、孝順父母的方法

父母的恩德既然如此深重,我們應怎樣做才能算是「孝順 呢?佛教認為孝順有不同的層次:一般的人對父母甘旨奉養,只是小孝;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使父母光彩愉悅,是為中孝;引導父母趨向正信,遠離煩惱顛倒,永斷三途之苦,是為大孝;視三世一切眾生皆是我父我母,盡一切力量,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才是最無上的至孝。所以,克盡孝道,應該注意下列三點:

一、孝順必須是長期的,不是一時的:父母以畢生歲月為我們辛苦奉獻,我們即使不能終身膝下承歡,也應該長期供養,使無所缺。

二、孝順必須有實質的,不是表面的:孝順父母必須解決父母實際需要,不僅在衣食住行上無虞匱乏,在生老病死上有所依靠,還要始予父母精神上的和樂,心理上的慰藉。

三、孝順必須能全面的,不是局部的:孝順應從自己的親人做起,然後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的精神,擴充到社會大眾,乃至無量無邊眾生。

三、孝順父母的果報

一、現世流布大名稱:

孝順父母的人不但孝名遠播,而且因為具有下列特點,所以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讚譽:

1、能進德修業:孝順父母的人為免父母擔憂,必定行事正派,操守嚴謹。

2、能治理家庭:所謂「言教不如身教 ,在家中能以身作則,孝順父母,堪為子孫親眷的榜樣,家庭自然充滿和敬的氣氛。

3、能慈悲待人:孔子曾說:「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愛敬盡於事親。 對於父母能感恩圖報的人,往往能進一步以篤實誠敬的態度對待他人。

4、能盡忠職守:孝順父母的人深恐事業無成,讓父母蒙羞飢餒,所以做任何事都會兢兢業業,全力以赴。

實踐孝親感恩的人不但能獲得善名美譽,連諸天也都會為之感動,經云:「若有男女依母教,承順顏色不相違,一切災難盡消除,諸天擁護常安樂。 中國歷史上因為孝行而感得草木土石助成善舉的事跡也為數不少,古德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孝之極至,就是誠。只要有誠心,無事不辦。

二、未來福報轉無量:

種好因,自然得善果。《涅槃經》說: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能夠修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因為佛陀於無量阿僧祗劫之中,恭敬三寶,孝養父母,所以今世才會感得如此殊勝的果報。可見孝行感果之殊勝,展轉無有窮盡。

孝順父母,不但今世常為人天之所愛敬,更可為來生種下圓滿佛道之因,所以《大方便佛報恩經》說:「父母者,三界內最勝福田。」

四、結論

孝順父母不但對個人現在、未來有莫大利益,對於社稷更具有安定作用,如果人人都能孝順父母,乃至做到佛教所說的大孝、至孝,則國富民強,世界安樂是指日可待之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